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辽宁教师资格 - 正文

辽宁省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实践能力测试标准

来源:辽宁师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2013-3-23 8:24:32

辽宁省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实践能力测试标准

(试 行)

一、测试性质

实践能力测试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符合学历条件,笔试合格者,可报名参加实践能力测试。

二、测试目标

实践能力测试主要考查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和保教实践能力,主要包括:

(一)良好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二)仪表仪态得体,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交流和沟通能力。

(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能够高质量地完成保教工作。

(四)具有教育教学、游戏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评价能力,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三、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职业认知

1.关心爱护幼儿,尊重理解幼儿,能维护幼儿的人格尊严与基本权利。

2.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对幼教工作有高度的热情,有耐心和责任心。

3.为人师表,遵守职业道德,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职业行为。

(二)心理素质

1.善于自我调节,能保持健康心态。

2.乐观向上,热情开朗,自尊自信。

3.待人友善,富有亲和力。

4.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具有提高个人整体素质(包括心理健康素质)、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及应对挫折的能力。

(三)仪表仪态

1. 五官端正,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礼貌。

2. 服饰整洁、得体、美观,符合幼儿教师职业特点。

(四)交流沟通

1. 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口齿清楚,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宜,表达比较准确、简洁、流畅、有条理,有一定的感染力。

2. 善于倾听、交流,对他人的反应能给与正确理解和恰当回应。

(五)思维品质

1. 思维具有逻辑性,能正确地理解问题,条理清晰地分析思考问题。

2. 反应灵活,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在教育教学上表现出一定的教育机智。

(六)了解幼儿

1. 具有了解幼儿兴趣、需要、已有经验和个体差异的能力。

2. 善于细心观察幼儿,能透过观察了解幼儿并帮助指导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

(七)教学能力

1.了解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一般知识,知识面广泛。

2.熟悉常见的幼儿故事、儿歌及一些儿童文学作品。

3.熟悉常见的幼儿游戏内容,能够创编幼儿游戏。

4.具有一定的弹、唱、画、跳、手工制作和电脑操作等幼儿教育所必需的基本技能。

5.具有一定的教学活动设计及组织能力。

(八)评价与反思

1.能对录像或资料中的教育活动、教育行为进行评价;或能对自己的面试表现进行评价。

2.能根据评价结果提出进一步改善的意见。

 

 

 

 

 

 

 

四、测试评分标准

 

测试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职业认知

以《儿童权利公约》为参照,能列举2条以上幼儿的基本权利;能列举2条以上《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教师对幼儿态度与行为的基本要求。

4

 

能列举3条以上幼儿园相关政策法规。

3

 

能列举3条以上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

 

心理素质

结合案例,能够说出问题的本质原因,并结合自己的观点、阐述解决办法。

10

 

教学活动设计

目标设计上体现《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新理念及思想,能够对照幼儿年龄特点,说清重点和难点,目标设计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及认知规律,能促进幼儿多方面发展,目标具体明确,有较强的针对性。

6

 

教学准备考虑充分,既考虑到知识、经验的准备,又考虑到物质材料、环境准备,具有知识获得的连贯性。

5

过程设计与目标吻合,符合幼儿发展特点,能够促进幼儿发展,注重给幼儿创造机会,让他们主动参与、主动发展,过程设计具有引导性和启发性,能够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8

以幼儿为主体,关注个体差异,指导幼儿主动、富有个性地学习,体现教师是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引领者和服务者。教学方法选择得当,与教学内容相匹配。

6

活动各环节的设计完整、紧凑,过渡自然,能够处理好目标、内容与方法之间、知识与能力之间的关系。

5

教学能力

创编简笔画

主题鲜明,构图合理,造型准确,画面整体关系协调。

5

 

边弹

边唱

能够根据歌曲特点配伴奏,伴奏准确,和谐。演唱准确完整,气息流畅,声区规范统一。

10

 

舞蹈

动作优美,风格韵律准确,富于感染力和表现力。

10

 

讲故事

(1)故事内容生动,富有童趣。故事讲解绘声绘色,有吸引力。

(2)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表达流畅,语速适当,有感染力。

10

 

答辩

(1)观点鲜明、合理,条理清晰,逻辑性较强。

(2)抽象概括力强,能够抓住每个问题的本质。

(3)口齿清晰,语言流畅。

15

 

总  分

100

 

答辩问题

1.

 

2.

 

3.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