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前冲刺试卷八

来源:2exam.com 2012-11-13 23:40:07

三、写作题(共50分)

  请以“学习负担与学习质量的关系”为话题,写一篇论述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一、单项选择题

  1.【解析】我国现行法律对教师职业的规定认为,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

  2.D【解析】个别教师私拆、毁弃学生的信件、日记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3.B【解析】教师职业开始出现于奴隶社会初期。

  4.A【解析】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专门保护教师的权益的法律制度。

  5.A【解析】《教师资格条例》没有对教师在职培训的法律制度化作规定。

  6.B【解析】B项是对学生的影响。

  7.B【解析】学生最重要的权利是受教育权。

  8.A【解析】素质教育是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

  9.D【解析】选举权一般是指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公民享育的。

  10.【解析】公民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丰富的是人身权。

  11.A【解析】“自知”是自我认知的意思,故A项正确。B项不正确,文章主旨是想说明“自知”与“他知”的迥然不同,徐文长的“怪”只是作为论证这一主旨的一个例子而存在的。项表述错误,“徐文长的字排第一”是“自知”。D项中“并不奇怪”的说法也不正确,文段开头即明确提出,“自知”与“他知”的不同是多种怪之中最突出的。故选A。

  12.B【解析】由“因此”一词可知,文段的重点应该是其后面的内容,即镇压言论的消极作用。故首先可排除A、D。项表述有误,限制言论只能防止“深思熟虑的行动”,而不能防止“错误的行动”。故选B。

  13.A【解析】文段认为“在穷人得不到充分保护的资源语境下奢谈‘保护富人’是相当危险而诡异的”,是对“应该优先保护富人”这一观点的反驳,可见作者是反对优先保护富人的,A项符合题意。B、D三项没有抓住“保护富人”这一论述主题。故选A。

  14.B【解析】这段文字采用的是演绎论证的方法。作者先提出一个普遍的规律,即在讨论公共政策问题时,民众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进而由一般到特殊,推及到公共领域中的税负问题,说明税负是否沉重取决于该国民众对税负的主观感受。故B项符合题意。其他三项未体现“税负”这一论述主题,排除。

  15.【解析】文段的意思是说不能“只是按照我们现代人的思想感情去评价”,要历史地看问题。要学会体悟历史人物所在的历史情境,而不是说应该“抛开现代人的思想感情”,项既不是作者的本意,也不具有现实可行性。故选。

  16.【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人们对市场竞争体制的接受度不同并不是文化差异问题,接着通过举例,从文化传统差异极大和文化类型相同这两种不同的角度进一步驳斥文化决定论。最后一句点题,市场竞争体制的文化决定论缺乏说服力。故选。

  17.D【解析】文段先说美国历史上没有皇帝,接着《旧金山纪事报》却说“君王驾崩”、“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诺顿一世逝世”。这种写作手法很明显是在设置悬念,让读者产生一种好奇心理,想看看诺顿一世刘底是何许人物。很自然地,作者接下来应该介绍“诺顿一世的传奇故事”,D项符合题意。

  18.【解析】可以利用文氏图表示概念问的关系来解题。由题干可知,A、B、D三项都正确,甲和戊是全异关系,所以项不能推出,故选。

  19.【解析】解释型题目。矛盾是:调查中该市参加体育锻炼的居民比例升高了,丽最大的健身中心顾客数略有下降。A项指出统计存在缺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矛盾;B项说明健身中心顾客数量的下降另有他因,也可以解释矛盾;项为真则说明矛盾确实存在,无法解释矛盾;D项说明可能其他的健身中心分流了顾客导致矛盾的产生,也属于另有他因,能够解释矛盾。故选。

  20.A【解析】加强型题目。题干通过“小区使用防盗系统后盗窃事件发生率下降”得_出结论“该防盗系统对防止盗窃事件起到重要作用”。A项通过与其他小区盗窃事件发生率的对比说明防盗系统的作用,加强了题干结论;B项削弱了结论;项说明整体盗窃事件发生率都下降了,与防盗系统的使用无关,削弱了结论;D项说明别的措施也可以达到同样效果,削弱了结论。故选A。

  21.D【解析】前提型题目。题干从“中国生产的汽车比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要便宜得多”推出“其他国家的汽车工业将失去一部分汽车市场,而这些市场将被中国汽车占据”。要使这个推论成立,则价格必须是购买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并且中国汽车和其他国家汽车的质量相似。即Ⅱ和Ⅲ是必须假设的。即使油耗相等,购买者也可能因为价格原因选择中国汽车,所以I不是必须假设的。Ⅳ若为真,则不能使题干推论成立。故选D。

  22.B【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由新增院士中官员的比例高得出结论:“官员身份”在院士评选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A项官员是否能当选与“官员身份”是否起到作月没有关系,为无关项;B项说明当选院士中官员的增多与官员身份无关,削弱了结论;项为无关项;D项说明官员身份起到了作用,加强了结论。故选B。

  23.【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由“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应届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所占比例的对比”得出结论“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生更具有创业才能”。有无创业才能应看创业成功率丽非创业人数所占的比例。项说明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并非更具有创业才能,直接削弱论点。A项说明中国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所占比例少是另有他因,但不一定能削弱结论;比例与绝对数量无关,所以B项是无关项;D项挑战自我也与题干论证无关。故选。

  24.D【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现象为“A市的图书销售量高于B市”,结论为“A市的居民比B市的居民更喜爱阅读”。A项从一定程度上削弱论点;B、两项说明现象的出现另有他因,也削弱了论点;D项则加强了结论。故选D。

  25.【解析】解释型题目。题干中的矛盾在于:专家发明了新的高仿合成皮草用于家居饰品,但对珍稀动物的捕杀活动没有减少。A、B两项都加深了题干矛盾;D项与题干矛盾无关。只有项说明高仿皮草虽然用于家居饰品但动物皮草大多用于皮革服饰,很好地解释了题干矛盾。故选。

  26.D【解析】“十七大”在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把我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一个统一一整体,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进行了科学阐释。

  27.D【解析】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28.【解析】物权包括自物权和他物权。自物权指所有权,他物权包括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两种。

  29.B【解析】一种商品的名义价格发生变化后,将同时对商品的需求量发生两种影响: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替代效应;另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实际收入水平变动,进而由实际收入水平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收入效应。所谓挤出效应,是指由于政府发行国债规模过大,从而引起利率上升,或引起对有限信贷资金的竞争。导致民间部门投资减少。外部效应是指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生产者或者消费者的活动对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带来的非市场,生影响。

  30.【解析】总理事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常设决策机构,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执行部长会议的各项职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