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知识产权法考试大纲商标权的保护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59:25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保护商标权的意义,明确商标侵权行为的概念及种类,领会商标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以及对驰名商标的特别保护。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标权保护概述

  保护商标权是健全商标法制的中心环节。

  保护商标权的意义:(1)制止不正当竞争,维护社会主义竞争秩序;(2)制裁侵权行为,维护注册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3)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第二节 商标侵权行为的概念和种类

  商标侵权行为是指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商标侵权行为的类型有:(1)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2)销售侵犯注册专用权的商品;(3)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4)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5)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行为。

  第三节 商标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

  商标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

  商标权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侵权人停止有关行为和财产保全的措施。此外,商标侵权的民事责任还包括赔偿损失、即发侵权的制止与证据保全的规定。

  对于商标侵权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采取制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专门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罚款等措施。被侵权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1)了解商标侵权行为的概念;(2)了解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刑事责任。

  领会:理解商标侵权行为的类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