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知识产权法考试大纲专利权概述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48:01

  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专利、专利权和专利制度的概念和基本特征,了解我国专利制度的发展概况,弄清专利制度与知识经济的关系,运用专利制度为我国的知识经济建设服务。

  课程内容

  第一节 专利与专利权

  专利的基本含义归纳为:(1)“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即与“专利权”具有相同含义;(2)专利是记载发明创造内容的文献,即“专利文献”的简称;(3)专利是指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依照专利法进行审查,认为符合专利条件(即具有专利性)的发明创造。一般认为,专利是指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审查,认定为符合专利条件的发明创造。

  专利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专利是特殊的发明创造,是产生专利权的基础。(2)专利是符合专利条件或者具有专利性的发明创造。(3)作为专利的发明创造必须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审查确定。

  我国专利法规定了三种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专利权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垄断权。

  第二节 专利法与专利制度

  专利法是调整因发睨创造的开发、实施及其保护等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之法律规范的总和。

  我国现行专利法是l98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l992年、2000年、2008年三次修改《专利法》。

  专利法调整因发明创造的开发、实施及其保护等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具体来讲,专利法调整:(1)因确认发明创造的归属而发生的社会关系:(2)因授予发明创造专利权而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3)因发明创造专利的实施、转让或者许可实施而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4)因发明创造专利权的保护而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

  专利制度的核心是授予专利权人对其发明创造依法享有的垄断权。一般而言,专利制度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法律保护;(2)科学审查;(3)公开通报;(4)国际交流。

  知识经济的核心就是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专利制度对知识经济的形成和运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反过来,知识经济又为专利制度的升华和递进,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专利制度与知识经济相辅相成,相伴相生。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1)了解专利的基本含义、专利权的概念;(2)了解专利法及其调整对象。

  领会:(1)理解专利制度的特征(2)理解专利制度对知识经济的作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