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知识产权法考试大纲著作权的利用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45:22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著作权转让、著作权许可使用的概念与特征及著作权质押的概念,理解《著作权法》关于著作物利用制度的规定。

  课程内容

  第一节 著作权的转让

  著作权转让,是指著作权人将其作品财产权的一部或全部转移给他人所有的法律行为。

  著作夜转让的特点是:(1)转让的对象仅限于著作财产权;(2)转让导致著作权主体的变更;(3)著作权转让与作品载体所有权无关。

  第二节 著作权许可使用

  著作权许可使用,是指著作权人将自己的作品许可他人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的地域和期限内使用的法律行为。

  著作权许可使用的特征是:(1)不改变著作权的归属;(2)被许可人的权利受制于合同的约定;(3)除专有许可外,被许可人不能以自己的名义提起侵权之诉。

  第三节 著作权合同

  著作权合同可分为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和著作权转让合同。

  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是著作权许可使用的一般形式,其主要条款包括: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许可使用的权利性质;许可使用的范围、期间;付酬标准和办法;违约责任;其他事项。

  著作权转让合同是指著作权人与受让人,就权利人对作品享有的财产权部分或全部的转让而达成的协议。转让著作权合同转让的只能是著作财产权,而不能是著作人身权,且这种合同是诺成合同、有偿合同、双务合同。

  著作财产权能予以转让,且转让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其主要条款包括:作品的名称;转让的权利种类、地域范围和期间;转让价金;交付转让价金的日期和方式;违约责任;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第四节 著作权的质押

  著作财产权除转让及许可使用外,还可以用来作为质押、信托、破产财产的对象等。

  著作权质押,是指为担保债的履行,著作权人将其财产权的一项、多项或全部作为质物,在债务人不按约偿还时,债权人有权将其变卖并优先受偿的行为。以著作权出质的,由出质人和质权人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1)了解著作权转让的概念;(2)了解著作权使用许可的概念;(3)了解著作权质押的概念。

  领会:理解著作权转让、著作权许可使用的特点。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