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知识产权法考试大纲著作权的概述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40:32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著作权的概念及其基本含义的演变,领会著作权与相关权利的区别,熟悉中国著作权制度的历史概况。

  课程内容

  第一节 著作权概念及其特征

  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作品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著作权与所有权的区别:(1)著作权客体具有无形性。所有权是对有形物的概括支配权,无法同时为多数人所使用,因此所有权的客体是有形物体。而著作权的客体是被客观化了的人类的精神思想,因而可以同时为多数人所使用。(2)著作权利用上的特殊性。所有权只能对有形物体进行物质上的利用,而作品具有表演、广播、发行等特殊利用方式。(3)著作权权能的可分性。所有权的各项权能只能处分一次,而著作权的同一权能却可以处分多次。(4)著作权存续的有限性。所有权存续是永久的,只要原物不灭失,所有权就将永远存在,而且其存在不能预定存续期间,并具有强烈的排他性。而著作权则有一定的保护期,保护期届满即丧失著作财产权。法律还规定了合理使用、强制许可等限制,因此著作权的排他性是有限的。(5)著作权具有人身性。著作权具有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双重性质,这不仅表现为著作权人可以通过创作作品享有使用权和报酬权,同时在作品上享有名誉、声誉及其他无形人身权利;而所有权则表现为单独的财产权性质,它并不强调与有形物体的生产者具有直接的人身依附关系。

  著作权与专利权的区别:(1)保护对象不同。专利权保护创造人的思想内容,著作权保护思想内容的表达形式。(2)保护条件不同。专利权要求发明创造具有首创性,著作权要求作品具有独创性。(3)权利产生程序不同。专利权采取国家行致授权的方式产生,著作权在大多数国家依创作完成而自动产生。(4)适用领域不同。著作权主要涉及文学艺术领域,专利权主要发生在工业生产领域。两者在某些方面也可能出现交叉。

  著作权与商标权的区别:(1)权利属性不同。商标权仅为财产权,著作权则包含人身权与财产权。(2)保护条件不同。商标权要求标识具有显著性与可识别性,著作权要求作品具有独创性与可复制性。(3)权利取得方式不同。商标权的取得一般须经注册登记,著作权的产生采取自动保护原则。

  第二节 著作权法及其演进

  原始版权即“翻印权”,是保护印刷出版商的封建特许权。

  1709年《安娜法》是世界上第一部著作权法,其“版权”体系以保护作者利益为主,并以经济权利内容为限。

  在当代著作权立法现代化、国际化潮流的推动下,“版权”体系的英美法系国家与“作者权”体系的大陆法系国家在基本制度方面出现整合与趋同。我国《民法通则》及《著作权法》将“版权”与“著作权”用语并列对待。

  1910年清政府颁布的《大清著作权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明确规定保护公民与法人的著作权。

  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系统规定著作权事宜的基本法律。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识记:(1)了解著作权的概念;(2)了解l709年《安娜法》、1910年《大清著作权律》的基本知识。

  领会:认识和理解著作权概念在历史上的演变与发展。

  应用:分析和判断著作权与所有权、专利权、商标权之间的区别。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