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律意识和文化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21:42

  学习目的和要求

  先进和发达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文化,是建设现代法治国家不可缺少的条件。近年来法律意识和法律文化也为国内法理学所逐渐关注。学习本章,应理解什么叫法律意识、法律传统和法律文化,法和法律意识是怎样相互作用的,法律意识是如何培养的,法律传统有什么样的功能,法律文化对法有何作用,从而比较完整地掌握法律意识、法律传统和法律文化的相关理论和知识。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律意识

  一、法律意识概述

  法律意识的含义、类别和地位 法律意识和其他社会意识的联系和区别

  二、法和法律意识的相互作用

  法治建设对法律意识的作用 法律意识对法治建设的作用

  三、法律意识的培养

  加强法治建设抑制旧法律传统、旧法律意识的影响 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制教育

  第二节 法律传统

  一、法律传统的概念

  法律传统的含义 法律传统的跨时代性 法律传统的变迁模式法律传统与传统法律

  二、法律传统的社会功能

  文化传承功能 社会整合和控制功能 精神凝聚功能

  三、中西方法律传统比较

  西方法律传统 中国法律传统

  第三节 法律文化

  一、法律文化释义

  法律文化的含义 法律文化与法律传统 法律文化与法律意识

  二、法律文化的特征

  传承性和变异性 民族性和共通性 时代性和超越性 对抗性和融合性

  三、法律文化对法的作用

  法律思想、法律理论对法的影响 法律文化传统对法的影响 法律文化遗产对法的影响 法律文化传统、法学对法的影响

  考核范围

  一、法律意识

  二、法律传统

  三、法律文化

  考核要求

  一、法律意识

  1.识记:(1)法律意识的含义、类别和地位;(2)法律意识和其他社会意识的联系和区别。

  2.领会:(1)法治建设对法律意识的作用;(2)法律意识对法治建设的作用。

  3.应用:试述法律意识的培养举措。

  二、法律传统

  1.识记:(1)法律传统的含义;(2)法律传统的跨时代性;(3)法律传统的变迁模式;(4)法律传统与传统法律;(5)西方法律传统。

  2.领会:(1)法律传统的文化传承功能;(2)法律传统的社会整合和控制功能;(3)法律传统的精神凝聚功能

  3.应用:结合实例说明中国法律传统的体现和影响。

  三、法律文化

  1.识记:(1)法律文化的含义;(2)法律文化与法律传统;(3)法律文化与法律意识;(4)法律文化传统对法的影响。

  2.领会:(1)法律思想、法律理论对法的影响;(2)法律文化遗产对法的影响;(3)法律文化传统、法学对法的影响。

  3.应用:试述法律文化的特征。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