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实施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4:06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的价值、功能和作用都需要通过法的实施来体现,现代法治国家也需要在法的有效实施的过程中才能建成。因此,法的实施是法理学上的重大问题。相应地,本章也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什么叫法的实施,掌握法的效力、法的遵守、法的适用等方面的一系列原理、知识和概念,还要着重理解法的适用的基本原则,了解中国法的实施的现状及其原因,从而全面把握有关法的实施的基本理论和实践。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实施释义

  一、法的实施的含义

  法的实施的含义 法的实施的基本要求

  二、正当程序是法得以正确实施的保障

  法律程序的含义法律程序对执法和司法的意义

  三、法的实施是建立法治国家的关键环节

  法的实施对法治国家建设的意义 我国法的实施的现状和影响因素

  第二节 法的效力

  一、法的效力的概念

  法的效力的含义法的效力的来源法的效力和法的实效

  二、法的效力位阶

  法的效力位阶的含义

  三、法的效力范围

  法的效力范围的含义 法对主体的效力 法对事的效力 法的空间效力 法的时间效力

  第三节 法的遵守

  一、法的遵守的概念

  法的遵守的含义 守法的主体 守法的范围、内容和境界 守法的意义 正确对待不合理的法

  二、守法的动机和理由

  守法的原因 从传统到现代看守法的理由

  三、守法的道德基础

  守法的道德基础的内在要求 守法的道德基础的外在要求

  第四节 法的适用

  一、法的适用的概念

  法的适用的含义 司法的特征

  二、法的适用的基本要

  公正正确 高效权威

  三、法的适用的基本原则

  司法法治原则 司法公正原则 司法独立原则 司法民主原则司法责任原则

  考核范围

  一、法的实施释义

  二、法的效力

  三、法的遵守

  四、法的适用

  考核要求

  一、法的实施释义

  1.识记:(1)法的实施的含义;(2)法的实施的基本要求;(3)法律程序的含义。

  2.领会:(1)法律程序对执法的意义;(2)法律程序对司法的意义;(3)我国法的实施的现状和影响因素。

  3.应用:试述法的实施对法治国家建设的意义。

  二、法的效力

  1.识记:(1)法的效力的含义;(2)法的效力和法的实效;(3)法的效力位阶的含义;(4)法的效力范围的含义;(5)法对主体的效力;(6)法对事的效力;(7)法的空间效力;(8)法的时间效力。

  2.领会:(1)法的效力的来源;(2)认定法的效力位阶应遵循的原则。

  三、法的遵守

  1.识记:(1)法的遵守的含义;(2)守法的主体;(3)守法的范围;(4)守法的内容。

  2.领会:(1)正确对待不合理的法;(2)守法的动机和理由。

  3.应用:试分析守法的道德基础。

  四、法的适

  1.识记:(1)法的适用的含义;(2)司法的特征;(3)法的适用的基本要求。

  2.领会:(1)司法法治原则;(2)司法独立原则;(3) 司法民主原则;(4)司法责任原则。

  3.应用:试述司法公正原则。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