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立法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09:49

  学习目的和要求

  立法是整个法治建设的前提性和基础性环节,也是整个法治系统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而本章自然成为重点章之一。学习本章,应理解立法的实质、特征和外延,立法体制的含义和构成,立法原则的含义和功能等立法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还应着重把握中国现行立法权限划分体制,中国立法过程和立法程序,中国立法基本原则等重大主题方面的理论和知识。

  学习内容

  第一节 立法释义

  一、立法的含义

  立法的实质 中西古今对立法概念的界说立法概念的定义

  二、立法的特征

  立法是由特定主体进行的活动 立法是依据一定职权进行的活动立法是依据一定程序进行的活动 立法是运用一定技术进行的活动 立法是制定、认可和变动法的活动样化

  三、立法的外延

  立法是历史的范畴立法是国情的产物 立法的种类具有多

  四、立法与法的创制和法的制定

  立法与法的创制 立法与法的制定

  第二节 立法体制

  一、立法体制的含义和构成

  立法体制的含义立法体制的构成要素立法权是立法体制的

  核心

  二、当今世界主要立法权限划分体制

  单一立法体制 复合立法体制 制衡立法体制

  三、中国现行立法权限划分体制

  中国现行立法体制不同于大多数国家的立法体制 中国现行立法权限划分体制 中国现行立法体制的特征和国情根据布法

  第三节 立法过程和立法程序

  一、立法过程

  立法准备 由法案到法立法完善

  二、立法程序

  立法程序的含义提出法案 审议法案表决和通过法案 公布法

  第四节 立法的基本原则

  一、立法原则释义

  立法原则的含义和功能 立法原则的发展和种类 立法原则的客观性

  二、中国立法的基本原则

  由观念化向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转变 立法的宪法原则 立法的法治原则立法的民主原则 立法的科学原则

  考核范围

  一、立法释义

  二、立法体制

  三、立法过程和立法程序

  四、立法的基本原则

  考核要求

  一、立法释义

  1.识记:(1)立法的实质;(2)立法概念的定义;(3)立法的特征。

  2.领会:(1)立法是历史的范畴和国情的产物;(2)立法种类的多样化。

  3.应用:结合立法实际说明立法与法的创制和法的制定的联系和区别。

  二、立法体制

  1.识记:(1)立法体制的含义;(2)立法体制的构成要素;(3)立法权是立法体制的核心;(4)单一的、复合的和制衡的立法体制;(5)中国立法体制不同于大多数国家立法体制。

  2.领会:(1)中国现行立法权限划分体制;(2)中国现行立法体制的特征。

  3.应用:试述中国现行立法权限划分体制的国情根据。

  三、立法过程和立法程序

  1.识记:(1)立法准备阶段的含义、内容和地位;(2)由法案到法阶段的含义、内容和地位;(3)立法完善阶段的含义、内容和地位;(4)立法程序的含义。

  2.领会:(1)提出法案的含义、权力归属和运作程序;(2)审议法案的含义、权力归属和运作程序;(3)表决和通过法案的含义、权力归属和运作程序;(4)公布法的含义、权力归属和运作程序。

  3.应用:试说明立法过程和立法程序的关系。

  四、立法的基本原则

  1.识记:(1)立法原则的含义和功能;(2)立法原则的发展和种类:(3)立法的法治原则;(4)立法的民主原则。

  2.领会:(1)立法原则的客观性;(2)立法的宪法原则;(3)立法的科学原则。

  3.应用:试述中国立法原则由观念化向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转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