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第一审程序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1:51:10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第一审程序的基本内容,掌握庭前审查程序、法庭审理程序每一环节的运行步骤以及简易程序、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特点等问题。

  课程内容

  14.1概 述

  刑事审判的概念和刑事审判程序的种类,第一审程序的概念和任务,第一审程序的意义。

  14.2公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

  对公诉案件的审查,开庭审判前的准备,法庭审判,单位犯罪案件的审理程序,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期限,与法庭审判有关的几个问题。

  14.3自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

  自诉案件的受理,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特点。

  14.4简易程序

  简易程序的概念和意义,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简易审判程序的特点,简易程序的决定适用和审判程序。

  14.5 判决、裁定和决定

  判决,裁定,决定。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一)概述

  识记:第一审程序的概念。

  领会:第一审程序的任务。

  (二)公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

  识记:①对公诉案件的审查的概念;②对公诉案件的审查的内容和方法、时限;③对公诉案件的审查后的处理;④开庭审判前准备工作的内容、程序;⑤庭前会议的程序;⑥开庭的具体程序和内容;⑦法庭调査的概念;⑧法庭调查的具体步骤和程序;⑨法庭辩论的概念;⑩法庭辩论的具体步骤和顺序;(11)被告人最后陈述;(12)评议的概念和程序;(13)人民法院对不同案件的裁判方式;(14)宣判的概念、方式和程序;(15)单位犯罪案件的审理程序的特别规定;(16)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期限;(17)法庭审判笔录;(18)对违反法庭秩序的处理及程序;(19)延期审理的概念、情形和程序;(20)中止审理的概念、情形;(21)终止审理的概念。

  领会:①我国法庭审判的特点;②中止审理和延期审理的区别;③终止审理与中止审理的区别。

    应用:运用公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的法律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和步骤是否合法。

  (三)自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

  识记:自诉案件的受理程序。

  领会: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特点。

  应用:运用自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的法律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和步骤是否合法。

  (四)简易程序

  识记:①简易程序的概念;②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③简易程序的决定适用程序;

  ④简易程序的审判程序。

  领会:①简易程序的意义;②简易审判程序的特点。

  应用:运用简易程序的基本内容,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简易程序的步骤是否合法。

  (五)判决、裁定和决定

  识记:①判决的概念和种类;②裁定的概念、特征和分类;③决定的概念和分类。

  领会:裁定的适用;决定的适用。

  应用:掌握判决书的制作要求和内容。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