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起源和发展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08:07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的起源和发展问题是法理学的基本问题,理解和掌握这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是深入认识许多法的现象的必要一环。学习本章,应理解有关法的起源观、法的起源的原因和规律、法的历史类型及其历史发展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尤其是要掌握有关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以服务中国现时期的法治国家建设。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起源

  一、法的起源观

  法有没有起源问题法是如何起源的

  二、原始社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规范

  没有国家也没有法的原始社会 原始社会的社会组织 原始社会的社会规范

  三、法的起源的原因和规律

  法的起源的根本原因 法的起源的一般规律

  四、法与原始社会规范的异同

  第二节 法的历史发展

  一、法的历史类型

  法的历史类型的概念 法的历史类型更替的规律

  二、古代法:奴隶制法和封建制法

  奴隶制法封建制法

  三、资本主义法

  资本主义法的产生 资本主义法的本质和特征 资本主义法治

  第三节 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

  一、法系的概念

  二、民法法系

  民法法系的含义、范围和支柱 罗马法与民法法系 《法国民法典》与民法法系 《德国民法典》与民法法系

  三、普通法法系

  普通法法系的含义、范围和支柱 普通法与普通法法系 衡平法与普通法法系 制定法与普通法法系

  四、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的比较

  立法权的归属和法的形式的比较法的体系的比较法的分类的比较司法组织的比较诉讼活动的比较

  五、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的融合

  第四节 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

  一、法的继承

  法的继承的含义和理由 法的继承的主要内容

  二、法的移植

  法的移植的含义、理由和类型 法的移植的效果

  考核范围

  一、法的起源

  二、法的历史发展

  三、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

  四、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

  考核要求

  一、法的起源

  1.识记:(1)原始社会的社会规范;(2)法的起源的根本原因;(3)法的起源的一般规律;(4)法与原始社会规范的异同。

  2.领会:法的起源观。

  二、法的历史发展

  1.识记:(1)法的历史类型的概念;(2)法的历史类型更替的 规律;(3)奴隶制法和封建制法的特征。

  2.领会:(1)资本主义法的产生;(2)资本主义法的本质和特征。

  3.应用:试评论资本主义法治。

  三、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

  1.识记:(1)法系的概念;(2)民法法系的含义、范围和支柱;(3)普通法法系的含义、范围和支柱。

  2.领会:(1)民法法系与罗马法、《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 典》的关系;(2)普通法法系与普通法、衡平法、制定法的关系(3) 民法法系与普通法法系的融合。

  3.应用:试比较民法法系和普通法法系的主要特征。

  四、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

  1.识记:(1)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的含义;(2)法的继承的主要内容;(3)法的移植的类型。

  2.领会:(1)法的继承和法的移植的理由;(2)法的移植的效果。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