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学绪论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01:12

  学习目的和要求

  本章是全书的绪论,是纲领性的一章,主要阐述法学学科的最基本的问题,它所包括的原理和原则,对其后各章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本章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注重理解法学的性质和特征,法学的研究对象、体系和学科划分,法学的专业研究方法和其他研究方法,概括而集中地了解法学是门什么样的学问。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学的性质和特征

  一、法学释义

  法学的含义和特征 法学产生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色

  二、法学是历史的和国情的范畴

  各个时代和国情之下的法学的共性和个性 西方古今法学及人们对法学的不同认知 中国古今法学及人们的认知

  三、法学是经世致用的学问

  经世致用是法学的特质所在 从法学的对象、分科和方法看其经世致用的特质 从法学的产生和发展看其经世致用的特质

  第二节 法学的研究对象

  一、法学研究对象的三个要素

  法学首先以法为研究对象 法学还要研究各种法的现象 法学也要研究与法相关的问题

  二、西言学派对法学研究对象的不同理解

  四种主要观点 如何看待这些不同观点

  三、不同情境下法学研究对象的不同表现

  历史上法学曾和别的学科长期结合在一起 19世纪以来法学研究对象的变化

  四、消解法学研究对象问题上的认识迷点

  苏联的影响 从多种角度看法学应当以什么为研究对象

  第三节 法学体系和法学学科

  一、法学体系释义

  法学体系的含义和中心问题 近代法学体系为什么由分支学科所构成 法学体系同法的体系、法学课程体系的关系

  二、法学分支学科的划分标准

  没有划分标准是法学体系研究的薄弱环节 划分法学分支学科应坚持三个结合的标准

  三、法学分支学科的具体划分

  理论法学 应用法学 历史法学 综合法学

  第四节 法学的研究方法

  一、法学研究方法释义

  法学研究方法的三个层次 法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 法学研究方法的意义

  二、法学的专业研究方法

  法学专业研究方法的含义 具有专业研究方法是作为独立学科的重要标识 法学的专业研究方法主要是规范分析方法 法学的其他专业研究方法

  三、法学所摄取的研究方法

  社会调查的方法 历史考察的方法 比较分析的方法 经济分析的方法 价值分析的方法

  四、法学的哲学指导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方法 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方法

  五、消弭法学研究方法方面的迷噗

  哲学指导方法不能代替法学专业方法 法学摄取的方法也不能代替法学专业方法

  考核范围

  一、法学的性质和特征

  二、法学的研究对象

  三、法学的体系和法学学科

  四、法学的研究方法

  考核要求

  一、法学的性质和特征

  1.识记:(1)法学的含义和特征;(2)法学产生的条件;(3)马克思主义法学不同于其他法学的基本特色。

  2.领会:(1)法学是历史的和国情的范畴;(2)法学是经世致用的学问。

  二、法学的研究对象

  1.识记:(1)法学研究对象的三个要素;(2)西方学派对法学研究对象的不同理解。

  2.领会:不同情境下法学研究对象的不同表现。

  三、法学的体系和法学学科

  1.识记:(1)法学体系的含义和中心问题;(2)法学分支学科划分的标准。

  2.领会:(1)近代法学体系为什么由分支学科所构成;(2)法学分支学科的具体划分。

  3.应用:举例说明法学体系同法的体系、法学课程体系的关系。

  四、法学的研究方法

  1.识记:(1)法学研究方法的三个层次;(2)法学研究方法与法学方法论比较;(3)法学专业研究方法的含义;(4)法学所摄取的研究方法。

  2.领会:(1)具有专业研究方法是作为独立学科的重要标识;(2)法学专业研究方法主要是规范分析方法;(3)法学的其他专业方法;(4)法学的哲学指导方法;(5)哲学指导方法和法学摄取的方法不能代替法学专业方法。

  3.应用:举例说明法学研究方法的意义。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