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特别程序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1:57:30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刑事诉讼法》中确立的四种特别程序的概念、特点和意义,掌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方针、原则与特殊制度、审理程序要求,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和解协议、公检法机关的作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适用条件、启动和审理程序,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的适用条件、启动、审理程序、评估与解除。

  课程内容

  18.1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概念与特点,方针、原则与特殊制度,具体内容。

  18.2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概念与意义,适用条件,和解协议,公检法机关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中的作用。

  18.3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概念与意义,适用条件,程序的启动,审理。

  18.4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的概念与意义,适用条件,启动,审理程序,强制医疗措施的定期评估与解除,对强制医疗程序的检察监督。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识记: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概念;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特点;

  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办案机关和人员要求;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强制措施适用;⑤法律援助;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领会: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方针、原则;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特殊制度。

  应用: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相关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相关主体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二)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识记:①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概念;②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③和解协议的主体、内容、履行和效力;④公检法机关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中的作用。

  领会: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意义。

  应用:根据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相关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相关主体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识记:①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概念;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适用条件;③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启动;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审理。

  领会:①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意义;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公告程序与审理程序。

  应用:根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相关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相关主体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四)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识记:①强制医疗程序的概念;②强制医疗程序的适用条件;③强制医疗程序的启动;④强制医疗程序的审理程序;⑤强制医疗措施的定期评估与解除。

  领会:强制医疗程序的意义。

  应用:根据强制医疗程序的相关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相关主体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