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刑事司法协助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1:59:30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涉外刑事诉讼的概念、立法、刑事司法协助的概念、意义、依据,掌握涉外刑事诉讼的特有原则、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中的特别规定,刑事司法协助的主体、内容、程序规定。

  课程内容

  20.1概 述

  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概念,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立法。

  20.2涉外刑事诉讼的特有原则

  国家主权原则,信守国际条约原则,诉讼权利和义务平等原则,使用中国通用的语言文宇进行诉讼原则,指定或委托中国律师参加诉讼原则。

  20.3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外国国籍的确认,涉外刑事诉讼管辖,涉外刑事诉讼强制性措施的适用,涉外刑事诉讼文书的送达,涉外刑事案件侦查、审判和执行中的特殊规定。

  20.4刑事司法协助

  刑事司法协助的概念和意义,刑事司法协助的主体,刑事司法协助的依据,刑事司法协助的内容,刑事司法协助的程序。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一)概述

  识记:涉外刑事诉讼的概念与立法。

  (二)涉外刑事诉讼的特有原则

  识记:①国家主权原则;②信守国际条约原则;③诉讼权利和义务平等原则;④使用中国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诉讼原则;⑤指定或委托中国律师参加诉讼原则。

  领会:国家主权原则与信守国际条约原则的关系。

  应用:根据涉外刑事诉讼特有原则的规定,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

  (三)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

  识记:①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外国国籍的确认;②涉外刑事诉讼管辖;③涉外刑事诉讼强制性措施的适用;④涉外刑事诉讼文书的送达。

  领会:涉外刑事案件侦查、审判和执行中的特殊规定。

  应用:根据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中的特别规定,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

  (四)刑事司法协助

  识记:①刑事司法协助的概念;②刑事司法协助的主体;③刑事司法协助的依据;

  ④刑事司法协助的内容;⑤刑事司法协助的程序。

  领会:刑事司法协助的意义。

  应用:根据刑事司法协助的规定,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