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功能和作用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07:15

  学习目的和要求

  正确理解和有效实现法的功能和作用,对推进法学理论和推动中国当下法治国家建设,都有直接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本章内容同法的价值、法的概念诸章的内容有较大的关联性。因而本章同样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何谓法的功能和法的作用,明了法的功能和作用的界限和关联,把握法的调整、指引、保障三大功能和法在国家生活、社会生活和公民生活中的重大作用。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功能和作用释义

  一、法的功能释义

  法的功能是法所固有的内在属性 法的功能是法所固有的稳定属性 法的功能是法所固有的应然属性

  二、法的作用释义

  法的作用是被赋予和设定的法的外在属性 法的作用是体现社会变化的法的动态属性 法的作用是同社会需求相连的法的实然属性

  三、法的功能和作用的界限和关联

  法的功能和作用的界限及其启示 法的功能和作用的关联

  第二节 法的基本功能

  一、法有哪些功能

  认清辨别法的功能的标准 法以调整、指引和保障为基本功能

  二、法的调整功能

  法的调整功能的含义 法为什么具有调整功能法的调整方式和范围 法的调整类型

  三、法的指引功能

  法的指引功能的含义 法为什么具有指引功能 法的指引功能的四项内容确定指引和不确定指引 一般指引和个别指引

  四、法的保障功能

  法的保障功能的含义 法为什么具有保障功能 法的保障功能的体现法的保障功能并非不分差等地、均衡地施与所有社会主体

  第三节 法的主要作用

  一、正确认知法的重要作用

  法的作用的含义和意义 法的作用并非都是积极的、让人满意的法并非万能之物而是作用有限度的

  二、法的作用何在

  众说纷纭的法的作用问题 质疑法的规范作用和社会作用的区分法的作用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现代国家的法的三大作用

  三、法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

  法与国家生活的联系 国家实际上是个法律实体法的作用在现今国家生活中的突出体现

  四、法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法的作用涉及社会生活的各种基本事项 法在社会生活中的主要作用 法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同法的本质和目的之间的隐蔽联系

  五、法在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公民生活主要是同法相关的人的生活 法在早先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法在近代以来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考核范围

  一、法的功能和作用释义

  二、法的基本功能

  三、法的主要作用

  考核要求

  一、法的功能和作用释义

  1.识记:(1)法的功能的含义和三种属性;(2)法的作用的含义和三种属性。

  2.领会:法的功能和作用的界限和关联。

  二、法的基本功能

  1.识记:(1)辨别法的功能的标准;(2)法以调整、指引和保障为基本功能;(3)确定指引和不确定指引;(4)一般指引和个别指引。

  2.领会:(1)法的调整功能的含义、缘由、方式、范围和类型;(2)法的指引功能的含义、缘由和内容;(3)法的保障功能的含义、缘由和体现。

  3.应用:举例说明法的保障功能并非不分差等地、均衡地施与所有社会主体。

  三、法的主要作用

  1.识记:(1)法的作用的含义和意义;(2)现代国家的法的三大作用;(3)法与国家生活的联系;(4)法的作用涉及社会生活的各种基本事项。

  2.领会:(1)法的作用的限度;(2)法的作用受哪些因素的影响;(3)国家实际上是个法律实体;(4)法在社会生活中的主要作用;(5)公民生活主要是同法相关的人的生活。

  3.应用:(1)试述法的作用在现今国家生活中的突出体现;(2)举例说明法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同法的本质和目的之间的隐蔽联系;(3)试述法在近代以来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