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价值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05:57

  学习目的和要求

  本章集中阐述法的价值这一重大主题,其中包括法的价值论题的各个主要侧面。随着法的价值论题为学界所日益看重,本章也自然成为法理学课程的一个重点章。学习本章,既要着眼于理解法的价值释义部分所阐述的诸多法的价值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更要着重掌握法律秩序、法律利益和法律正义三大法的价值方面的一系列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如法律秩序的特征,法律秩序价值的地位、类别和实现,法律利益和法律权利,法律利益的成因和实现,作为高层次伦理规范的正义,法律正义和正义,法律正义和法,法律正义的成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价值释义

  一、法的价值界说

  法的价值的含义 正确理解法的价值的有用性 法的价值术语的三种用法 法的价值同法的功能和法的作用的异同

  二、法有哪些价值

  国外学者的观点 秩序价值、利益价值和正义价值是运河的更基本的价值

  三、法的价值的特性

  法的价值的客观性和主观性 法的价值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第二节 法律秩序

  一、法律秩序释义

  法律秩序的含义 法律秩序的特征

  二、法律秩序价值的地位

  与法律永相伴随的基本价值便是社会秩序 法律秩序价值是法的其他价值得以实现的前提和基础 法和秩序有天然的联系

  三、法律秩序价值的类别和体现

  法律秩序价值的类别 法律秩序价值的体现

  四、法律秩序价值的实现

  法律秩序价值的实现与无政府状态和专制状态 实现什么样的法律秩序价值 实现法律秩序价值的方法

  第三节 法律利益

  一、作为生活资源的利益

  关于利益的几种解释 利益实际上就是一种资源

  二、法律利益和法律权利

  法律利益的含义和主要特征 什么样的利益可以或应当转化为法律利益 为什么利益、法律利益、法律权利之间有密切关联

  三、法律利益的成因和实现

  法律利益的成因 法律利益实现的两种方式

  四、法律利益调处的标准和原则

  不同学说的不同标准和原则 从国情看现时期中国需要确立和实行什么样的调处标准和原则

  第四节 法律正义

  一、作为高层次伦理规范的正义

  二、正义的基本属性和本质

  正义的基本属性 正义的本质

  三、法、正义、法律正义辩误

  三者既有重合和会通又有个性和差异 法既可以体现正义和保障人类进步也可以泯灭正义和阻碍文明进步 只有部分正义适合以汉的形式体现出来

  四、法律正义和正义

  法律正义是正义中的基本正义 法律正义是转化为法律规范的正义 法律正义是兼有理性强制和国家强制双重强制属性的正义 正义转化为法律正义取决于两个因素

  五、法律正义和法

  法律正义是渊源于高层台次伦理规范的法律规范 法律正义是经正义为内核的良规良法 法律正义是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的法律规范

  六、法律正义的成因

  法需要以正义作为一种基本的价值目标 正义可以作为评判法之良恶习优劣的标准 正义观念是促进法的进步性变革的经常性力量正义是法之阙失的重要弥补者

  考核范围

  一、法的价值释义

  二、法律秩序

  三、法律利益

  四、法律正义

  考核要求

  一、法的价值释义

  1.识记:(1)法的价值的含义;(2)正确理解法的价值的有用性;(3)法的价值术语的三种用法;(4)法的价值同法的功能和法的作用的异同。

  2.领会:(1)秩序价值、利益价值和正义价值是法的更基本的价值;(2)法的价值的客观性和主观性;(3)法的价值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二、法律秩序

  1.识记:(1)法律秩序的含义和特征;(2)法律秩序价值的类别。

  2.领会:(1)法律秩序价值的地位;(2)法律秩序价值的实现。

  3.应用:通过观察实际生活说明法律秩序价值的体现。

  三、法律利益

  1.识记:(1)法律利益的含义和主要特征;(2)什么样的利益可以或应当转化为法律利益;(3)法律利益的成因;(4)法律利益实现的两种方式。

  2.领会:(1)利益实际上就是一种资源;(2)为什么利益、法律利益、法律权利之问有密切关联。

  3.应用:(1)试举例说明不同学说关于法律利益调处的不同标准和原则;(2)根据中国国情说明现时期中国需要确立和实行什么样的调处标准和原则。

  四、法律正义

  1.识记:(1)作为高层次伦理规范的正义;(2)正义的基本属性和本质;(3)法、正义、法律正义的重合、会通和个性、差异;(4)正义转化为法律正义取决于两个因素;(5)正义可以作为评判法之良恶优劣的标准;(6)法律正义是正义中的基本正义;(7)法律正义是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的法律规范。

  2.领会:(1)法既可以体现正义也可以泯灭正义;(2)只有部分正义适合以法的形式体现出来;(3)法律正义是转化为法律规范的正义;(4)法律正义是兼有理性强制和国家强制双重强制属性的正义;(5)法律正义是渊源于高层次伦理规范的法律规范;(6)法律正义是以正义为内核的良规良法。

  3.应用:(1)说明法为什么需要以正义作为一种基本价值目标;(2)根据实际生活说明正义观念是促进法的进步性变革的经常性力量;(3)试举例说明正义是法之阙失的重要弥补者。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