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渊源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0:50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的渊源是法得以形成的资源、进路和动因,是法律实际生活的基础性现象,是举凡法学理论流派都无可回避的重大论题。因此本章也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何谓法的渊源,认清法的渊源的资源性要素、进路性要素和动因性要素,认知法的渊源的价值何在,明了法的渊源价值与实际生活、法的渊源价值与良法美制的关联,掌握法的渊源的选择和提炼方法,唤起法的渊源意识的觉醒,特别是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主要法的渊源,等等,进而多角度和全方位地把握法的渊源理论。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渊源释义

  一、法的渊源的含义

  二、法的渊源的范围和种类:资源、进路和动因

  法的渊源的三项基本要素 法的渊源的资源性要素 法的渊源的进路性要素 法的渊源的动因性要素

  第二节 法的渊源的价值实现

  一、认知法的渊源价值

  法的渊源的主要价值 认知法的渊源价值的意义 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两种模式

  二、法的渊源价值与实际生活

  法的渊源的价值及其实现同实际生活的关联 坚持法的渊源的价值实现同实际生活需要的统一 传统法的渊源理论的两种偏向

  三、法的渊源价值与良法美制

  把法的渊源向法的转化同形成良法美制结合起来 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效果 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保障 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限度

  四、法的渊源的选择和提

  法的渊源的选择和提炼的方式 法的渊源价值的综合体现 正确认知法的渊源对法的形成的作用

  第三节 法的渊源意识

  一、法的渊源意识的基础和依托

  法的渊源意识与法律学说法的渊源意识与法律实际生活

  二、法的渊源意识的实际情境

  学界对法的渊源的研究和认知 实务界对法的渊源的认知

  三、奥斯丁和其他学人的努力

  奥斯丁在法的渊源理论方面的贡献和局限性 其他学人在法的

  渊源理论方面的努力

  四、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方向和标识

  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含义 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条件 正确理解法的渊源和法的关系 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标识

  第四节 当代中国主要法的渊源

  当代中国主要法的渊源

  立法 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决定 司法经验、判例和法律解释国家和有关社会组织的政策 国际法 习惯道德规范和正义观念社团规章和民间合约 外国法 理论学说特别是法律学说

  考核范围

  一、法的渊源释义

  二、法的渊源的价值的实现

  三、法的渊源意识

  四、当代中国主要法的渊源

  考核要求

  一、法的渊源释义

  1.识记:(1)法的渊源的含义;(2)法的渊源的资源性要素;(3)法的渊源的进路性要素;(4)法的渊源的动因性要素。

  2.领会:法的渊源的三项基本要素。

  3.应用:举例说明中国法律文本中的资源性要素和动因性要素。

  二、法的渊源的价值实现

  1.识记:(1)法的渊源的主要价值;(2)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两种模式;(3)传统法的渊源理论的两种偏向;(3)法的渊源的选择和提炼方式;(4)法的渊源价值的综合体现。

  2.领会:(1)法的渊源的价值实现同实际生活的关联;(2)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保障;(3)法的渊源价值实现的限度;(4)正确认知法的渊源对法的形成的作用。

  3.应用:试述法的渊源价值实现同良法美制形成的关系。

  三、法的渊源意识

  1.识记:(1)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含义;(2)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条件;(3)法的渊源意识觉醒的标识。

  2.领会:(1)法的渊源意识的基础和依托;(2)奥斯丁在法的渊源理论方面的贡献和局限;(3)其他学人在法的渊源理论方面的努力;(4)正确理解法的渊源和法的关系。

  3.应用:试述中国学界和法律实务界的法的渊源意识的实际情境。

  四、当代中国主要法的渊

  1.识记:(1)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中的判例和法律解释;(2)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中的政策、习惯、道德规范和正义观念;(3)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中的理论学说。

  2.领会:(1)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中的立法、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决定;(2)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中的国际法、外国法。

  3.应用:试述中国民法典编纂需要选择和提炼哪些渊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