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的体系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3:16

  学习目的和要求

  建设现代法治国家先要有现代法的体系,所以法的体系问题成为这些年来中国法学理论和法律实际生活关注甚多的主题。学习本章,应理解什么是法的体系,法的体系有何特征,作为法的体系组成部分的部门法是根据什么来划分的,在“一国两制”条件下中国法的体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还有中国法的体系整体框架中主要包括哪些部门法。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的体系释义

  一、法的体系的含义

  分析法学派对法的体系的研究 法的体系的含义和正确理解法的体系的三点要求决定法的体系内容的因素法的体系与法学体系和法系的界分

  二、法的体系的特点

  法的体系是建构性的 法的体系是发展变化的 法的体系具有统一性

  第二节 部门法的划分

  一、部门法的概念

  部门法的含义 部门法与具体法律制度和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联系和区别 部门法不同于“行业法”和“专业法” 部门法的特征

  二、划分部门法的根据

  部门法划分根据上的主观说和客观说部门法划分的对象标准和方法标准部门法划分的四项原则

  第三节 当代中国法的体系

  一、当代中国法的体系与“一国两制”

  “·国两制”的含义 “一国两制”对当代中国法的体系的影响

  二、当代中国法的体系的构成

  宪政法 民商法 行政法 经济法 社会法 环境法 刑法 程序法

  考核范围

  一、法的体系释义

  二、部门法的划分

  三、当代中国法的体系

  考核要求

  一、法的体系释义

  1.识记:(1)法的体系的含义;(2)决定法的体系内容的因素;(3)法的体系与法系的界分。

  2.领会:(1)法的体系的三个特征;(2)法的体系与法学体系的界分。

  3.应用:试述如何正确理解法的体系。

  二、部门法的划分

  1.识记:(1)部门法的含义;(2)部门法的特征;(3)部门法划分根据上的主观说和客观说;(4)部门法划分的四项原则。

  2.领会:(1)部门法与具体法律制度的联系与区别;(2)部门法与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联系和区别;(3)部门法不同于“行业法”和“专业法”。

  3.应用:试述部门法划分的对象标准和方法标准。

  三、当代中国法的体系

  1.识记:当代中国法的体系的构成。

  2.领会:“一国两制”对当代中国法的体系的影响。

  3.应用:举例将某规范性法律文件划归相应的部门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