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和权利调控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6:33

  学习目的和要求

  权力和法律的关系,是法学和法治的非常重要的范畴,是中国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极具现实性的重大主体。本章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权力是一种具有支配性力量的社会资源,权力资源对我们的实际生活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把握法治与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权力资源的合法化与法律调控、法律调控与权力资源弊病的抑制等关系,还要注重掌握权力资源调控与民主宪政制度、权力资源调控与分权制衡制度、权力调控重点和权利保障及责任追究问题、权力资源调控的传统形式和新形式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以全面认知法和权力调控的关联。

  学习内容

  第一节 作为支配性力量的权力资源

  一、权力研究的现状和学术基础

  中西学界关于权力研究的现状和学术基础 西方学界对权力的界说

  二、作为支配性力量的权力资源

  权力是一种资源 权力是一种社会资源权力是一种具有支配性力量的社会资源

  三、权力资源对我们的影响和价值

  权力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 权力资源对生活的影响 权力资源在个人生活和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权力资源对国家生活的价值权力资源对法的价值

  第二节 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动因

  一、法治与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

  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的含义对权力资源实行法律调控是法治的要义之一

  二、权力资源的合法化与法律调控

  权力资源合法化的含义 西方学者关于合法化权力的界说权力资源的合法化分为形式合法化和实质合法化实现权力资源合法化的意义 权力资源的合法化同权力产生的途径相联

  三、法律调控与权力资源弊病的抑制

  权力资源弊病的表现如何通过法来抑制权力资源弊病权力资源易生弊病的原因

  四、权力资源法律调控的可能性

  法和权力有天然的联系 权力资源法律调控的限度

  第三节 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方式

  一、权力资源调控与民主宪政制度

  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同民主的结合 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同宪政的结合分清“所有权”和“管理权”的界限

  二、权力资源调控与分权制衡制度

  权力资源的调控需坚持分权和制衡的原则 分权的必要性和分权的方法 权力的制约和平衡的含义 分权与制衡的关系

  三、权力调控重点和权利保障及责任追究问题

  注重对相关权力资源实行重点调控权力资源调控和权利保障相结合权利资源调控和责任追究相统一

  四、权力资源调控的传统形式和新形式

  权力资源调控的传统形式权力资源调控的新形式 以法的形式调控权力资源的表现形态 国家权力实现的非法定形式

  考核范围

  一、作为支配性力量的权力资源

  二、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动因

  三、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方式

  考核要求

  一、作为支配性力量的权力资源

  1.识记:(1)西方学界对权力的界说;(2)作为支配性力量的权力资源;(3)权力资源对国家生活的价值;(4)权力资源对法的价值。

  2.领会:(1)权力资源对生活的影响;(2)权力资源在个人生活和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3.应用:试述权力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

  二、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动因

  1.识记:(1)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的含义;(2)权力资源合法化的含义;(3)西方学者关于合法化权力的界说;(3)实现权力资源合法化的意义;(4)权力资源弊病的表现;(5)如何通过法来抑制权力资源弊病;(6)权力资源法律调控的限度。

  2.领会:(1)对权力资源实行法律调控是法治的要义之一;(2)权力资源的形式合法化和实质合法化;(3)权力资源的合法化同权力产生的途径相联;(4)权力资源易生弊病的原因。

  3.应用:试述法和权力资源的天然联系。

  三、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方式

  1.识记:(1)“所有权”和“管理权”的界限;(2)权力的制约和平衡的含义;(3)分权与制衡的关系;(4)权利资源调控和责任追究相统一;(5)权力资源调控的传统形式;(6)权力资源调控的新形式;(7)以法的形式调控权力资源的表现形态;(8)国家权力实现的非法定形式。

  2.领会:(1)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同民主的结合;(2)权力资源的法律调控同宪政的结合;(3)权力资源的调控需坚持分权和制衡的原则;(4)分权的必要性和分权的方法。

  3.应用:(1)试论注重对相关权力资源实行重点调控;(2)试述权力资源调控和权利保障相结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