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律的权利和义务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5:56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是法理学乃至全部法学的基本范畴。本章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概念和特质,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不同种类,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限度:以及法律和人权保障,从而全面掌握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这两个重要的法学范畴。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释义

  一、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概念

  法律权利的概念 法律义务的概念

  二、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特质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是法的基本内容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构成法的内在机理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关系是部门法调整的重要内容

  三、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溯源

  第二节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

  一、质疑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关系问题上的传统观念

  关于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关系的传统观念 对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关系传统观念的质疑

  二、运用几个基本工具厘清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之间的关系

  责任作为法的概念的权力 自由和特权豁免

  第三节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分类

  一、法律权利的分类

  对物权和对人权 公权利和私权利 原权利和救济权 专属权和可转移权 主权利和从权利

  二、法律义务的分类

  对世义务与对人义务 公义务与私义务 第一位义务与第二位义务 专属义务和可转移义务 主义务和从义务

  第四节 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限度

  一、权利和义务限度概说

  二、时效制度

  诉讼时效取得时效

  三、权利滥用

  权利滥用的含义 认定行为构成权利滥用标准的演变权利滥用存在的领域我国对权利滥用的态度

  第五节 法律和人权保障

  一、人权发展的历史

  人权的含义和特点 历史上几部具有重要意义的人权法案 欧洲人权法院 资产阶级人权和马克思主义人权

  二、社会主义法制与人权

  社会主义法制对人权的作用 人权对社会主义法制的作用 我国积极参加国际人权活动维护人权的实践

  考核范围

  一、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释义

  二、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

  三、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分类

  四、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限度

  五、法律和人权保障

  考核要求

  一、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释义

  1.识记:(1)法律权利的概念;(2)法律义务的概念。

  2.领会:(1)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特质;(2)法律权利和法

  律义务溯源。

  二、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

  1.领会:对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关系传统观念的质疑。

  2.应用:运用几个基本工具厘清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之间的关系。

  三、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分类

  1.识记:(1)对物权和对人权;(2)公权利和私权利;(3)原权利和救济权;(4)专属权和可转移权;(5)主权利和从权利;(6)对世义务与对人义务;(7)公义务与私义务;(8)第一位义务与第二位义务;(9)专属义务和可转移义务;(10)主义务和从义务。

  2.应用:把某一具体的法律权利或义务从不同的角度划归不同种类。

  四、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限度

  1.识记:(1)权利和义务限度概说;(2)诉讼时效;(3)取得时效;(4)权利滥用的含义。

  2.领会:(1)认定行为构成权利滥用标准的演变;(2)权利滥用存在的领域。

  3.应用:试述我国对权利滥用的态度。

  五、法律和人权保障

  1.识记:(1)人权的含义和特点;(2)历史上几部具有重要意义的人权法案。

  2.领会:(1)社会主义法制对人权的作用;(2)人权对社会主义法制的作用。

  3.应用:试述我国积极参加国际人权活动维护人权的实践。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