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律关系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4:43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律关系是凝聚着国家意志的社会关系,是法的价值、功能和作用得以表现或实现的具体形式,因而法律关系问题在中国法理学著作中一直颇受重视。相应地本章也是重点章。学习本章,应理解法律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有种种类别的区分,法律关系是由主体、内容和客体三大要素构成的整体,搞清楚法律关系主体和客体的基本问题,还要把握法律关系演变的条件和事实,以完整掌握法律关系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律关系释义

  一、法律关系是特殊的社会关系

  法律关系的含义 法律关系是由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 法律关系是以法定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法律关系是体现意志性的思想社会关系

  二、学界认知法律关系的历程

  法律关系存在和运行的条件法律关系的概念溯源 19世纪以来西方学人对法律关系的界说 苏联人对法律关系理论的发展

  第二节 法律关系的种类

  一、一般法律关系和具体法律关系

  一般法律关系 具体法律关系

  二、绝对法律关系和相对法律关系

  绝对法律关系 相对法律关系

  三、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

  调整性法律关系 保护性法律关系

  四、平权型法律关系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平权型法律关系 隶属型法律关系

  第三节 法律关系的主体

  一、法律关系主体的概念

  法律关系的三大要素 法律关系主体的含义 法律关系所体现的权利和义务在总体上是统一的 法律关系中权利和义务的联系和相互转化

  二、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和范围

  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和范围同国情紧密相关 中国现时期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或范围

  三、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能力

  权利能力的含义 权利能力的类别 权利能力的起止时间

  四、法律关系主体的行为能力

  行为能力的含义 主体是否具有行为能力的判断标准 行为能力与权利能力的关系 自然人行为能力的类别划分合法行为能力和对非法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

  第四节 法律关系的客体

  一、法律关系客体的概念

  法律关系客体的含义 事物成为法律关系客体需要具备的条件

  一国法律关系客体的范围同该国国情相关联

  二、法律关系客体的种类

  物精神财富 行为

  第五节 法律关系的演变

  一、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两个条件

  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含义 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两个基本条件

  二、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两种事实

  法律事实的分类 行为的含义和特点 合法行为和不合法行为的区分 事件的含义和特点 绝对事件和相对事件的区分

  考核范围

  一、法律关系释义

  二、法律关系的种类

  三、法律关系的主体

  四、法律关系的客体

  五、法律关系的演变

  考核要求

  一、法律关系释义

  1.识记:(1)法律关系的含义;(2)法律关系存在和运行的条件;(3)19世纪以来西方学者对法律关系的界说;(4)苏联人对法律关系理论的发展。

  2.领会:(1)法律关系是由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2)法律关系是以法定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3.应用:试论法律关系是体现意志性的思想社会关系。

  二、法律关系的种类

  1.识记:(1)一般法律关系和具体法律关系;(2)绝对法律关系和相对法律关系;(3)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4)平权型法律关系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2.应用:把法律生活中的某一法律关系按不同标准划归相应的种类。

  三、法律关系的主体

  1.识记:(1)法律关系的三大要素;(2)法律关系主体的含义;(3)权利能力的含义;(4)权利能力的类别;(5)权利能力的起止时间;(6)行为能力的含义;(7)自然人行为能力的划分;(8)合法行为能力和对非法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

  2.领会:(1)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和范围同国情紧密相关;(2)主体是否具有行为能力的判断标准;(3)行为能力是法所拟制的行为能力;(4)行为能力与权利能力的关系。

  3.应用:(1)试述中国现时期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或范围;(2)试述法律关系中权利和义务的联系和相互转化。

  四、法律关系的客体

  1.识记:(1)法律关系客体的含义;(2)事物成为法律关系客体需要具备的条件;(3)法律关系客体的种类。

  2.领会:一国法律关系客体的范围同该国国情相关联。

  五、法律关系的演进

  1.识记:(1)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含义;(2)法律事实的分类;(3)行为的含义和特点;(4)事件的含义和特点。

  2.领会:(1)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两个基本条件;(2)合法行为和不合法行为的区分。

  3.应用:举例区分绝对事件和相对事件。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