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法理学考试大纲法律行为、责任和制裁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17:21

  学习目的和要求

  法律行为、法律责任和法律制裁是法律实际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现象。学习本章,应理解何谓法律行为、法律责任和法律制裁,掌握法律责任的根据和归责原则、法律责任的构成和实现、法律制裁的种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以服务法的实施和推进法律实际生活的开展。

  学习内容

  第一节 法律行为

  一、行为与法律行为

  行为的含义法律行为的含义、特征和结构

  二、法律行为的种类

  合法行为、违法行为和中性行为 积极法律行为和消极法律行为 抽象法律行为和具体法律行为 个体法律行为和群体法律行为

  三、法律行为的激励机制

  法律行为的激励的含义法律行为的激励机制 法律行为的激励过程需处理的三个问题

  第二节 法律责任

  一、法律责任释义

  责任与法律责任 法律责任的特点

  二、法律责任的分类

  公法责任与私法责任 财产责任与非财产责任 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职务责任与个人责任

  三、法律责任的根据和归责原则(法律责任的根据 法律责任的归责原则

  四、法律责任的构成

  行为 心理状态 损害事实 因果关系

  五、法律责任的实现

  法律责任的实现方式法律责任的竞合 法律责任的免除

  第三节 法律制裁

  一、法律制裁的概念

  法律制裁的含义法律制裁和法律责任的关系

  二、法律制裁的种类

  民事制裁刑事制裁行政制裁违宪制裁

  考核范围

  一、法律行为

  二、法律责任

  三、法律制裁

  考核要求

  一、法律行为

  1.识记:(1)法律行为的含义和特征;(2)合法行为、违法行为和中性行为;(3)积极法律行为和消极法律行为;(4)抽象法律行为和具体法律行为;(5)个体法律行为和群体法律行为;(6)法律行为的激励的含义。

  2.领会:(1)法律行为的激励机制;(2)法律行为的激励过程需处理的三个问题。

  二、法律责任

  1.识记:(1)法律责任的含义;(2)法律责任的特点;(3)公法责任与私法责任;(4)财产责任与非财产责任;(5)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6)职务责任与个人责任。

  2.领会:(1)法律责任的根据;(2)法律责任的归责原则;(3)法律责任的实现方式;(4)法律责任的免除。

  3.应用:(1)试述法律责任的构成;(2)怎样理解法律责任的竞合。

  三、法律制裁

  1.识记:(1)法律制裁的含义;(2)法律制裁的种类。

  2.领会:法律制裁和法律责任的关系。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