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劳动法考试大纲劳动保障监察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35:01

  学习目的与要求

  劳动保障监察是建立完善的劳动法律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劳动法能够正确实施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学习,要求:理解劳动保障监察的概念、劳动保障监察的基本原则、劳动保障监察的意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其监察职责与监察事项、劳动保障监察员、劳动保障监察管辖、劳动保障监察的形式;掌握劳动保障监察的程序。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概述

  一、劳动保障监察的概念

  劳动保障监察,是指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发生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劳动者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的执法活动的总称。劳动保障监察具有以下基本属性:法定性、行政性、专门性。劳动保障监察与其他组织、个人行使的劳动保障监督检查有明显的区别。

  二、劳动保障监察的基本原则

  (一)重在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原则。(二)合法原则。(三)公开原则。(四)公正原则。(五)-高效、便民原则。=(六)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七)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原则。(八)监察执法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

  三、劳动保障监察的意义

  (一)劳动保障监察是加强和完善劳动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二)劳动保障监察是贯彻执行劳动法的有力保证。(三)劳动保障监察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二节 劳动保障监察机构

  一、劳动保障监察机构

  劳动保障嗡察机构。是经法律授权代表国家对劳动法的遵守情况实行监督的专门机构。

  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监察职责与监察事项

  我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监察职责和监察事项作了明确的规定。

  三、劳动保障监察员

  劳动保障监察员是执行劳动保障监察的专职或兼职人员。劳动监察员的任职条件、基本职权划分、任命与考核。

  第三节 劳动保障监察的实施

  一、劳动保障监察管辖

  劳动保障监察管辖,是指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之间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理的分工和权限划分。分为地域管辖、级别管辖、指定管辖、移送管辖。

  二、劳动保障监察的形式

  (一)日常巡视检查。(二)书面材料审查。(三)专项检查。(四)对举报和投诉的查处。(五)应急预案制度。(六)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三、劳动保障监察的程序

  (一)受理与立案。(二)调查与检查。(三)案件处理。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概述

  1.识记:劳动保障监察的概念;劳动保障监察的基本属性;劳动保障监察与其他组织、个人行使的劳动保障监督检查的区别。

  2.领会:劳动保障监察的基本原则。

  3.应用:通过实例进行分析,说明劳动保障监察的意义。

  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

  1.识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概念。

  2.领会:劳动监察机构的设置;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主体;劳动监察员的任职条件、基本职权划分、任命与考核。

  3.应用:分析说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监察职责与监察事项。

  三、劳动保障监察的实施

  1.识记:劳动保障监察管辖的概念及种类。

  2.领会:劳动保障监察的形式。

  3.应用:熟练掌握劳动保障监察的程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