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劳动法考试大纲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31:28

  学习目的与要求

  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制度,是对劳动者基本人权保护的重要内容。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掌握工作时间的概念、特征,休息休假的概念、种类,延长工作时间的概念和主要法律规定,了解工作时间法律调整的意义。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工作时间制度

  一、工作时间的概念与特征

  工作时间是指劳动者根据国家的法律规定,在一个昼夜或一周之内从事本职工作的时间。工作时间作为一个法律范畴,具有以下特征:(1)它具有较强的法定性。(2)它是履行劳动义务和计发劳动报酚I的依据。(3)它是实际工作时间与有关活动时间的总和。

  二、工作时间法律调整的意义

  (一)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实现其休息权

  (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劳动生产率

  (三)协调劳动报酬分配和促进就业

  (四)促进企业的现代化管理

  三、工作时间立法的起源与发展

  四、工作时间立法的主要内容

  (一)标准工作时间

  标准工作时间是指国家法律规定的,在正常情况下,劳动者从事职业劳动的统一工作时间,分为标准工作日和标准工作周。

  (二)非标准工作时间

  非标准工作时间是指在特殊情形下适用的不同于标准工作时间的工作时间。根据目前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国的非标准工作时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缩短工作时间、延长工作时间、不定时工作时间、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和计件工作时间。

  第二节 休息休假制度

  一、休息时间的概念

  休息时间是指劳动者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不从事工作而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劳动者在工作时间之外的所有休息时间的总和。它包括狭义休息时间和休假。狭义的休息时间仅指劳动者依法获得的一工作日或工作周循环周期的不计付工资报酬的自由支配时间。休假是指劳动者依法获得的具有某种特定意义的计付工资的自由支配时间。

  二、休息休假立法的起源与发展

  三、休息休假的种类

  (一)一个工作日内的休息时间

  一个工作日内的休息时间,是指劳动者在一个工作日内进行工作过程中的休息时间和用膳时间。

  (二)连续两个工作Et之间的休息时间

  连续两个工作日之间的休息时间是指劳动者在前一个工作日结束后至后一个工作日开始之间的休息时间。

  (三)公休日

  公休日,即周休息日,是劳动者工作一个工作周后的休息时间。

  (四)法定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是国家法律统一规定的用以开展纪念、庆祝活动的休息时间。

  (五)探亲假

  探亲假,是指劳动者的工作地点与父母或配偶的居住地不在一地,不住在一起,在公休假日不能团聚时享受的与父母或配偶团聚的带薪假期。

  (六)年休假

  年休假是指劳动者每年享受的一定期限的带薪休假。

  (七)婚丧假

  婚丧假,是指劳动者本人结婚以及劳动者的直系亲属死亡时依法享受的假期。

  (八)女职工的产假

  第三节 延长工作时间

  一、延长工作时间的概念

  延长工作时间是指根据法律的规定,在标准工作时间之外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二、延长工作时间的主要规定

  (一)限制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

  (二)特殊情况下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

  (三)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工作时间制度

  1.识记:工作时间的概念、特征。

  2.领会:标准工作时间、非标准工作时间、缩短工作时间、不定时工作时间、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界定。

  3.应用:运用各类工作时间制度分析具体案例。

  二、休息休假制度

  1.识记:休息休假的概念、种类。

  2.领会:各类休息休假的相关制度性规定及适用条件。

  3.应用:运用休息休假制度分析具体案例。

  三、延长工作时间

  1.识记:延长工作时间的概念。

  2.领会:限制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特殊情况下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计算标准。

  3.应用:分析和计算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