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劳动法考试大纲劳动合同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29:57

  学习目的与要求

  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的法律表现形式。劳动合同法律制度是劳动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要求:掌握劳动合同的概念和特征,劳动合同的种类,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的区别,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合同的内容,劳动合同的效力,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了解劳动合同的作用,我国劳动合同的立法概况。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劳动合同概述

  一、劳动合同的概念和特征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劳动合同的特征:主体的特定性;主体地位上的从属性;劳动权利义务条款具有较强的法定性;劳动合同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质利益;劳动合同的目的在于劳动过程的实现,而不单纯是劳动成果的给付。

  二、劳动合同的作用

  (一)劳动合同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的基本法律形式

  (二)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有效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

  (三)劳动合同有利于防止和减少纠纷

  三、我国劳动合同的立法概况

  主要是:2007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劳动同法》,该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2008年9月18日国务院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四、劳动合同的种类

  以不同的标准可对劳动合同进行多种分类,其中具有法律意义的分类主要有:

  (1)以合同期限为标准的分类,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2)根据用工形式的不同来分类,劳动合同可分为典型劳动合同与非典型劳动合同。

  (3)按照劳动合同的存在形式进行的分类,劳动合同可分为书面劳动合同、口头劳动合同。

  五、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

  劳务合同与劳动合同具有不同的法律属性,属不同的法律部门调整。

  劳务合同是一种以劳务为标的的民事合同类型,是当事人各方在平等协商的情况下就某一项劳务以及劳务成果所达成的协议。属于民法调整的范畴。

  第二节 劳动合同的订立、内容和效力

  一、劳动合同的订立

  (一)劳动合同订立的概念和原则

  劳动合同的订立,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经过相互选择和平等协商,就劳动合同条款达成协议,从而确立劳动关系和明确相互权利义务的法律行为。

  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

  (二)劳动合同订立的程序

  订立劳动合同主要应经过要约与承诺两个基本阶段。

  (三)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

  全日制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应该而没有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情况的处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合同既可以采用书面形式,也可以采用口头协议形式。

  (四)劳动合同的订立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劳动合同当事人的先合同义务;劳务派遣用工形式。

  二、劳动合同的内容

  劳动合同的内容,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而约定的具体的劳动权利义务的条款。我国《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的内容规定为两部分,即必备条款和可备条款。

  (一)必备条款

  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二)可备条款

  试用期、培训、保守商业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

  三、劳动合同的效力

  (一)劳动合同的成立与生效

  1.劳动合同的成立

  2.劳动合同的有效(生效)

  (二)劳动合同的无效

  l.无效劳动合同的概念

  2.无效劳动合同的确认

  3.无效劳动合同的处理

  第三节 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

  一、劳务派遣

  劳务派遣是指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后,再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用工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将被派遣劳动者派遣至用工单位,从而形成的一种用工形式。

  劳务派遣的特殊规定。

  二、非全日制用工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

  非全日制用工的特殊规定。

  第四节 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一、劳动合同的履行

  (一)劳动合同履行的概念和原则

  劳动合同履行是指合同当事人双方履行劳动合同所规定的义务的法律行为。全面履行原则;合法履行原则。

  (二)特殊情形下劳动合同的履行规则

  二、劳动合同的变更

  劳动合同的变更,指的是在劳动合同履行期间,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后改变劳动合同的内容的法律行为。协商一致原则是劳动合同变更的一般原则。

  第五节 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一、劳动合同的解除

  (一)劳动合同解除的概念与类型

  劳动合同的解除,是指劳动合同签订以后,尚未履行完毕之前,由于一定事由的出现,当事人提前终止劳动合同的法律行为。可以分为协议解除与法定解除。

  (二)劳动合同解除的条件和程序

  1.劳动合同的双方解除(协议解除)

  2.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法定解除)

  3.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法定解除)

  (三)劳动合同解除的法律后果

  1.用人单位的义务:支付经济补偿金;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依法应承担的其他义务。

  2.劳动者的义务:结束并移交工作事务;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

  二、劳动合同的终止

  劳动合同的终止,是指劳动合同订立后,因法律规定的法律事实产生或出现,从而消灭劳动合同所确立的权利义务。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劳动合同概述

  1.识记:劳动合同的概念和特征。

  2.领会:劳动合同的立法概况;劳动合同的种类。

  3.应用:举例说明劳动合同的特征。

  二、劳动合同的订立、内容和效力

  1.识记:劳动合同订立的概念;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无效劳动合同概念;劳动合同的内容。

  2.领会: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劳动合同成立和劳动合同生效的区别。

  3.应用:劳动合同订立的程序;无效劳动合同的确认及其处理。

  三、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

  1.识记: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的概念。

  2.领会: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的特殊规定。

  3.应用:应用劳务派遣和非全日制用工基本原理分析具体案例。

  四、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1.识记:劳动合同履行的概念;劳动合同变更的概念。

  2.领会:劳动合同履行的原则;劳动合同的变更。

  3.应用:应用劳动合同履行和变更基本原理分析具体案例。

  五、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1.识记:劳动合同解除的概念;劳动合同终止的概念。

  2.领会:劳动合同解除的条件和程序;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

  3.应用:举例说明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应用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基本原理分析具体案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