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劳动法考试大纲劳动安全卫生基准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2:33:05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掌握劳动安全卫生基准的概念、特征、作用、主体的权利义务、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劳动安全基准制度的概念和主要内容、劳动卫生基准制度的概念和主要内容、女职工特殊保护制度的内容、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制度的内容,了解劳动安全卫生制度的立法概况。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劳动安全卫生基准概述

  一、劳动安全卫生的概念和特征

  劳动安全卫生,又称职业安全卫生,我国过去称为“劳动保护”,是指直接保护劳动者在劳动或工作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律制度。

  劳动安全卫生法律制度具有以下特征:

  (1)劳动安全卫生制度的实施具有强制性。

  (2)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以劳动过程为其保护范围。

  (3)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以改善劳动条件和劳动环境为主要途径,通过消除劳动过程中不安全和不卫生的因素,实现对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

  二、劳动安全卫生立法的作用

  (一)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二)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

  三、劳动安全卫生基准制度的立法概况

  (一)外国及国际劳工组织立法概况

  (二)我国劳动安全卫生立法概况

  四、劳动安全卫生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与义务

  劳动安全卫生法律关系,有三方主体,即劳动安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三者享有的权利与承担义务各不相同。

  (一)劳动安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

  (二)用人单位的权利与义务

  (三)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

  五、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根据我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的核心,也是用人单位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制度

  (三)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制度

  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制度,是指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行政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和公布的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法规时参照或依据的各项指标或规定。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制度是劳动安全卫生法律制度中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法律体系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我国现行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包括七类。

  (四)劳动安全卫生认证制度

  劳动安全卫生认证制度,是指在生产经营过程进行之前,依法对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的能力、资格以及其他安全卫生因素进行审查、评价,并确认资格或条件的制度。

  我国现行的安全卫生认证,主要包括: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对特殊岗位或特

  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制度。

  (五)安全卫生设施“三同时”制度

  安全卫生设施“三同时”制度,是指通过立法规定的,在我国境内的一切生产性建设项目的安全卫生设施,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制度。

  (六)劳动安全卫生检查与监察制度

  劳动安全卫生检查制度,是指国家有关行政部门以及企业本身对企业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法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制度。

  劳动安全卫生监察制度,是指国家劳动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对劳动安全卫生进行检查监督,并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和处罚的制度。

  (七)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

  第二节 劳动安全基准制度

  一、劳动安全基准制度的概念

  劳动安全基准制度,是指国家为了防止劳动者在生产和工作过程中的伤亡事故,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防止生产设备遭到破坏而建立的基准制度。

  二、劳动安全基准制度的主要内容

  劳动安全基准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工厂安全技术准则、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准则和矿山安全法律规范三个方面。

  第三节 劳动卫生基准制度

  一、劳动卫生基准制度的概念

  劳动卫生基准制度,又称为劳动卫生规程,是指国家为了改善劳动条件,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身体健康,防止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和防止职业病的发生所采取的各种防护措施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二、劳动卫生基准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防止粉尘危害的法律规定

  (二)防止职业中毒的法律规定

  (三)防止噪声和强光刺激的法律规定

  (四)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的法律规定

  (五)工作场所通风照明的法律规定

  (六)个人防护用品和保健的法律规定

  (七)职业病防治及处理的法律规定

  第四节 特殊劳动保护制度

  一、特殊劳动保护制度的概念

  特殊劳动保护制度是指专门为女职工和未成年工这两个特殊劳动者群体而设立的劳动保护法律制度。

  二、特殊劳动保护制度的意义

  三、女职工特殊保护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禁止女职工从事的劳动范围

  由于女性的身体结构和生理机能与男性不同,有些工作会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从保护女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法律规定女职工禁止从事的劳动范围,这不属于对女职工的性别歧视,而是对女职工的保护。

  (二)女职工特殊生理期间的保护

  (三)女职工劳动保护设施的规定

  (四)女职工特殊保护权益的救济

  (五)侵犯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权的法律责任

  四、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最低就业年龄

  (二)禁止使用童工

  (三)未成年工劳动过程中的保护

  未成年工是指年满l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

  (四)侵犯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权的法律责任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劳动安全卫生基准概述

  1.识记:劳动安全卫生概念、特征;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三同时”制度;劳动安全卫生

  法律关系;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

  2.领会:劳动安全卫生立法的作用;国外劳动安全卫生立法。

  3.应用:分析说明劳动安全卫生管理部门的职责;分析说明用人单位在劳动安全卫生基准中的权利和义务;分析说明劳动者在劳动安全卫生基准中的权利和义务。

  二、劳动安全基准制度

  1.识记:劳动安全基准的概念;工厂安全基准的主要内容。

  2.领会:工厂安全技术准则;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准则;矿山安全法律规范。

  3.应用:运用矿山安全法律规范分析我国近年来出现的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的责任。

  三、劳动卫生基准制度

  1.识记:劳动卫生基准的概念;劳动卫生基准的主要内容构成;职业病。

  2.领会:防止粉尘危害的法律规定;防止职业中毒的法律规定;防止噪声和强光刺激的法律规定;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的法律规定;工作场所通风照明的法律规定;个人防护用品和保健的法律规定;职业病防治及处理的法律规定。

  3.应用:运用防止粉尘危害、防止职业中毒、防止噪声和强光刺激、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工作场所通风照明、个人防护用品和保健、职业病防治及处理。

  四、特殊劳动保护制度

  1.识记:特殊劳动保护制度的概念;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的主要内容;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

  2.领会:特殊劳动保护制度的意义;女职工劳动禁忌范围;未成年工劳动紧急范围;违法使用童工的法律责任。

  3.应用:运用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的法律规定,分析有关案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