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数控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自学考试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24:38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数控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0741

主考学校:福州大学、集美大学漳州师范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是面向社会自学考试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也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数控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是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从事数控技术工作的并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专门人才,同时突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坚持“三个面向”的原则,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数控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的要求,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或相近专业专、本科的水平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应考者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数控技术专业是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从事数控技术工作的并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专门人才,考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正确地理解和掌握数控技术的基本理论及本专业各门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及规格:

数控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为本科层次,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合格成绩,达到规定的72学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发本科毕业证书。同时其学业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第22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国务院已授权的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专业代码:080741

序号

课程代码

     

学分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219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4*

0015

英语()

14

 

5*

2238

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

8

 

 

2239

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实践)

1

实践环节考核

6*

2240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4

 

7*

2202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4

 

2203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践)

1

实践环节考核

8*

2205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4

 

 

2206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9

5661

机床数控原理

3

 

 

5662

机床数控原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10

5663

CAMCAD软件应用

3

 

 

5664

CAMCAD软件应用(实践)

3

实践环节考核

11

5665

模具与现代加工技术概论

3

 

 

5666

模具与现代加工技术概论(实践)

3

实践环节考核

12

5667

数控系统维护及调试

6

 

13

5668

数控系统课程设计

4

实践环节考核

 

总学分

72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考核

说明: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考委组编课程考试大纲、教材,参加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五、课程说明:

1、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毛泽东思想概论》 罗正楷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卫兴华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本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内容包括: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与概率分布、随机向量、随机变量的数学特征、极限定理、样本、统计量与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

指定教材:《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范金城主编 辽宁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4.英语()(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大学英语自学教程(上、下册)》 高远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年版

5.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

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由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三部分组成。基本要求是:熟悉半导体二极管、三极管的工作原理,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其分析方法、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基本特性及其基本典型应用。熟悉数字电路的基本逻辑单元---门电路和触发器及其数学工具--布尔代数。掌握组合电路和时序电路的基本分析、设计方法及常用数字集成电路的逻辑功能。熟悉基本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基本变流电路的工作原理及其分析方法。直流电机驱动电路举例。

指定教材:《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上、下册)》 余孟尝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年版

6.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是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拉氏变换的数学方法,机电系统数学模型的建立,传递函数,时间响应分析,频率特性分析,系统稳定性判据,系统性能与校正,系统辨识等。

指定教材:《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修订本)》 陈康宁主编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7.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是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研究的对象是机电一体化工程中常用的传感器工作原理及其特性、中间转换器及与微机的接口。本课程对动态测试及其信号分析与处理也做了简明介绍。

指定教材:《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张建民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0年版

8.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赵长德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年版

9.机床数控原理

本课程主要内容为数控机床的基本结构及组成(硬件、软件)、数控编程的基本方法、数控系统的插补与刀补的实现方法、数控系统的常用检测元件的基本工作原理及由其组成的检测反馈系统、数控设备的驱动系统的基本原理、进给伺服系统的分析方法。

指定教材:《机床数控原理》 李郝林、方键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10CAMCAD软件应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二维、三维立体及复杂曲面造型,CADCAM图形交互式自动编程系统,二维、三维刀具路径生成,多轴联动数控机床的自动编程,立体模拟加工等,重点使学生熟练掌握一两种CADCAM软件的实际应用。可选择一种常用的CADCAM图形交互式自动编程软件编写教材。

指定教材:《Master CAM系统学习与实训》 吴长德主编机械工

业出版社 2004年版

11.模具与现代加工方法概论

主要介绍模具的分类,模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及一般方法,(包括注塑模、冷冲模、压铸模、粉末冶金成型及锻模)。模具生产中常用的加工设备及加工手段,快速成型原理,模具表面的机械加工、特种(电火花及线切割)加工、专门加工、光整加工及模具装配等。

指定教材:《模具先进制造技术》何建文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12.数控系统维护及调试

内容为若干种典型(西门子或者发那克)的数控系统组成原理,CNC系统构成,硬件连接,系统参数设定,IO信号,PMC功能指令及编程,伺服构成及故障诊断;数控系统设计的概念、组成及设计准则,设计步骤和方法;系统中各重要部件的确定和选用(动力驱动部件、传感器检测部件、控制部件);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数控系统维护及调试。

指定教材:《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吴国经    主编 电子工

业出版社 2004年版

13.数控系统课程设计

通过课程设计,要求考生完成一台2轴半联动的数控车床或者铣床的操作面板的设计、制作及调试,包括和数控系统的接口电路,强电控制电路,梯形图编制等。

指定教材:《数控系统综合实践》邵群涛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