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小自考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26:30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90115
 主考学校:福建农林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度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也是个人自学、社会自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为适应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对高素质园林绿化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置的。根据园林行业生产季节性强、即生产物质产品又生产精神产品,兼有植物生产与艺术设计双重性等特点,在理论课程的设置上兼顾绿化材料的生产养护管理和园林规划设计中对绿化材料应用的理论知识,实践性环节课程结合生态区域的特点,体现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养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总体要求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同专业本科水平相一致。本专业共设置12门课程,采用学分制计算,共计71学分。每门课程考试合格后,发给课程合格证书,并取得该课程的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全部课程的合格证书、总学分数达到71学分以上,通过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思想品德鉴定合格,经核验专科毕业证书及加考课程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
凡外语成绩合格的本科毕业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福建农林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考生可免考英语(二),但需加考不低于14学分的课程。可免考英语(二)的考生不能申请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在花卉企事业从事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科学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按照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并重的原则,进一步系统学习园林生态学、园林育种学、园林苗圃学、花卉学、园林设计、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进行相应的实习实践。要求应考者通过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开发、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B090115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0015
英语(二)
14
 
4
7427
园林生态学
4
 
5604
园林生态学(实践)
1
实践考核
5
5883
园林育种学
6
 
6
3259
花卉学(一)
6
 
5603
花卉学(一)(实践)
1
实践考核
7
5601
园林艺术原理与设计
7
 
8
6631
园林苗圃学
4
 
6632
园林苗圃学(实践)
1
实践考核
9
5884
园林经济管理学
5
 
10
6045
观赏植物栽培学
5
 
6046
观赏植物栽培学(实践)
1
实践考核
11
6640
园林规划设计
6
 
6790
园林规划设计(实践)
1
实践考核
12
7435
园林工程学
4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1
 
1
6637
园林树木学
4
免考英语(二)的加考课程
2
6644
园林史
5
3
6643
植物造景设计
5
说明: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考生可免考英语(二),但须加考不低于14学分的课程。免考英语(二)的考生不能申请学士学位。
五、毕业实习要求:
实践性环节:园林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均很强的新兴热门专业,不仅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备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园林专业的教学工作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验与实习课占有较大比重,许多课程安排在实践基地授课,如福州各大公园和名胜古迹、科研单位和植物园等。福州市园林科研所、福州森林公园、福州规划设计院与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教学提供了大量的学生实习、见习机会,是园林专业的实训、实践教学基地。
六、报考条件:
凡国民教育系列专科毕业生均可报考本专业。
七、课程说明及指定用书:
1.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毛泽东思想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3.英语(二) (课程说明略)
《英语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4.园林生态学
本门课程要求考生了解生态系统内在变化机理规律和对人类的反效应,熟悉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及保护生态的对策。运用生态学原理指导园林绿化及设计工作,掌握解决生态问题的基本途径,提高环境保护的能力。
《园林生态学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生态学》冷平生主编 农业出版社
5.园林育种学
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资源调查、选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抗病育种、倍性育种、分子育种、良种繁育等园林育种的原理和技术,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根据福建省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掌握南方气候的花卉和园林树木的具体育种目标和技术。
《园林育种学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程金水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
6.花卉学(一)
本课程以草本花卉为主要研究对象,讲述花卉的分类、生物学特性、繁殖、栽培管理及应用等。其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见花卉的基本特性和栽培技术措施,能够识别常见的花卉并且可以熟练地运用在园林设计图,力求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学生具有独立的管理能力,以适应现代化花卉生产,园林绿化、美化、香化的需要。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国内外花卉生产概况,我国目前在花卉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提高途径;掌握花卉生产中与花卉生产发育密切相关的环境因子的影响;能识别常见花卉100-200种,并且能对其中一些花卉进行生产栽培;熟悉各类花卉在园林中的应用,了解现代生活中的花卉装饰。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花卉学》 鲁涤非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8年版
7.园林艺术原理与设计
主要研究园林创作的艺术理论,该课程主要是关于园林美学知识、园林造景艺术及技巧、园林空间构图艺术等理论。通过园林艺术原理的学习,使学生明确园林规划设计的指导思想,掌握园林造景艺术的原理和技巧,学会把握整体构图的艺术规律,掌握运用艺术规律进行园林布局。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和设计水平。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艺术》    过元炯编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6年版
8.园林苗圃学
了解和掌握满足城市绿化的各种植物材料包括树木、花卉、草坪、盆景和少量人工造型的特殊园艺品种的来源、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教学内容包括:园林苗圃的发展、园林苗圃的建立、园林苗木的生产和销售等。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结合我省园林苗圃发展的实际,开拓学生思路,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同时把课堂教学、实验参观和作业有机结合,采用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苗圃学》   苏金乐编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
9.园林经济管理学
本课程以政治经济学为其理论基础,研究园林经济活动的合理组织及其规律性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如何从宏观经济研究角度进行园林部门的计划、组织和经营管理;掌握如何从微观经济角度研究园林企业(含公园、景点、苗圃、绿化队、园林工程公司等)的计划、经营和管理问题,掌握园林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具有经营管理园林企业的基本知识。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经济管理》 张祥平编著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
10.观赏植物栽培学
本门课程要求学生在学习完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苗圃学、土壤肥料学、病虫害防治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各类园林植物包括园林树木、观赏花卉、草坪及地被植物的繁殖、栽培及养护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树木学》陈有民主编  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0年版
                    《园地苗圃学》 俞玖主编    中国林业出版社   1988年版
11.园林规划设计
园林规划设计是园艺、林业等自然科学技术和建筑、文学、艺术高度综合的一门应用学科。具体研究园林艺术、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及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园林规划设计的教学,学生应在了解园林设计理论的基础上,掌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的程序和方法,学会进行各类绿地的规划和设计,掌握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的理论和方法。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规划设计》(上册)胡长龙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年。
12.园林工程学
园林工程是关于园林中地形、水体及各种设施的设计与施工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园林工程建设的理论知识,包括园林工程设计理论和园林工程施工理论等内容。
《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园林工程》  孟兆祯等编著  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6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