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43:33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2229
主考学校:福建农林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也是个人自学、社会自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科)是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形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从事汽车服务工程工作的专门人才而设置的。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学历。本专业考试计划为独立式计划。凡通过本计划规定的十五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累计达到72学分并经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专科毕业证书。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有较强的学习、创新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在汽车服务工程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适应市场经济,掌握汽车服务工程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国内外汽车营销市场及汽车售后服务管理业的发展趋势,具备现代经营管理、经济和法律的基础知识和汽车售后服务的基本技能,能在汽车营销业、汽车售后服务业、汽车维修美容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研发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既能从事汽车营销与汽车服务工程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又能在汽车售后服务部门、汽车维修厂、交通运输和保险等各个行业的综合管理层中,从事各种实际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汽车营销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相关汽车产业的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汽车营销市场与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并熟练掌握至少一种汽车产品的售后技术服务的操作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汽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从事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以及较熟练地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082229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0
大学语文(专)
4
 
5
5868
职业道德与礼仪
4
 
6
5869
汽车应用英语
5
 
7*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实践考核
8
5870
汽车售后服务管理
4
 
9
5871
汽车营销技术
4
 
10
5872
汽车营销案例分析
4
 
11
5873
汽车保险与理赔
4
 
5874
汽车保险与理赔(实践)
1
实践考核
12
5875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6
 
5876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践)
3
实践考核
13
5877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6
 
5878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践)
3
实践考核
14
5879
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
4
 
5880
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实践)
2
实践考核
15
5881
汽车诊断与维修
4
 
5882
汽车诊断与维修(实践)
2
实践考核
总学分
72
 
说明:表中1-15均为必考课程。本专业考试课程为15门,总学分为72学分。
 
五、课程说明及指定用书:
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赵家祥编,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邓小平理论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邓小平理论概论》钱淦荣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
 
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4.大学语文(专)(课程说明略)
《大学语文(专)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5.职业道德与礼仪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通过其理论指导和社会实践可以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争取社会公众理解、获取合作与支持、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完善自我、优化生存环境、可以有效地帮助那些初闯社会的年青人及其他各界人士,规范言行、学会沟通、激发创造思维、树立起崭新的现代公众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增强潜在竞争力。
《职业道德与礼仪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公共关系与现代礼仪》,宋常桐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6.汽车应用英语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已掌握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扩大专业词汇量,从而掌握阅读专业英语的方法,为将来获取相关的专业信息,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汽车应用英语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专业英语》,宋红英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7.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说明略)
《计算机应用基础自学考试大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自考教材:采用全国统考教材
 
8.汽车售后服务管理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将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该课程的内容将对于中国的汽车维修企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经营与管理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
《汽车售后服务管理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刘可湘  编著,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4
 
9.汽车营销技术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包括汽车市场、汽车市场营销和汽车营销业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以营销观念的变迁为线索,分析了汽车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并较深入地探讨现代汽车市场营销策略。
《汽车营销技术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营销》,孙凤英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
 
10.汽车营销案例分析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营销是一个很系统的概念,从公司的战略、竞争战略、市场细分、市场定位、市场开拓、价格/产品/渠道/促销/政府/公关整合营销,新观念、新手法层出不穷。通过该课程大量营销案例资料分析,将增强学员实务操作的能力。
《汽车营销案例分析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第一流的汽车营销》,威文  邢何明  杨利强 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
 
11.汽车保险与理赔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重点学习汽车保险与理赔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其内容包括汽车保险险种、保险实务、
保险费率、理赔及案卷制作、定损方法、现场查勘技术等实用保险理赔知识;还包括目前国内通行的机动车辆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的有关规定。
本课程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例并进行分析,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汽车保险与理赔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保险与理赔》,祁翠琴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12.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及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践)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以国产主流轿车发动机为主,兼顾轻、中型货车发动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汽车发动机的构造、工作原理以及常见故障诊断、分析和维修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现代汽车新结构和新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培养应用型人才起重要作用。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郑伟光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13.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及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践)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以上海桑塔纳、一汽捷达轿车为主流车型,尽可能突出汽车的新结构、新技术,系统地介绍了汽车底盘的总体及各部件的构造、拆装及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本课程以保证基础、加强应用、体现先进、突出技能为本,力求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幺居标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14.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及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实践)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讲述汽车电源系、起动系、点火系、照明信号及仪表与安全设备、空调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故障检修,以及汽车电气线路方面的知识。本课程的开设,对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本专业技术的应用技能,培养实用型工作技术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电器电子设备原理与检修》,胡式旺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15.汽车诊断与维修及汽车诊断与维修(实践)
本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现代汽车检测诊断技术的基础知识与维修知识。内容包括汽车发动机和底盘的诊断和维修,车身及附件的诊断和维修,汽车仪表与照明系统的诊断和维修,以及汽车排放污染物与噪声的检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汽车诊断与维修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汽车诊断与维修自学考试大纲》(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
指定用书:《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赵英勋 刘明 主编,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