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中英合作商务管理专业与金融管理专业(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4:23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英合作商务管理专业
与金融管理专业(本科段)考试计划
 
主考学校:武汉大学
专业代码:商务管理020214 金融管理020116
 
一、指导思想:
 
根据改革开放,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需要,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方针指导下,充分发挥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优势,吸收西方有关领域的新知识、新方法,培养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商务管理、金融管理方面应用性、职业性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学历层次及规格:
 
中英合作商务管理专业与金融管理专业均属高等教育本科学历层次。
两个专业的考试课程采用学分制、课程考试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其中,基础科段的中英合作课程合格证由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联合签发。
获得本专业基础科段8门合作课程(企业组织与环境、商务交流、数量方法、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技术、财务管理、商法或金融法)合格证和商务英语课程合格证的考生,UCLES负责颁发剑桥商务管理证书。
凡本专业本科段所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毕业论文达到规定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凡全部课程考试和毕业论文成绩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其专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国务院已授权的主考院校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商务管理与金融管理两个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才兼备,能从事商务或金融管理工作,并具有一定实际工作能力和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要求考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商务管理与金融管理本科段要求考生能够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商务或金融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与本专业有关的经济管理法规、政策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并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商务管理与金融管理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力求使考生掌握比较坚实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基础扎实的知识面宽、思维灵活、适应性强。
 
 
 
 
 
 
 
商务管理专业(本科段)
专业代码:020214
主考院校:武汉大学
 
金融管理专业(本科段)
专业代码:020116
主考院校:武汉大学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代码
学分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代码
学分
共同课
1*
毛泽东思想概论
0004
2
共同课
1*
毛泽东思想概论
0004
2
2*
英语(二)
0015
14
2*
英语(二)
0015
14
 
 
 
 
3*
政府、政策与经济学
0937
6
 
 
 
 
3*
政府、政策与经济学
0937
6
4*
组织行为学(二)
0938
6
4*
组织行为学(二)
0938
6
5*
电子商务概论
0896
4
5*
电子商务概论
0896
4
6*
商业伦理导论
0939
4
6*
商业伦理导论
0939
4
7*
战略管理教程
0940
5
7*
战略管理教程
0940
5
8*
风险管理
0086
5
8*
风险管理
0086
5
9*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含实践)
0051
4
9*
高级财务会计
0159
6
10*
国际商务管理学
0947
7
10*
国际财务管理
0208
5
11*
企业管理咨询
0154
4
11*
公司法律制度研究
0943
5
12*
市场营销策划
0184
5
12*
审计学
0160
4
13*
国际市场营销学(二)
0952
5
13*
管理会计(一)
0157
6
 
毕业论文
6999
0
 
毕业论文
6999
0
 
 
总学分
 
71
 
 
总学分
 
72
 
说明:
1、全部课程均由全国考委制定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组织编写自学用书和统一命题。
2、经济、管理类其它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科段;非经济、管理类专科毕业生接考本科段须加考课程。加考课程从0797企业组织与环境、0798商务交流、0803财务管理等三门基础科段课程中任选二门。
3、已获得自学考试中英合作商务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可免试0184市场营销策划和0051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含实践环节考核)等两门课程;已获得自学考试中英合作金融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可免试0943公司法律制度研究和0159高级财务会计等两门课程。
 
五、撰写毕业论文要求:
 
考生在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后,应撰写毕业论文。论文题目由主考院校公布,考生任选一题,以10000字左右为限,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层次清楚、字迹工整。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考生独立完成,经审核答辩后,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
 
六、课程说明与自学用书:
 
1、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毛泽东思想概论》罗正楷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15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大学英语自学教程(上、下册)高远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年版
3、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政府、政策与经济学》 马龙龙、裴艳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版
4、0938组织行为学(二)(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组织行为学(二)》褚福灵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版
5、0896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电子商务概论》成栋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6、0939商业伦理导论(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商业伦理导论》 赵书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7、0940战略管理教程(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战略管理教程》祝合良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8、0086风险管理(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风险管理》李晓林、何文炯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1年版
9、0159高级财务管理(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高级财务管理》李大诚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0年版
10、0051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说明及自学用书略)
11、0208国际财务管理(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国际财务管理》王化成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 2001年版
12、0947国际商务管理学(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国际商务管理学》 王文潭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13、0154企业管理咨询(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企业管理咨询》刘仲康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1年版
14、0943公司法律制度研究(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公司法律制度研究》郭喻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15、0184市场营销策划(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市场营销策划》杨岳全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16、0160审计学(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审计学》周勤业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0年版
17、0157管理会计(一)(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管理会计》余绪缨、蔡淑娥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18、0952国际市场营销学(二)(课程说明略)
自学用书:《国际市场营销学(二)》王秀村、崔新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