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5:01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50112

主考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考者进行的以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灵活、开放的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涉外秘书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质量标准,提倡学用结合,鼓励自学成才,有计划地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实用型、应用型和复合型涉外秘书专业人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13门考试课程的合格成绩,通过实践性环节的训练与考核,毕业论文答辩合格,总学分累计达到71学分,经鉴定思想品德符合要求者,在核准其专科毕业证书及加考课程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凡英语成绩合格的本科毕业生,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学士学位。

三、报考条件及说明:

1)涉外秘书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

2)秘书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须加考0012英语(一)、0517英语听说两门课程;

3)英语(经贸方向)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须加考0515涉外秘书概论、0341公文写作与处理两门课程;

4)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涉外秘书专业(独立本科段),须加考0515涉外秘书概论、0341公文写作与处理、0012英语(一)、0517英语听说等四门课程。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序号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0015

英语(二)

14

 

4

0033

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

6

 

5

0186

国际商务谈判

5

 

6

0321

中国文化概论

5

 

7

0526

秘书参谋职能概论

6

 

8

0527

中外秘书比较

6

 

9

6374

秘书英语

6

 

10

6375

西方文化概论

4

 

11

6376

涉外秘书学

4

 

12

6377

涉外秘书案例

4

 

13

6379

涉外文书写作与处理

6

 

14

6999

毕业考核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1

 

加考课程

0515

涉外秘书概论

6

 

0517

英语听说

 

 

0012

英语(一)

 

 

0341

公文写作与处理

 

 

五、课程说明与使用教材:

1)毛泽东思想概论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毛泽东思想概论》 罗正楷 武汉大学出版 1999年版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卫兴华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3)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大学英语自学教程》(上、下册) 高远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4)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了解国际的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的普遍规律。

指定教材:《当代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  何贻伦   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6年版

5)国际商务谈判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国际商务谈判》 刘园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6)中国文化概论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中国文化概论》  王宁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7)秘书参谋职能概论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秘书参谋职能概论》 张清明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8)中外秘书比较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 中外秘书比较》 方国雄  吉林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9)秘书英语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职业秘书常用的英语,并掌握其学习的技巧与方法,在工作中能熟练地运用。

指定教材:《文秘英语》 教育部教材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10)西方文化概论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近现代西方文化发展概况,掌握西方文化的基本理论,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人物。

指定教材:《西方文化概论》  方汉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11)涉外秘书学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涉外秘书学》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应当怎样去学习它,并掌握学科的结构组成和研究、学习的基本方法。

指定教材: 《涉外秘书学》  浙江大学出版社(待出版)

12)涉外秘书案例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涉外秘书工作的一些经典案例,从书本中学习秘书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体验,掌握其经验与教训,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启发。

指定教材: 《涉外秘书案例》(待定)

13)涉外文书写作与处理

课程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涉外文书写作与处理的相关原理及具体运用的常识,掌握涉外文书写作与处理的相关流程与规律。

指定教材: 《涉外文书写作与处理》(待定)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