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新疆专升本 - 正文

2016伊犁师范学院专升本小学教育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大纲

来源:新疆教育厅 2016-5-10 16:55:12

附件3:

伊犁师范学院2016年小学教育(文科方向)专升本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大纲

一、教育学考试大纲

(一)课程的目的与任务
教育学研究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对教育现象的研究,认识教育的本质,揭示教育的规律。教育规律就是教育内部诸因素之间,教育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具有本质性的联系,以及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教育学的任务,就是依照教育的逻辑层次,去揭示教育的各种规律(包括宏观的和微观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体系,并在揭示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阐明教育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组织形式等问题,为教育工作者提供理论上和方法上的依据。在理论上,教育学要为教育决策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帮助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调整教育方针政策;在方法论方面,教育学要给予实际教育工作者以指导,帮助学校和教师改进工作,提高教育科学质量。
(二)考核内容与考核要求
第一章 教育和教育学
    掌握教育的相关概念,了解学校教育制度,掌握教育及教育学的发展历程。
第二章 小学教育
理解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掌握小学教育目的的意义与依据
第三章 教育与个人的发展
    理解个体身心发展的概念,了解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掌握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掌握小学促进儿童发展的特殊任务。 
第四章 学生与老师
理解学生的本质属性,了解学生的社会地位,理解学生的权力与义务以及学生权力的维护。
理解教师职业的性质与特点,认识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条件,掌握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理解师生关系的概念,掌握良好师生关系的特征以及培养途径。
第五章 课程
掌握课程的基本概念,了解课程的分类及制约课程的主要因素。掌握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及核心理念。掌握我国小学课程的性质及发展趋势。
第六章 教学
掌握教学、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原则等相关概念,理解教学的任务及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掌握教学过程的机构。
理解直观性、启发性、巩固性、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等的教
掌握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的概念和实施要求,掌握选择与运用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掌握教学工作的基本程序。
理解教学组织形式的概念,掌握个别教学制、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制,设计教学法和道尔顿制等影响较大的教学组织形式,掌握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第八章 德育
掌握德育的概念,理解小学德育的意义以及我国小学德育目标,掌握小学德育的基本内容。
掌握德育过程的概念,理解德育过程的结构,掌握小学德育过程的特点。
掌握德育原则、德育方法的概念,正确理解并运用导向性原则 、疏导原则、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等原则。
掌握德育方法的概念,掌握说服法、、榜样法、锻炼法、陶冶法、表扬奖励与批评处分等方法的概念并学会运用这些方法。
第9章 班主任工作
了解班主任的概念,掌握小学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内容。
第十章 课外活动
    掌握课外活动的概念,了解课外活动的特点,理解课外活动的任务与作用,掌握课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学会正确开展课外活动。

一、心理学考试大纲

一、课程的目的与任务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门基础学科。它研究心理现象产生发展的最一般规律,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理论体系、派别和研究方法等。普通心理学的内容既要概括各个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从中总结出心理学的最一般规律,又要为各个分支学科提供理论基础。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入门学科。
普通心理学的教学目的,是要使学生掌握心理现象的本质、机制、规律和事实,对心理学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有所了解,初步形成多种视角的心理学观点,并具备一定的综合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内容与考核要求
第一章  心理学研究什么和如何进行研究
1.知识点:记忆和了解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心理学的任务;心理学的方法和原则;心理学发展的现状;科学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心理学、观察法、个案法、实验法、心理测验法、客观性原则,发展性原则、系统性原则、教育性原则。心理学到底属于何种性质的科学?实验室实验法与自然实验法的差别;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发展;西方心理学的主要流派。
2.考核要求:记忆和理解心理学的概念、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心理学的性质、方法、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主要心理学的理论并且能了解普通心理学是其他心理学的基础。
第二章  心理的生理机制
1.知识点:反射、条件反射、无条件反射、反射弧、兴奋、抑制、第一信号系统、第二信号系统、经典性条件反射、操作性条件反射。了解神经系统的功能,条件反射的建立;比较分析巴甫洛夫经典性条件反射与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异同;如何跟踪脑学说的发展,认识大脑活动的特点和规律;脑是怎样进化的?脑的进化有那些一般的趋势。
2.考核要求:记忆和理解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神经系统的信息加工网络;脑的三个主要机能系统;条件反射学说;人脑的高级神经活动规律。
第三章  感  觉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感觉的神经信息加工和感觉的种类;感受性和感觉阈限关系及相关概念;视觉产生的机制、视觉现象;听觉的生理机制;其他感觉的内容;感觉的规律。记忆感觉、感受性、感觉阈限、绝对感受性、绝对感觉阈限,差别感受性,差别感觉阈限、韦伯定律、明度、颜色、颜色混合、色觉缺陷、视敏度、明适应、暗适应、后像、闪光融合、视觉掩蔽、动觉、平衡觉、内脏感觉。
2.考核要求:分析感觉在人类生活和工作中有什么意义;分析感受性和感觉阈限的关系;分析明适应和暗适应的特点及机制,了解视觉适应在生活中有什么重要意义;分析同一感觉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不同感觉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感觉之间的补偿作用。
第四章  知  觉
1.知识点:记忆知觉、数据驱动加工、概念驱动加工、特征捆绑、知觉相对性、知觉的体性、知觉的理解性、知觉的恒常性、空间知觉、轮廓、图形识别、线条透视、对象重叠、空气透视、结构级差、运动视差、双眼视差、时间知觉、运动知觉、动景运动、诱发运动、自主运动、运动后效、错觉。记忆和理解知觉的信息加工理论、知觉产生的生理机制及知觉分类;知觉的特性;空间知觉的特性和不同空间知觉的种类;时间知觉的估计以及影响时间知觉的各种因素;运动知觉的不同表现;错觉的种类和理论。
2.考核要求:分析知觉的基本特性;知觉的对象与背景的关系怎样?用事实分析知觉中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图形组织的原则有哪些?单眼线索主要有那些表现;影响时间知觉的因素有那些?
第五章  记  忆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记忆、情景记忆、语义记忆、外显记忆、内隐记忆、感觉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程序性记忆、陈述性记忆、图像记忆、再认、回忆、遗忘、前摄抑制、倒摄抑制、记忆的准备性。记忆和理解记忆的作用;记忆的分类;记忆和理解感觉记忆的编码和保持;短时记忆的编码以及影响的因素;短时记忆信息的存储和遗忘、提取;长时记忆的编码、存储、遗忘、提取;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和规律以及遗忘的原因;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关系,记忆的品质。
2.考核要求:分析记忆与思考之间的关系;记忆的信息加工;如何评价一个人的记忆水平;如何有效的克服遗忘,提高记忆的效果。
第六章  思维和想象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思维的概念及特征;思维的过程和种类;表象的特征和作用;想象的功能和种类;概念的种类和结构理论,概念形成的实验研究;三段论推理、线性推理和条件推理;记忆和理解:问题解决中的策略,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创造性的心理成分及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创造性的心理成分及影响创造性的因素。思维、间接性、概括性、分析、综合、比较、抽象、辐合思维、发散思维、表象、想象、再造想象、创造想象、幻想、概念、推理、问题解决、定势、创造性。
2.考核要求:分析思维的特点;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把新学的知识系统化;分析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人的问题解决的思维过程是否有固定的模式;如何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如何培养人的思维品质。
第七章  意识和注意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意识的概念;意识的不同层面;睡眠的基本特征;睡眠失常有那些表现;失眠有那些表现;梦的心理学研究和梦的产生原因;注意的外部表现;注意的种类和注意的品质;注意的主要理论;注意的认知理论。记忆意识、失眠、注意、不随意注意、随意注意、随意后注意、选择性注意、持续性注意、分配性注意。
2.考核要求:比较分析意识和注意的关系;分析如何调整人的失眠状态;梦产生的生理原因和精神因素;如何利用随意注意和不随意注意相互转化的规律在实践中的运用;分析注意的认知理论在学习生活中的意义;如何评价过滤器理论和衰减理论。
第八章  情绪和情感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情绪和情感的性质和功能;情绪与情感的区别和联系;情绪的维度与两极性;情绪和情感的分类;情绪的脑机制;情绪的外部表现     表情;詹姆斯    兰格理论,坎农    巴德学说;阿诺德的“评定    兴奋”说;沙赫特的两因素情绪理论;情绪、情感、主观体验、生理唤醒、情绪的维度、情绪的两极性、激情、心境、应激、道德感、美感、理智感、表情。
2.考核要求:如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以保持稳定、乐快的情绪状态;如何运用情绪理论解释情绪的产生的原因。
第九章   意志行动
1.知识点:意志、双趋冲突、双避冲突、趋避冲突、挫折、退化,独立性、果断性、坚定性、自制力。意志行动的特征;意志行动的冲突;意志行动的阶段;挫折及其应对;意志的品质。
2.考核要求:分析动机与行为效率之间的关系;、分析意志行动的阶段;如何分析自己的意志品质;如何应对挫折,战胜挫折的策略和方法。
第十章  个性和个性倾向性
1.知识点:理解和识记个性和个性倾向性的有关概念:区别和分析,个性的特点,理解研究个性的意义,需要的层次与结构,动机的复杂性以及兴趣的分类等内容,并能运用个性和个性,倾向性知识,解释具体的有关的心理现象,阐述个性的形成和发展。个性,个性倾向性,个性心理特征的概念. 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概念,了解需要的层次与结构:动机的复杂性,兴趣的分类等,分析动机的特点,需要与动机的关系和兴趣的作用。需要和动机的概念;马斯洛的需层次结构。动机的功能;动机与需要的关系;需要的结构理论;动机与行为效率关系;理解动机的本能理论、驱力理论、唤醒理论、诱因理论、认知理论;了解动机的种类。
2.考核要求:理解和识记个性概念;了解研究个性的意义;分析个性的特点以及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分析与综合:(1)研究个性的意义、(2)个性的形成与发展,(3)教育在个性形成和发展理解,在具体的教育工作中,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调动学生的个体能动性,促使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与发展。
第十一章  能  力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能力、天才和才能的差异;能力的种类和结构;吉尔福特的三维结构模型、阜南的层次结构理论、智力三元论:智力成分亚理论、智力情境亚理论、智力经验亚理论;如何测量人的能力;能力发展的个体差异;能力形成的原因和条件。能力、天才、才能、一般能力、特殊能力、流体能力、晶体能力、情绪智力、智商。
2.考核要求:分析能力、知识、技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分析能力的因素学说;主要的智力理论有那些?其它主要观点和理论价值是什么?怎样根据智商来了解一个人在团体的位置?能力的个体差异那些?如何看待遗传、环境和教育对能力的发展各起什么作用;分析自己能力特点;在今后发展中更有效地发展自己的能力?
第十二章  人格
1.知识点:记忆和理解:人格的结构,人格的特质理论和类型理论、层次理论、认知风格;如何进行人格测验?气质的特征、气质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气质类型的心理指标、气质与社会实践的关系;性格的结构特征、性格与气质、能力的关系;人格的形成与发展的因素?记忆:人格、气质、性格、自我认知、自我体验、自我控制、场独立性、场依存性。2.考核要求:心理学家是如何界定人格的?人格的核心是什么:分析奥尔波特和卡特尔的人格特质理论;比较两种人格理论模式的特点。人格的差异有那些方面?对照人格差异的特点分析自己的人格特征;人格测验有那几种;影响人格的形成与发展的因素有那些?它们对人格的作用是什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