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考试辅导 - 计算机一级 - 正文

2014计算机一级考试MSOffice第六章考点解析11-2

来源:2exam.com 2014-4-30 22:50:24

 2.域名  
  用数字形式的IP地址标识因特网上的结点,对于计算机来说是合适的。但是对于用户来  
  说,记忆一组毫无意义的数字相当困难。为此,TCP/IP引进了一种字符型的主机命名制,这就是域名(Domain Name)。  
  域名的实质就是用一组由字符组成的名字代替IP地址。为了避免重名,域名采用层次结  
  构,各层次的子域名之间用圆点“.”隔开,从右至左分别是第一级域名(或称顶级域名),第二级域名,…,直至主机名。其结构如下:主机名.….第二级域名.第一级域名国际上,第一级域名采用通用的标准代码,它分组织机构和地理模式两类。由于因特网诞生在美国,所以其第一级域名采用组织机构域名,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主机所在地的名称为第一级域名,例如CN(中国)、JP(日本)、KR(韩国)、UK(英国),等等。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我国的第一级域名是CN,次级域名也分 类别域名和地区域名,共计40个。类别域名有:AC(表示科研院及科技管理部门)、GOV(表示国家政府部门)、ORG(表示各社会团体及民间非营利组织)、NET(表示互联网络、接入网络的信息和运行中心)、COM(表示工商和金融等企业)、EDU(表示教育单位),共6个。地区域名有3个,如BJ(北京市)、SH(上海市)、TJ(天津市)、CQ(重庆市)、JS(江苏省)、ZJ(浙江省)、AH(安徽省)、FJ(福建省),等等。例如,pku.edu.cn是北京大学的一个域名,其中pku是北京大学的英文缩写,edu表示教育机构,en表示中国。又如,yale.edu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域名。  
  3.DNS原理  
  域名和IP地址都表示主机的地址,实际上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表示。用户可以使用主机的IP地址,也可以使用它的域名。从域名到IP地址或者从IP地址到域名的转换由域名解析服务器DNS(Domain Name Server)完成。 
  当用域名访问网络上某个资源地址时,必须获得与这个域名相匹配的真正的IP地址。这时用户将希望转换的域名放在一个DNS请求信息中,并将这个请求发送给DNS服务器。DNS从请求中取出域名,将它转换为对应的IP地址,然后在一个应答信息中将结果地址返回给用户。 
  当然,因特网中的整个域名系统是以一个大型的分布式数据库方式工作的,并不只有一个或几个DNS服务器。大多数具有因特网连接的组织都有一个域名服务器。每个服务器包含连向其他域名服务器的信息,这些服务器形成一个大的协同工作的域名数据库。这样,即使第一个处理DNS请求的DNS服务器没有域名和IP地址的映射信息,它依旧可以向其他DNS服务器提出请求,无论经过几步查询,最终会找到正确的解析结果,除非这个域名不存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