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考试辅导 - 计算机二级 - 正文

2014计算机二级VF考试练习及答案解析20

来源:2exam.com 2014-7-28 17:48:33

 一、基本操作题(共四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表单文件formone.scx,其中包含一个命令按钮。打开该表单文件,然后在表单设计器环境下完成如下操作:
  1.将表单的标题设置为"基本操作";将表单的最大化按钮设置为无效。
  2.在表单的数据环境中添加数据表customers.dbf。
  3.将命令按钮设置为"默认"按钮,即在表单激活的情况下,不管焦点在哪个控件上,都可以通过按Enter键来选择该命令按钮。
  4.在命令按钮的上方添加一个基于用户自定义类mytextbox的控件(不需要做任何设置)。类mytextbox存储在考生目录下的类库文件myclasslib.vcx中。(提示:在表单控件工具栏中单击"查看类"按钮添加类库。)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属性的设置、数据环境的设置、命令按钮属性的设置、使用自定义类。
   解题思路:
  1、打开表单formone,将表单的Caption属性设置为"基本操作",MaxButton属性设置为".F.-假"。
  2、单击"显示"菜单下的"数据环境"子菜单,单击"数据环境"菜单下的"添加"子菜单,在打开文件窗口中选择customers.dbf,单击"确定"按钮,关闭"添加表或视图"窗口,则可将数据表customers.dbf添加到数据环境中。
  3、将命令按钮的Default属性值设置为".T.-真"。
  4、选中"工具"菜单下的"选项"命令,选择"控件"选项卡,再选择"可视类库"单选按钮,然后单击"添加"按钮。在打开的对话框中,选择考生目录下的类库文件myclasslib.vcx。单击"表单控件"工具栏上的"查看类"按钮,然后选择myclasslib,在命令按钮的上方添加一个mytextbox的控件。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1.编写SELECT语句,从orders(订单)表中统计2007年各月份签订的订单数。统计结果依次包含"月份"和"订单数"两个字段,并按月份升序排序,统计结果存放在tableone表中。最后要执行该SELECT语句,并将该SELECT语句存放在命令文件pone.prg中。
  2.首先创建数据库goods_m,并向其中添加goods(商品)表。然后在数据库中创建视图viewone:利用该视图只能查询单价大于等于2000且库存量小于等于2、或者单价小于2000且库存量小于等于4的商品信息,查询结果依次包含商品号、商品名、单价和库存量四项内容,各记录按商品号升序排序。最后利用该视图查询视图中的全部信息,并将查询结果存放在表tabletwo中。
  本题主要考核点:SQL语句的使用、数据库的创建、向数据库中添加表、视图的创建。
  解题思路:
  第1题:本题的考查点是SQL语句的使用。其命令如下:
  select month(签订日期) as 月份,count(订单号) as 订单数from orders ;
  where year(签订日期)=2007 group by 月份 order by 月份into table tableone
  运行该SQL语句,然后将此语句保存在pone.prg文件中。
  第2题:创建数据库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数据库--新建文件,在数据库设计器中添加goods表。再通过createVIEW命令打开视图设计器,在"添加表或视图"对话框中添加goods表;在"字段"选项卡中选择商品号、商品名、单价和库存量4个字段;切换到"筛选"选项卡,在其中进行如下设置:
  字段名 条件 实例 逻辑 
  Goods.单价 >= 2000 AND
  Goods.库存量 <= 2 OR
  Goods.单价 < 2000 AND
  Goods.库存量 <= 4
  切换到"排序依据"中选择字段"Goods.商品号",在"排序选项"处选择"升序",最后将视图保存在viewone文件中。利用刚创建的视图viewone创建查询,建立查询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查询--新建文件,在"添加表或视图"对话框中选择viewone视图,在字段中选择所有字段,设置查询去向为表tabletwo。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创建表单文件formtwo.scx,如下图所示,其中包含一个标签、一个文本框和一个命令按钮。然后按相关要求完成相应操作。
  
  (1)如图所示设置表单、标签和命令按钮的Caption属性。
  (2)设置文本框的Value属性值为表达式Date()。
  (3)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使得表单运行时单击该按钮能够完成如下查询功能:从orders、orderitems、customers、goods表中查询指定日期之后(含)签订的订单的详细信息,查询结果依次包含签订日期、订单号、客户名(即客户姓名)、商品名、单价和数量六项内容,各记录按签订日期升序排序、签订日期相同按订单号升序排序、订单号相同按商品名升序排序,并将查询结果存放在表tablethree中。
  最后运行该表单,查询2007年1月10日以后(含)签订的订单的详细信息。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 
  解题思路: 
  ①在命令窗口输入命令:CREATE FORM formtwo,打开表单设计器窗口。 
  ②在表单上添加标签、文本框和命令按钮,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设置标签、命令按钮、表单的Caption属性值。 
  ④将文本框的Value属性值设置为"=date()"。 
  ⑤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SELECT 签订日期,orders.订单号,姓名 as 客户名,商品名,单价,数量 ;
  FROM goodsINNER JOIN orderitems ;
  INNER JOINorders INNER JOIN customers;
  ON customers.客户号=Orders.客户号 ;
  ON Orderitems.订单号=Orders.订单号 ;
  ON Goods.商品号=Orderitems.商品号 ;
  WHERE 签订日期>=ctod(thisform.Text1.Text);
  ORDER BY 签订日期,orders.订单号,商品名 ;
  INTO TABLEtablethree.dbf
  ⑥保存表单并运行,在文本框中输入01/10/2007,并单击"查询"命令按钮。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