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生就业 - 正文
江西服装职技学院打造行业人才超市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3-26 11:11:41 【字体:小 大】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韦鹏是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2008年暑假,他到浙江红树林服饰有限公司顶岗实习了两个月,因为专业技能过硬,目前他已被这家企业录用。日前,大型企业集团雅戈尔、好孩子等纷纷到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选聘毕业生,许多大型服装企业集团把该院列为首选的人才基地。学院2009届近4000名毕业生已被省内外企业选聘一空,其中进入服装百强企业就业的占到40%。不少知名服装企业正采用订单方式,预订该校2010届毕业生。

  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91年,2003年成为民办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创业初期,学院走的是以规模求发展之路,但一味“做大”,办学条件跟不上,质量没有保证。该院院长陈万龙说,学院审慎地反思自身的发展历程,认为学院发展要从“做大”转向“做专”、“做强”,以特色凝练核心竞争力。学院坚持走特色化办学之路,把原定在校生3万人的规模调整为不超过1.5万人,不再跟风办综合性院校,而是着力构建更为科学、完整的服装职业教育的专业体系。

  学院将以往开设的与服装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专业全部停办,形成贴近市场、面向服装行业门类齐全的服装职业教育专业体系。这个体系贯穿了服装设计、服装工艺、生产管理、服装营销、服装表演、服装陈列展示全流程,涵盖了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箱包、宠物服饰等各类服饰装备;对应了婚纱礼服、泳装、童装、羽绒服、运动服装、舞台装、民族服装、针织服装等市场细化要求;继承了刺绣、蜡染、扎染等传统工艺技术,拓展了全自动裁床、智能吊挂系统等现代工艺技术。

  学院把原有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重新优化配置,把空出来的近4万平方米的6栋学生宿舍改造成实训基地,设立大型电脑设计机房、打板房、电动缝纫机房、服装模拟公司、服装加工厂和各种实训工作室,有各种专用特种缝纫机、电脑绣花机、针织机等2200多台,计算机1600多台。此外,学院引进了价值高达500万美元的法国力克CAD/CAM技术和软硬件设备及价值4300多万元的德国艾斯特奔马公司服装CAD软件,使学院有了一流的服装实训条件。

  与此同时,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和校企合作的力度,与企业合作建立众多的全仿真专题工作室。服装类就有美岛女装、婚纱礼服、舞台服装等20多个工作室;艺术设计类有广告喷绘、三维动画、丝网印刷等7个工作室。这些工作室通过“项目驱动”实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融“教、学、做”为一体,专业课由教师在工作室现场教学,各种实训场地全天免费向学生开放,使学生有了更多“真刀真枪”的实训机会。目前,江西服装职技学院有各种项目教学班55个,全校仅2006级就有3167名学生进入项目教学班学习。大批学生创作的成果直接被企业修改吸纳,开发成产品投放市场。安踏(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是权说,安踏连续3年选择江西服装职技学院的学生,一是因为其专业对口,二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强,不用岗前培训就可直接上岗。

  目前,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国内服装类院校专业设置最齐全、在校生人数最多、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能基本满足服装行业急需人才特别是个性化需求的“人才超市”。像福建省半数以上的服装品牌企业的设计总监或生产、营销主管都是该学院的毕业生,被业界称为“江服现象”。

  《中国教育报》2009年3月26日第2版

没有相关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