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生就业 - 正文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不降反升
来源:中安教育网 2009-9-16 12:05:44 【字体:小 大】

  在全球金融风暴冲击下,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困境。但是作为全国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警院”)2009年毕业生,截至目前就业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待今年公务员招录结果出来后,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将会再往上窜一大截。《法制日报》、《中国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都纷纷报道警院就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金融风暴对职业院校就业的冲击,虽然对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尽管我们比往年抓就业工作难度大了些,但我们有措施有办法解决好毕业生就业问题。”警院院长胡来龙对记者说。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警院到底有何秘诀,能使毕业生就业率不降反升?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公务员考场,警院学子竞显风流

  如今最难的考试是什么?相信不少大学生都会喊出同一个名字——公务员考试!“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人们常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当前公务员考试的“盛况”,然而警院毕业生只有专科学历,没有任何的学历优势,但是在公务员考场上却是十分了得。

  近年来,警院毕业生在公务员考场上屡创佳绩,仅2008年就有近400名毕业生在国家和我省公务员考试中被录用。其中警察管理和刑事执行两个专业131名毕业生中,有108人参加了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最后有80人被录用,被录用的比例达到74%以上。今年早在5月份,警院即有20多名大三学生,还没有拿到毕业证,就已通过江西、黑龙江等省2009年的公务员招录考试。在今年我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警院有500多名毕业生入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警院毕业生在公务员考场上的优异表现,得益于警院从2000年合并升格以后,就以毕业生高质量的就业为导向,紧紧围绕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招录的方案、考试大纲的要求,组织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成立课题攻关组,围绕公务员招考对有关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修订完善教学方案。在每次公务员招考,警院还免费举办公务员考试、面试和体能强化训练辅导班,全方位为毕业生考试服务。同时,为使学生对人民警察和公务员工作有最直观的认识,该院还在深圳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局、合肥市公安局以及我省法院系统、监狱劳教系统、17个市司法局和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建立80多个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利用寒暑假集中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该院还借鉴了部队军事化管理模式,通过严格的警务化管理,着力培育学生的军人素质。

  创业教育,做好了就是不一样

  2002年,来自安徽六安农村的窦开宏,当初仅带来了1000多块钱来警院报到时,是在班主任的热心帮助下,才得以“缓缴学费”顺利入学。三年后,他先后注册成立了合肥振升安全防范科技有限公司、股份制合肥艾佳制衣厂和振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毕业两年后,其公司资产逾800多万,在职员工600余人。人们不禁惊叹:仅用了4年时间, 80后的窦开宏及其团队就创造一个财富神话。

  从学费缴不起的贫困生,到成长为事业有成的创业人才,在警院,近年来走出了一批像窦开宏这样的人物。“学校能够涌现出众多成功创业的典型,是开展创业教育结出的硕果。”警院副院长孔国荃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国家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招录政策的不断调整,从警院毕业的学生,并不能全部进入人民警察或公务员队伍,这就迫切需要警院改变思路,拓展毕业生就业途径。“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警院实施的一项就业保障工程,警院把毕业生自主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和新的增长点,大力倡导创业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走进警院的校园,深入学生中间,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创业教育氛围,警院投入资金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邀请历届创业成功的校友担任协会的名誉理事,并定期来校做创业专题辅导,帮助有创业兴趣的学生遴选创业项目。警院还警察举办“创业报告”、“企业家课堂”等活动载体,用成功创业典范的事迹激励大学生,增强他们的创业信心和决心。

  借助创业教育助推学生就业思路,警院成功解决了大批学生就业问题,获得了良好的就业“倍增效应”,今年,警院又有一批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自造饭碗”。

  订单式培养,实现学生就业无缝对接

  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培养的高级蓝领毕业生却是一枝独秀,成为备受市场青睐的“香饽饽”。近日,警院和安徽航天信息科技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航信公司每年将预定该院计算机网络专业80名优秀毕业生就业。警院学生毕业时即被企业录用,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无缝对接”。

  据了解,安徽航天信息科技公司是国家“金税工程”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定的商用密码产品销售商。公司现有固定客户5万多个,在安徽省17个市设立了分公司,建立了覆盖全省范围的强大的销售渠道,服务网络遍布全省各地。

  警院和航信公司就深化校企合作、毕业生订单式培养、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员工培训、共建实验室、岗位认证、项目研发与推广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使学生毕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该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将按照“两个能力,一个素质”的育人目标,根据“订单式培养”的要求,按照企业所需的人才规格,修正培养目标,吸收借鉴兄弟院校课程改革经验,对照就业练技能、依托岗位考证书,用新型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构建机制,实现全员抓就业

  “解决好就业问题是警院持续发展的关键,为解决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我们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省司法厅副厅长、警院党委书记张武说,为此,警院确定了围绕“两个能力,一个素质”的育人目标,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教学、学管、就业“三位一体”统一于教研室(专业)的教育模式,构建了教学、学管与就业紧密挂钩并服务、服从于就业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专业教研室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把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推到就业工作的一线,形成并完善了全员抓就业的工作机制。为帮助学生就业,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积极拓展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基地。先后建立校外实习见习就业基地100多个,通过组织学生到一线岗位实习,积累经验,为学生就业增添筹码;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教学力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择业观念等。该院还和北大青鸟开展合作办学,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该院始终重视加强对贫困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努力抓好对贫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切实把有关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将贫困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有针对性的进行推荐。

  记者打开警院的就业统计表,去年该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1.29%,从人民警察、“村官”、青年企业家等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中不难看出,面对如今的就业形势,警院打破了从这里毕业的就一定是警察的思维定式后,依然保持了高质量和高数量就业,并为社会及考生所赞誉。(华传锋)
 

没有相关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