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传热学考研试题真题

来源:2exam.com 2012-11-23 15:20:54

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一二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传热学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3道大题(共计23个小题),满分150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题另有答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纸上均无效。要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答题,其它均无效。           
﹡﹡﹡﹡﹡﹡﹡﹡﹡﹡﹡﹡﹡﹡﹡﹡﹡﹡﹡﹡﹡﹡﹡﹡﹡﹡﹡﹡﹡﹡﹡﹡﹡﹡﹡﹡﹡﹡
一、填空题(本题共12小题,每空1分,共计20分)
1、某物体温度分布的表达式为t=f(x,y,τ),此温度场为      (几维)、      (稳态或非稳态)温度场。
2、当等温线图上每两条相邻等温线的温度间隔相同时,      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不同区域导热热流密度的相对大小。
3、导热微分方程式是根据      定律和      定律建立起来的导热物体中的温度场应当满足的数学表达式。
4、工程上常采用肋片来      。
5、稳态导热过程的单值性条件有几何条件、      、      。
6、由于流动起因的不同,对流换热可以区别为      与      。
7、固体表面附近流体温度发生剧烈变化的薄层称为      ,其厚度定义为      。
8、判断两个现象相似的条件是:      ;      。
9、凝结有珠状凝结和膜状凝结两种形式,其中      有较大的换热强度,工程上常用的是      。
10、遵循兰贝特定律的辐射,数值上其辐射力等于定向辐射强度的      。
11、单位时间内投射到表面的单位面积上总辐射能为      ,单位时间内离开表面单位面积的总辐射能为该表面的      。
12、半径为R的半球内表面1和圆底面2组成封闭系统,则半球内表面对圆底面的角系数X1,2等于      。
二、分析回答题(本题共7小题,共计50分)
1、(4分)说明以下两式所描述的物理现象:
   (1)     (2)
2、(8分)试说明Bi的物理意义。Bi→0,Bi→∞各代表什么样的换热条件?有人认为,Bi→0代表了绝热工况,你是否赞同这一观点,为什么?
3、(6分)对管内强制对流换热,为何采用短管和弯管可以强化流体的换热?
4、(8分)在青藏铁路建设中,采用碎石路基可有效防止冻土层的冻胀和融降问题,请解释原因。
5、(8分)什么叫临界热流密度?为什么当加热热流大于临界热流密度时会出现沸腾危机?
6、(8分)什么是“温室效应”?为什么说大气中的CO2含量增加会导致温室效应?
7、(8分)有一台钢管换热器,热水在管内流动,空气在管束间作多次折流横向冲刷管束以冷却管内热水。有人提出,为提高冷却效果,采用管外加装肋片并将钢管换成铜管。请你评价这一方案的合理性。
三、计算题(本题共4小题,每题20分,共计80分)
1、野外工作者常用纸质容器烧水。设厚为0.2mm的纸的导热系数为0.9 ,水在大气压力下沸腾,水侧沸腾换热表面传热系数为2400 。容器用1100℃的火焰加热,火焰与纸面的表面传热系数为95 。若纸的耐火温度为200℃,试证明该纸质容器能耐火。
2、用热电偶测量气流温度时,通常热电偶接点可近似看成一个圆球体。已知气流与热电偶接点的h=400W/(m2•K),热电偶材料物性数据为c=400J/(kg•K),ρ=8500kg/m3。热电偶接点的时间常数为τc =1s,试用集中参数法确定:
   (1)热电偶接点的直径D;
   (2)如果把初温为t0=25℃的热电偶放在温度为t∞=200℃的气流中,问当热电偶显示温度为t=199℃时,其需要经历多少时间?
   (3)此时热电偶吸收的总热量。
3、水流过长为10m的直管,入口温度为20℃,出口温度为40℃,管内径d=20mm,水在管内流速为2m/s,求对流换热系数和平均管壁温度。
已知:30℃水的物性为λ=0.618W/(m•K),ν=0.805×10-6m2/s,Pr=5.42,ρ=995.7kg/m3,cp=4.17kJ/(kg•K)。管内紊流强制对流换热关联式为:Nu 。
4、一直径为0.8m的薄壁球形液氧贮存容器,被另一个直径为1.2m的同心薄壁容器所包围。两容器表面为不透明漫灰表面,发射率均为0.05,两容器表面之间是真空的,如果外层容器表面的温度为300K,内层容器表面温度为95K,试求由于蒸发使液氧损失的质量流量。液氧的蒸发潜热为2.13×105J/kg。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