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环境化学专业考研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来源:考试大 2010-10-27 【字体:小 大】
2011年环境化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30分)
  1环境化学是一门研究有害物质在环境介质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及其控制的化学原理和方法的科学。
  2水中常见的吸附等温线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诱发沉积物中重金属的释放的主要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向某一含碳酸的水体加入重碳酸盐,总酸度_____、无机酸度_____、CO2酸度______、总碱度_____、酚酞碱度_____和苛性碱度_____。
  5组成水中碱度的物质可以归纳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依据软硬酸碱理论,可以确定天然水中主要的无机配体中硬碱有________,软碱有________。
  7一般根据腐殖质在碱和酸溶液中的溶解度可以把其分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8________的光解是大气中HO·自由基的主要来源之一,________的光解是大气中HO2·自由基的主要来源之一。
  9影响酸雨形成的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能保持土壤缓冲性能的物质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11环境中有机磷农药的降解过程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12确定生物富集过程中的BCF值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
  13生物转化中的受氢体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14光化学烟雾从产生到结束,其中主要污染物依次出现的顺序为,二次污染物有。 
  15含碳化合物的厌氧分解过程中,在______细菌的作用下,生成________中间产物,然后在______细菌的作用下,生成______。
  16丙酮酸在有氧条件下,通过________辅酶,转化为________,然后与草酰乙酸反应生成________,进入________循环过程。
  17物质通过生物膜的方式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导致臭氧层耗损的典型物质有。
  19土壤碱化度为________,其产生过程为________作用。
  二、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8分)
  专属吸附
  质子平衡原理
  质体流动
  DLVO理论
  积累稳定常数
  二次颗粒物
  湿沉降
  b-氧化途径
  环境化学效应
  三、公式推导(每题6分,共12分)
  1推导天然水体的电子活度pE与氧化还原电位的关系。
  2推导关于酶促反应速率的米氏方程,并分析Km值的物理意义和酶学意义。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15分)
  1简述分配作用和吸附作用的区别。
  2简述大气颗粒物的三模态及其组成和相互转化规律。
  3简述NAD+/NADP+、细胞色素酶、辅酶A的作用及简单反应式。
  五、计算题(每题10分,共10分)
  水样A的pH为7.5,碱度为5.38mmol.L-1,水样B的pH为9.0,碱度为0.70mmol.L-1,若这两种水样以3:2的体积比混合,计算混合后水样的pH和其中的Ca2+浓度(化简到有关H+的方程)。(碳酸电离的平衡常数为:pK1=6.35,pK2=10.33;CaCO3的Ksp=10-8.32)
  六、综合题(第1题8分,第2题7分,共15分)
  1具体解释氮的微生物转化过程及其中涉及的硝化、反硝化过程作用细菌的特征。
  2讨论pc-pH图、pc-pE图、pE-pH图的含义、画法以及区别。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