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中南大学2019考研《地球化学》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8-11-1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本考试大纲由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于2018年9月1日通过。
I.考试性质
地球化学理论考试是为我校地质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地球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运用地球化学理论、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地球化学素养,有利于我校遴选从事地质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优秀学生。
II.考查目标
地球化学理论科考试涵盖了地球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元素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要求考生:
(1)准确掌握地球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正确领会地球化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3)运用地球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地球科学的实际问题。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客观题型           约占75 %
主观题型           约占25 %
Ⅳ.试卷题型结构
填空题     30 分(15小题,每小题2分)
名词解释       40分 (10小题,每小题4分)
计算题     40分 (2小题,每小题20分)
论述题         40分 (2小题,每小题20分)
Ⅴ.考查内容
第一章 引言
1.1地球化学的定义及研究的基本问题
   1.2地球化学的研究思路、研究的工作方法
   1.3地球化学的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
要求重点掌握地球化学基本概念,理解地球化学的研究思路及实际运用。
第二章 地球系统的化学组成
2.1太阳系元素丰度
2.2地球的结构和化学组成
2.3地壳元素丰度
2.4区域地壳及地质体的元素丰度
要求重点掌握太阳系、地球、特别是地壳中元素的分布特征,了解元素在不同地球化学体系中元素丰度的测定方法。
第三章 元素的结合规律
3.1自然体系及自然作用产物
3.2元素的地球化学亲和性
3.3元素的地球化学分类
3.4元素的类质同像
3.5过渡元素的结合规律
要求重点掌握元素的亲和性、Goldschmidt元素分类、类质同像及其应用, 弄清晶体场稳定能和八面体择位能的计算方法。
第四章 微量元素地球化学
4.1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基本理论
4.2 微量元素分类
4.3微量元素分配行为的定量模拟
4.4稀土元素
要求重点掌握微量元素的概念、相容元素和不相容元素的基本特征、微量元素分配行为的定量模拟、稀土元素概念及应用,灵活掌握部分熔融和结晶分异过程不同元素的分配行为及其地质应用。
第五章 同位素地球化学
5.1同位素的概念及同位素成分变化的机理
5.2同位素地质年代学(Rb-Sr、Sm-Nd、K-Ar/Ar-Ar、U-Th-Pb、14C、10B)
5.3稳定同位素(C、S、H-O)
5.4 稳定同位素在地质中运用
要求重点掌握常见的同位素定年方法及其优缺点、稳定同位素概念及分馏机理,理解选择不同地质体定年方法的依据,以及常见稳定同位素在岩石学、矿床学等地质学科中的运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