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湖南 - 正文

2016湖南美术统考一模特被巡考员要求双腿并拢

来源:澎湃新闻 2016-2-19 21:00:06

近日,全国的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在紧张进行,每一场统考、校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美术专业生们未来的方向。

  一名湖南娄底市的考生家长刘恋梅近日向澎湃新闻反映了自己17岁女儿袁丽华(化名)的考试经历:参加湖南省美术市统考速写考试,所在考室模特中途被巡视员要求更换姿势,导致没有画完;参加海南大学校考,被监考教师提早收卷,画也被弄脏。

  针对上述情况,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回复澎湃新闻称,确有巡考员要求模特改换姿势的情况,并采取了再次单独评卷的处理。但对于校考中监考老师提前收卷并弄脏考生试卷一事,考试院解释,提前收卷是因为该考室提前了10分钟开考。

  速写考试开考后巡视员要求模特更换姿势

  

  2015年01月11日,山东省泰安市,考生们提着画具正在排队等候进入考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 视觉中国 资料

  1月9日,湖南省举行全省美术统考。在湖南科技大学考点的028考室,约50名考生正在进行速写考试。

  刘恋梅称,一名巡考员在开考几分钟后走进考室,随后要求速写模特改变姿势,“本来模特的姿式是双腿叉开、一前一后,后来就变成了双腿并拢、双脚平齐。”刘恋梅听女儿表述,当时考室里有了考生们的议论声,并有三四名学生站起来反对,但该巡考员看了一个考生的画之后,连说了几句“没影响”,之后由于时间紧迫,所有考生都继续低头考试。

  本次湖南省统考速写科目时长为30分钟。刘恋梅认为,对考生来说,模特姿势改变导致之前打好的廓形基本作废,只能擦掉重来,无辜浪费了考试时间。“时间紧没画完,我女儿中午回家后一直哭,觉得只能拿低分,甚至一度想放弃下午的色彩科目,结果确实影响了下一场的状态。”

  当日下午2点多,刘恋梅将此事举报至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这是遭遇相同情况的该考室考生中唯一一例举报。“考点也没有向考试院反馈这个信息。”

  事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核实了举报内容,决定抽调出涉事考室的试卷,结合考虑出现意外的情况,另请专家单独阅卷。

  然而,这一处理方法并没有让刘恋梅一家满意,“如果给这个考室的考生评分过高,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如果过低就是雪上加霜;给的评分在中等线上上浮几分,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那程度差的占便宜,程度好的吃亏”,刘恋梅的丈夫袁先生说。

  1月14日左右,袁先生向考试院送交了该考室考生全部重考的申请,而双方没能达成一致。事发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也未追究涉事巡考员的责任。

  袁 先生称,统考成绩下发后,袁丽华的考分为214分,在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其中未受影响的素描80多分(总分110),而速写50多分(总分80),色彩 不到70分(总分110)。“因为孩子从小喜欢喜欢动漫和服装设计才学的美术专业,读美术是要花很多钱的,碰上这样的事情,损失已经造成了。除去钱不说, 这么多人的寒窗苦读就这样受了影响。”

  学生:参加海南大学校考被提早15分钟收卷

  

  可让刘恋梅一家没有想到的是,1月31日参加海南大学美术专业在湖南校考的袁丽华,再次遇到意外。

  据 袁丽华回忆,1月31日下午的色彩考试在湖南师大艺术学院设计楼404教室的第27考室。“考了个把小时,女监考老师不停地催我们,催得人心烦意乱的。到 还有15分钟时下考时,我正准备要画玻璃杯子,女监考老师走过来就抢走了我的画板及画板上的试卷,摔到讲台上,还在试卷上拍了两巴掌,在画上抹了几下。由 于画还没干,所以女监考的手指上还沾了色彩,她还用纸巾擦了擦手指。”

  袁丽华说,当时自己什么话也不敢说,只好带着吹风到讲台上去吹画。没想到监考老师又来抢吹风,把画的正面弄掉到了桌子上。又过了六七分钟后,自己才听到下考的哨声。

  刘恋梅当天又立即与海南大学的招生办联系。之后,海南大学相关人员与袁丽华一家一起查看了还未密封的试卷。

  “监考老师的所作所为是有监控录像可以查证的。”袁丽华表示,自己的画上明显留有6处以上脏点,所画的一只桔子的色彩也被弄坏了。“海南大学的相关人员当着我的面密封了试卷袋后离开。”

  考试院回应:提早收卷因为天冷提早开考

  

  2015年11月30日,山东济南,美术高考生们已经在备战艺考的最后冲刺。 视觉中国 资料

  针对上述情况,2月18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书面回应澎湃新闻称,确有巡考员要求模特改换姿势的情况,并采取了再次单独评卷的处理。但对于校考中监考老师提前收卷并弄脏考生试卷一事,考试院解释,提前收卷是因为该考室提前了10分钟开考。

  书 面回复写道:经核实,在2016年1月9日上午的速写科目美术考试中,湖南科技大学考点一名美术巡视员在开考几分钟后,发现028组模特姿势与考试要求有 点出入,便要求模特双脚略并拢一些,导致模特腿部姿势发生了小幅变化。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即召集评卷领导和有关专家商量处理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考虑到 考试不可逆性,考试院在纪检和督查部门的监督下,组织专家对该组考生的速写试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单独评阅,重点结合考生速写试卷表现出来的速写基础能力和 试卷的实际情况综合评阅打分,没有让这一考务问题影响考生的成绩,维护了考试的公平性。

  湖 南省教育考试院一陈姓处长告诉澎湃新闻,参加统考的考生人数接近20000人,而工作人员也有2000多人,“都部署到位,有时候也难免(出现意外)。但 从事实上来看,涉事考室这一组的评分中有打出高分的试卷,也有中等的,也有比较低的,这说明对于评卷影响不大。”陈处长说,“由于巡视员工作经验不足造成 这一事件,既然有学生提出意见,我们就又专门组织了一次评阅,以示公平公正。”

  而关于考生反映的海南大学美术校考中发生的有关情况,教育考试院则认为部分说法与事实有所出入。

  湖 南省教育考试院回复称,经考点纪检等部门核实,在1月31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考点27考场的海南大学色彩科目考试中,考室监考员因考虑到天气寒冷,想 让考生早点考完回家,在征得了考生同意的情况下,把原来安排在14点开考的时间,提早了10分钟,导致考试要提早到16点20分结束。监控显示,16点 18分,其他考生均考完交卷了,只有袁丽华一人还在作画,所以老师再次提醒交卷时间。16点20分20秒,考试终止时间已到,监考员收走了考生手中的试卷 和画板,置于收卷台上,让考生用电吹风吹画,一直吹到16点28分老师才收卷,并没有发现试卷掉地上的情况。

  依据上述情况,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认为监考员擅自提前开考虽有不妥,但保障了考生的考试时间,没有影响考生的正常考试。陈处长表示,而根据监控画面,该监考老师只是用手指去轻轻去擦画卷判断画迹是否已干,但并无摔卷行为。

  对 于教育考试院作出的口头解释和书面回复,刘恋梅一家并不信服,认为只有亲自看到考场的监控录像才能消除对监考老师的言行是否妥当的疑点。袁先生说,“事发 之后,我被湖南师大艺术学院有关领导叫去谈过一次,他们不停地道歉,承认监考老师错了,当时海南大学的老师也在场。但始终不给我看监控录像。”

  2月19日,湖南师大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告诉澎湃新闻,1月31日海南大学色彩科目考试中27考场的监考老师已经写了检讨,原因是提早开考,而不是破坏了学生的考卷。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