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苏 - 正文

2016江苏美术联考试题露牙老头难倒不少考生

来源:南报网 2015-12-7 13:23:56

美术省统考开考

“咧嘴露牙老头”,难倒不少考生

南报网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谈洁)“牙齿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基本都没有碰到过,速写以组合的形式出现也没有遇到过。”今天,江苏2016年高招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举行,记者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考点采访发现,无论是超两年画龄的学生还是“速成生”,都没有接触过牙齿的临绘。据悉,艺考难度逐年加大,是艺术人数再次下降的重要原因。

素描“咧嘴笑露牙齿的老头”,不少考生没练过

据介绍,按照考试大纲,2016年起“素描”考试的范围虽然还是人物头像的图片,但增加了石膏像和物体两个大类。

“蛮难的!”学生小陈懊悔地告诉记者,素描考的是一位咧嘴笑露牙齿的老人头像,“以前从来没有练过画牙齿,所以看到题目的一刹那还是觉得挺烦心的。”

一位姓马的同学也表示,之前没有接触过此类,尤其是这次要求画侧面,要注意光亮和阴暗的处理,“很有挑战。”

“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画好并不简单。”一位培训班的老师说,整幅画中不要求你将牙齿画的有多好,但是偏离了一般观赏的舒适度,就会出问题,光线是学生操作的一大难点,很多学生反映光线方向与平时实践画作的方向相反,就会动摇他们“必胜”的信心。“与半身像相比,头像素描更加强调考生对人物头部的骨骼、肌肉和五官结构认识。这是位咧嘴笑的老人,面部皱纹、脸部形态很难把握。”

据介绍,当天的“速写”要求考生在半个小时内,在同一张画纸上完成两个全身人物,一个“站”、一个“坐”。考场外的美术老师认为,这样的试题也暗藏着不少“陷阱”。“这样组合式的画面,会造成部分学生理解上的错误,依然按照单人相将两个人物分开描绘。这样就会顾此失彼,不能把握对两个人物形体结构。”

考试难度加大,“速成”考生减少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考试难度加大,今年并非第一年,去年新增的速写和素描半身人像默写就难住了不少考生。

“半路出家的考生越来越少。”南京一所画室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半路”考生来讲,注重的是应试技巧,例如九宫格之类的。但是目前的试题,更能看出考生的‘功底’,所以,半路出家的考生很不沾光。

他介绍,他的画室去年招到了600多人,今年仅招到400多人,基本都是有多年绘画基础的,“高二开始涉足绘画的学生越来越少。往年不少高中的艺术班中,半路出家的学生不少,如今一个年级最多不超过10人,有的只有1-2人。”

来自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2016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报考人数为33333人,与2015年相比减少近5000人。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年来“美术高考”报名人数第三次下滑,第一次是2014年江苏美术统考人数为45618人,比前一年减少了3000多人。2015江苏省报考美术统考人数为38353人,相比2014年减少了近7200人。

文化成绩要求提高,竞争仍然激烈

不过,尽管总的生源减少,但是艺术生间的竞争压力仍然不小。记者看到,近年来,艺术类本科的文化分逐年呈现上升趋势。2012年江苏美术公办本科要求文化分215分,2013年公办本科文化分提升到230分,2014年抬升到235分,2015年又增至240分。

宁海中学的陆老师强调:“相较于以往的备考状态,我们会在统考前一个月时间暂停文化课的学习,全面冲击专业,然而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仍然拿出2/3的时间关注学生文化课的教学。我们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是促使我们这样做的理由,能够保证学生在拥有绘画基础能力并不断升级的同时,依靠文化课的名列前茅为就业的利好方向做准备。”

在场外候考的两位镇江家长告诉记者,省统考和高校单招后就要就会给孩子报辅导班学习文化课,补习文化。“我们已经打听好了,1对1的小课每节课要450元,10人的小班100元左右。不少画室还有‘包过班’,如果不过的话会退还一半学费。”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