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苏 - 正文

2016江苏美术统考考生扎堆培训班拼文化

来源:金陵晚报 2015-12-15 9:45:45

江苏美术统考结束 考生扎堆培训班“拼文化”

 
  因为文化成绩要求较低,艺考很长一段时间被考生和家长看成是通往高校的一条捷径。不过,在昨天举办的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上,院(校)“掌门人”强调了考生文化成绩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艺术专业的学生,今后的发展不仅要凭借技术,更要拼文化素养。一些院校,如南京艺术学院等,目前已经在逐步调整部分专业录取的文化成绩比重。

  统考刚结束考生扎堆文化复习班

  “我们艺术班今年计划招4个班80个人,目前已经有60人交了定金。”南京鹏举高考复读学校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上周,江苏省美术统考结束,一些美术生着手准备一月份的“校考”,还有一些人一头扎进文化课的复习中去,疯狂补课。

  这位招生老师介绍,虽然江苏艺术考生今年继续减少,但是他们的生源近几年来一直在增加。“艺术生高考出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达标。”这位招生老师分析,其中主观和客观原因都存在。首先,很多艺术生内心回避文化课,学习艺术课程很主动,但学习文化课就表现出被动性。其次,学校曾在艺术考生中做过调查,艺术生花在文化课上的学习时间少。

  有家长一直把学艺术当成高考的捷径,如今,这条捷径却越来越艰难。以美术为例,2013年江苏公办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线是230分,2014年是235分,2015年提高到240分。“艺术生想进东大等省内知名高校,文化课至少要考到300分左右,对艺术生要求算很高了。”这位招生老师分析。

  文化不达标过6校“校考”仍要复读

  “现在我们最怕的就是她文化不过。”上周的艺术统考考场外,周先生担忧地说。周先生的女儿小玲(化名)是一名复读生,从小热爱艺术,小学时就开始学习绘画。“去年,她一共通过6所艺术院校的‘校考’,最后竟然都没录取。”周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原因就是因为文化成绩不够,差了那么一点点。“差一点的学校她又不愿意上,最后选择复读。”让周先生焦虑的是,女儿是有“童子功”的,其实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准备艺考,但现实是,女儿特别执着,还是要求参加艺考培训班,“这不,好几个月没去学校上课了。”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为女儿选择了全封闭的文化复习班,校考结束就去上课,不能再耽误了。市场上的这类文化复习班价格不便宜,他报的这所学校3个月复习冲刺就要2万元,承诺文化不过线就退一半钱,“但作为家长,谁想要学校退钱呢?”周先生说。

  王女士的女儿也是美术生,为了给女儿选学校,去年各校的分数线,她熟到能背下来了。“省内好一点的学校,文化加艺术总分都要500多分,艺术能考230、240分就很不错了,这就意味着文化分起码考到270、280分。”王女士说,很多文化考生努力三年也就考这个分数。

  未来趋势艺校逐渐提高文化比重

  今后艺术院校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会不会提高?昨天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上,部分艺术院校的“掌门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了文化课的重要性。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教授说,艺考没什么捷径可走,如果热爱艺术,那就多参加学习班,找合适的老师,“另外,要学好文化课,艺术的教育包括艺术创作,但最终要拼的是文化素养。”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介绍,南艺已经开始重视艺术生的文化成绩,像美术史专业,过了专业线,是按文化成绩来录取的; 戏文专业文化课成绩比重可能达到85%。“有老师认为学生要画画、练琴,而外语、语文没什么好学的。”

  刘伟冬认为,艺术院校培养艺术人才最终还是要靠素养,“艺术上有成就的大师,在文化素养上也是很高的。”所以南艺不仅重视考生的文化成绩,学生进校后还采取很多措施,例如学校的讲座涉及到天文、地理、军事,通过这样全方位的文化打造,给艺术发展奠定基础。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