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西 - 正文

2014年江西艺术类考试有一系列的变化

来源:信息日报 2014-1-14 8:06:49

■实习生陈娇、记者黄小路/文

  春节假期之后,全国230多所高校将陆续在我省规定的考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相比往年,校考考点减少,来赣组织校考的院校数量也相应减少,这意味着今年艺考有了新变化。

  最近一段时期,“2014年艺考改革”成为广大艺术考生和家长的热门话题。记者了解到,新政策虽然尚未最终确定,但大规模的省外艺考,今年将可能是改革前的最后一年。

  外省院校来赣校考规模缩水

  2014年全省艺考生比往年增加,艺术统考时间提前,艺术类专业统考分类方式调整,校考考点以及来赣组织校考的外省院校数量均相应减少……2014年我省艺术类考试有一系列的变化。

  据介绍,省统考成绩达到资格线的考生(特殊专业除外)才能参加外省高校组织的相应专业的考试(校考)。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艺术类校考相比以往有一些更为细化的要求。其中,对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此外,对艺术史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表演(不含空中乘务)、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等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未涉及或未完全涉及的专业,高校原则上可以作为艺术类特殊专业对待,但是当高校对考生的艺术统考成绩有要求时,考生应当遵照高校的要求执行。

  新政出台,考生戏称史上最难

  2014年艺考改革除了取消部分校考考点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对考生的文化录取线作出了新规定。从整体格局来看,艺考生文化分数的提高,已经成为国家提高艺术类人才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不少考生戏称,2014年是史上最难艺考年。而这些“难”,被教育专家总结为“惯性与新政的冲击波”。不过,从长远角度考虑,新政出台的积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针对这一变化,省内一高校招生办老师解读说,首先,艺术院校的教育惯性,导致文化课与专业课的重视程度发生偏差。由于多年来艺术院校“重专业轻文化”的教学特点,导致了很多专业成绩过硬的考生,文化成绩并不理想。而历年来以专业成绩作为录取重点的招生惯性,也对文化成绩没有过高要求,这就造成了从学校到考生不同层面对文化课的忽视。新规出台,尤其对这些文化课成绩与专业课成绩不成正比的考生影响最大。

  补习班渐热,效果多不理想

  说到底,应对新政的最好办法就是文化课分数的提高,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据了解,家长针对考生文化课成绩提升,往往采用报读补习班的方式,这就导致了不少唯利是图的补习机构开出天价,一个月收费从几千到几万元都有,但是考生的补习效果却并不理想

  艺术类考生考前考后投入不菲,专业培训的费用也在万元之上,大学艺术类专业的学费是普通专业的2~3倍,但仍有不少考生投身艺考大军的行列中。

  2014年,我省在320153名普通考生中,兼报艺术类考生26429人,较上年增加3131人。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报考艺术类专业学生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学生,主要为了能考上大学而投身艺考大军,这其中约占85%左右;第二类是从小对艺术有追求的学生,但近年来,这类考生比例有所下降,约占10%左右;第三类为其他因素影响的学生约占5%左右。虽然近几年来艺考报考人数相对稳定,考生选择也日趋理性,但因为梦想不一、目的不同,“半路出家”的考生仍然占据着艺考大军的主流。

  信报家长会

  什么是艺术统考和校考?

  对艺考生家长们在群里提出的这一问题,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说,艺术高考即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类院校艺术类专业,除了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还必须参加所报考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省级统考”)和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校考”)两种形式。

  今年艺考主打“减负”牌

  记者从已公布的各大艺术类院校招生简章看到,今年不少院校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减负”号召,在招生和考试环节打出“减负”牌,其中,以北京电影学院减负力度最为明显。今年该校备受追捧的表演专业测试从往年的三次测试减少为两次,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知名艺术类院校均对专业进行了“减负”。

  录取原则各校不同

  在2014年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中,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课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据了解,北影的表演专业录取政策有较大调整,专业考试成绩男前8名、女前8名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该校划定的分数线后,优先被录取;其余专业合格考生按高考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记者黄小路)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