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9:17:59

访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q/0/v/q01825e930v.html

    一、欢迎热爱艺术,热爱电影的孩子——电影学系的专业考试

    电影学系今年招生的专业方向是电影学方向,整个学科都和这个方向一致。

    从电影学学科角度来讲,我们侧重理论、评论、中外电影历史研究,重视学生的艺术感受力和创作力,我们欢迎热爱艺术,热爱电影的孩子。

    今年采取传统的三试,初试考察文史哲综合素质,其中社会文化艺术常识综合考察是类似高考文综卷的一张大试卷,有一部分是文综的内容,有一部分是文、史、哲、艺术方面的内容。命题写作主要考察考生的文字能力、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考生根据所给材料,利用想象和自己熟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理解。

    初试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复试是英语笔试,主要考察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和写作,相当于英语四级水平。随着电影学院国际化程度加大,英语水平在未来的对外交流中非常重要。三试是传统的面试,即综合素质及专业素质考察。我们看重考生的表达能力,因为未来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参加评论、研讨活动,表达能力是思维能力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另外考生是否对电影、艺术非常热爱,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此外还会有一个简单的听力测试。

    二、好的学习能力加上对电影的热爱助你成功——备考建议

    知识积累主要看学习能力。初试的文史哲综合素质试卷,有70%-80%的内容与高中学习的内容相关,虽然也会增加一些艺术类和人文社科类的知识,但是量不会太大,主要还是跟高中阶段的学习紧密联系,不会有特别刁钻的题目。影片分析主要看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命题写作则可以放飞想像,信马由缰,根据所给材料作出合理理解,以自己习惯的方式自由地表达出来就行了。

    一些灵活的考题可能在面试环节中出现,考察考生的反应能力、机敏程度、对电影或者艺术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笔试主要看学习能力和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于考生来讲非常重要。高中阶段学习能力很强的同学,拿七、八十分问题不大。

    我们希望有更多热爱电影、热爱艺术的考生来电影学系,让我们感受到你的热爱和真诚,就足够了。

    三、高考成绩是重要的录取保证

    近三年来,我们专业考试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让艺考生远离电影学习,最终的录取要靠高考成绩。2014级学生的最低分是560多分。去年的2015级虽然没有强求都要过一本线,但是按比值来算,最低分也将近490分。

    从生源来看,2015级学生中南方学生多,像广东、福建、湖南、江苏等。而传统的高考大省,像山东、河南、河北等反而少。去年录取的15名学生中有10人过了一本线,基本都来自重点中学。201411个学生全部都来自各省的省重点中学。

    今年电影学专业方向的录取基本还采取2014年和2015这两年的基本原则。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如果高考分数能够达到一本线,那么对于进我们这个专业的担心就完全没有必要。高考成绩如果在530分左右,拿到电影学系专业文化考试的证是没有问题的。

    四、精英教育实现高端人才培养目标

    电影学院是一个颇具实践教学特色的学校,无论是理论类还是创作类的学生,最后都有一个强烈的创作愿望,所以电影学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安排也兼顾到了学校的特色,为学生营造一个活跃、浓厚的创作气氛。我们的学生对电影史、电影理论有着比较透彻的理解,未来会从事一些与电影创作、电影评论、电影策划相关的工作。基于培养电影高端人才的目标,我们也会创造条件,让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博士以及出国深造。这是我们在教学安排中两个主要的方向。

    我们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创造了很多实践的条件,承办了很多大型的研讨会、国际影展。在这些活动的筹办和参与过程中,我们希望电影学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多的接触到业内尖端的、前沿的专家和作品,为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拓宽渠道。

    基于培养高端人才这样一个目标,电影学系设立了电影文化研究院,主要以研究生培养为主。以系和研究院接续培养,也为电影学专业的学生创造一个高端培养深造的条件。未来我们可能会尝试更多样的培养方式,比如本硕连读或“四加二”等形式,让更多热爱学术研究,有理论研究素质的学生在无障碍的绿色通道中完成高级别的培养和深造。

    对于电影学的专业考试,大家不必要有太多的艺考顾虑。会不会唱歌跳舞,会不会吹拉弹唱,其实对我们这个专业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真的热爱艺术、热爱电影,并能将这份对电影和艺术的热爱带进未来的职业选择。

    如果你有一颗热爱电影之心,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又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们非常欢迎你报考电影学系。我相信这样的孩子一定能在我们的考试和选拔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也非常期望能够与你们相见,与聪明人一起学习和工作,对老师们来讲,也是一个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