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2-2-9 10:42:25 【字体:小 大】

专业考试——真正深爱电影行业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招生访谈

 

 

 

    今年文学系的本科招生专业有四个:电影剧作、电影创意与策划。考试都分为初试、复试和三试。初试时,电影剧作专业及电影创意与策划专业将进行综合考试,包括文艺常识、电影常识,甚至一些社会常识、生活常识,综合素质。复试时,电影剧作方向的考试内容为命题写作,要求学生选择小说、戏剧剧本、电影剧本、记叙文四种文体之一,编写一个故事,使其立意新颖,人物生动,情节巧妙,结构完整,细节处理准确,文字准确简洁生动流畅,并拥有思考的力度和视听传达能力;电影创意与策划方向将通过影片分析与写作,考察学生对视听手段传达出来的信息的感受力、理解力和对影片内涵的理解程度。要求学生拥有基于个人感受的有说服力的见解,并用熟练的文字能力进行表达。以上两个专业的三试内容均为面试,由考官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电影剧作方向培养的是能够适应我国影视产业需要、具有艺术创新潜力、创造型的编剧人才;在相关专业领域内有进一步理论研究能力的人才;能够从事影视评论写作、编辑工作、编导工作以及与影视相关的其他工作的合格人才。

    电影创意与策划方向的学生将系统掌握影视剧作理论、电影创意与策划理论、影视文化与传播理论,并具有一定的剧本写作技能。他们将全方位地了解国内外影视文化市场的发展趋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立分析的头脑,具备策划和运作电影、电视剧项目的能力,能够胜任国家文化部门、影视机构的艺术策划、影视编导等工作。

 

 


    文学系在招生中坚持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考察学生是否具有一定的基础。第一,要热爱这个行业。从事这个行业会遇到很多困难,会有无数的障碍。比如,写的剧本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总是被拒绝。要是没有坚韧的意志,可能就会掉头逃跑。我们要考察学生对这个专业的热情和毅力,看他有没有从事这个专业的精神和心理准备。第二,我们也要考察学生各方面的修养。比如文字表达能力,对音乐、绘画、文学、戏剧等文化艺术的鉴赏力等。文学系一直有着非常明确的教学理念,那就是“三个结合”的教学方针:一个是“基础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二是“创作实践与理论教学相结合”,三是“课内教学和课外教学相结合”。文学系的剧作本科教育,要求毕业生在四年学习后能够独立进行剧本创作,如果学生的毕业作业达不到拍摄水准,就不能通过。尽管现在我们仍然还沿用这个标准,但是由于目前人才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们也要把本科培养的标准改为培养具有剧作基础的人才。如果学生不具备其他方面的能力,就不能适应今天的社会生活。现在本科的教育应该是基础性的通才教育,国外的教育也是如此。学生进校后也要学习电影行业中的其他相关科目,比如非线性编辑、摄影、电影批评理论等等,保证学生毕业后即使不做电影编剧,也有能力创作电视剧、电视专题片或饥溺血能够评论。本科毕业之后,学生如果想继续深造,想做一个好编剧,还可以继续报考研究生。

    院系主任寄语:

    【笔试成绩好并不等于考生在艺术层面上就会有大的发展潜力,所以面试也非常关键。面试不像笔试那样,学生可以准备,而主要是考察学生平时的积累和综合素质。考生要抱着一颗单纯的心应对考试,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面试时,为了保证面试的公正合理,将有五名考官对考生进行测试。考官通过提出相关问题来考察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和感悟能力。首先是学生自述,然后考官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情况再进行深入提问,提出一些电影、文学、艺术、生活甚至哲学和美学等方面的问题,请考生即兴回答,在此过程中来发现学生的特点或问题。】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