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院系介绍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2016-1-24 9:20:40

院系介绍

  1.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为适应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2003年在原人文社科系的基础上成立。聘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先生为名誉院长。学院现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设有设计系、中文系、新闻系、法学系等4个系和传播技术与设计实验室1个。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28人,硕士学历以上教师62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人文社科“英才计划”2人,具有海外进修经历者16人。学院逐步形成了一个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设计系隶属于人文学院,涵盖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专业,目前有在校学生615人。设计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2人,聘请高级设计师3人。

  设计系不断加强学生专业实践教学,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和国内外重大设计大赛,提升学生设计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先后荣获韩国釜山环境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世界华人大学生十八国艺术设计巡展在内的多项大奖,共计国际奖项3个、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级奖项160余项。仅2015年学生参加大广节、平遥国际摄影节、设计大赛、动漫大赛、环保创意大赛等5项赛事共获67项奖励。

  近三年,设计系教师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3项、地市级课题3项、与政府、国企合作的横向课题多项,课题经费达到70余万元,逐渐形成了以能源区景观环境研究和地域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相关的科研方向和研究特色。2014年获批省级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音乐系

  音乐系成立于2001年,特聘我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先生做兼职名誉系主任和兼职教授;特聘中央音乐学院男中音歌唱家赵登营教授为客座教授;特聘著名歌唱家教育家晁浩建为兼职教授;特聘旅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亚林为客座教授。

  音乐系教师队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教风严谨。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中级职称19人。教学设施完备,有琴房66间,钢琴74台,其中九尺三角钢琴1台,五尺三角钢琴1台,获奖小三角钢琴一台,MIDI音乐教室1间,电钢琴教室1间,教研室4间,能容纳600人的音乐厅1座,另有图书资料室、服装室等。

  近年来,培养的学生在省内外各类音乐比赛活动中获得各种奖项200余项。音乐系学生代表陕西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三、四、五届“珠江钢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五项全能基本功比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2006年获团体三等奖和1人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008年获团体全能三等奖,3人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010年1人获个人全能二等奖;2012年获团体全能二等奖、1人获个人全能二等奖和个人理论单项奖、2人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014年1人获个人全能三等奖。近年来,教师获得各级各类音乐比赛奖项4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余篇,教材及著作9部;国家社科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

  音乐系以加强学科大类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培养高质量的“一专多能”型的群众艺术工作者为目标,实施开门办学,依靠本校师资力量,并积极利用社会和兄弟院校资源,建成了在陕西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群艺工作者培养基地,努力为国家的音乐文化教育事业服务,为区域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为西部大开发服务。

  2007年,音乐系已被教育部列为音乐学专业(音乐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单位。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