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音乐联考 - 正文

 
2011年广东省音乐术科视唱练耳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来源:广东省考试中心门户网站 2010-9-19 11:17:24 【字体:小 大】
2011年广东省音乐术科视唱练耳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视唱练耳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目的
视唱练耳是考生的必考项。
通过对音乐听觉能力、视唱能力和音乐记忆力的测试,鉴定考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必备条件。

2.考试内容
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部分(约占75%)
1)选择题
音高限定在调号为一个升、降号的调性范围内。
①音组:分解和弦及多音音组。和弦限定在原、转位的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及大小七、小小七和弦的范围内;多音音组含变化音级。
②音阶: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调式。
③和声音程:八度以内的自然音程。
④和弦: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原、转位以及大小七、小小七和弦原位。
⑤旋律:单声部。调式限定在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可含调式变音)的范围内。节拍为 、 、 、 、 拍子;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2)听写题
调性范围:一个升、降号以内的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
①单音:相邻音为单音程。
②和声音程连接:调内自然音程及其性质。
③单个和弦: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原、转位及性质;大小七、小小七和弦的原位及性质。
④节奏:节拍为 、 、 拍子,长度为4至8小节;节奏为常用节奏型。⑤旋律:单声部(可含调式变音)。节拍为 、 、 、 、 拍子,长度为
4至8小节;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2)面试部分(约占25%)

视唱题:单声部旋律一首(五线谱或简谱)。
范围:调号为一个升降号以内的自然大、小调式,和声、旋律小调式及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含调式变音;节拍为 、 和 拍子;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3.考试形式
(1)笔试部分
考生按试题各部分要求,采用听记(听写)方式,完成播放音响给出的考试题。
1)选择题:根据播放的试题内容,按照题目要求选择正确答案。每小题连续播放三遍。
2)听写题:在空白小节处填写没有被记录的播放内容,其中和声音程、和弦要求写出其名称。
①单音          连续播放两遍,每遍前给出标准音。
②和声音程连接  连续播放三遍,每遍前给出标准音。
③单个和弦      每个分别播放三遍,第一遍前给出标准音。
④节奏          每条播放一至三遍。
⑤旋律          每条播放一至五遍。

(2)面试部分
现场面试,考生视唱旋律一首,视谱即唱(无准备时间)。
视唱题由考场给出,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五线谱或简谱,选定后不得更改。当主考老师在钢琴上弹出旋律的第一个音后,考生必须马上按照试题要求,轻声地、唱名清晰地划拍或击拍视唱。
4.试卷结构和评分标准
(1)试卷结构
视唱练耳考试满分100分。
笔试部分满分75分,其中听音选择题约占30%,听音填写题约占70%。考试时间为30分钟。
面试部分满分25分(五线谱视唱满分为25分,简谱视唱满分为20分)。

(2)评分标准
笔试部分:要求用五线谱记谱,如用简谱记谱按实际得分的50%记分。
面试部分:不限定唱名法。主要依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音准、节奏、流畅与完整、音乐表现。
具体评分标准:
①音准、节奏、流畅与完整、音乐表现均为优良者按满分的95%左右给分。
②音准、节奏正确、视唱完整流畅,音乐表现一般的按满分的85%左右给分。
③音准、节奏正确、视唱不够完整流畅,无音乐表现的按满分的75%左右给分。
④音准、节奏基本正确、视唱不够完整流畅,无音乐表现的按满分的65%左右给分。
⑤音准、节奏不正确的,不能及格,根据实际情况按满分的5%-59%给分。
⑥不识谱、不能视唱的不给分。

5.题型示例
详见附录五。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