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广西教师资格 - 正文

2014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与说明

来源:2exam.com 2014-7-25 18:19:57

2014年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心理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

 

一、考试目的与性质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是中国公民获得高等学校职位的前提条件。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是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在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下、由广西招生考试院统一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的考试,是我区高等学校认定教师资格和拟聘教师的重要参考。

(二)考试目的

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查该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以及分析、比较、归纳、判断、应用等基本能力,通过考核使考生树立科学的教育心理观、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运用相关知识,分析探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能够将心理学的知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并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职业心理素养。

具体的知识和能力目标要求是:

1. 记忆能力:再认或再现教育心理学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能力。

2. 理解能力:理解教育心理学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能力。

3. 比较、归纳能力:比较事物及所学知识的异同,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

4. 判断、批判能力:判断教育心理事实是非,并对错误现象或观点进行简单批判的能力。

5. 分析、探究能力:初步运用教育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对一些教育现象进行观察、探究和说明的能力。

6. 表述能力:能恰当运用学科语言,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观点正确地表述见解的能力。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及说明》,结合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反映教师职业教育要求,体现高校教师培养目标对教育心理学课程的要求,引导考生职前准备,充分发挥教师资格理论考试学科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考生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职业心理素养。

2.科学性原则。符合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认知规律和发展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必须紧密联系高校的生活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广的覆盖面,反映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有利于学生发挥创造性思维。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4.基础性原则。以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教学内容命题,注重体现本课程的考核目标,重点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目标包括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考生的实际,面向全体考生,避免经济、历史、文化、地域、民族、性别等背景差异对考生正常答题的影响。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保证测试的公平。

6.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考生服务的宗旨,充分考虑考生答题的心理需求,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对考生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水平层次要求的表达

对高等教育心理学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识记、理解、应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

1. 识记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初步认识。记住相关概念的定义、基本理论的内容、教育心理学原理的基本观点及相关事实。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知道、记住、说出、复述、区别等。

2. 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用自己的语言或用与原先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能对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或概括。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描述,说明、表达、推测、想象、比较、判断、初步应用等。

3. 应用

要求具备利用所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能对教育心理现象进行推断和预测、正确阐释具体教育心理事件发生的原因、其意义与影响。学会解读、分析教育心理现象并懂得用心理学的方法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导出、分析、推导、证明、研究、讨论、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教师篇

1.教师职业心理的发展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师职业生涯的内涵与特点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和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含义,描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包含的内容,能说明教师职业发展的特点。

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阶段

 

 

记住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阶段,描述教师在各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所关注的焦点内容。

专家型教师的教学专长

 

 

知道专家型教师的概念,描述专家型教师的教学专长表现并分析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专家型教师的基本特征

 

 

描述专家型教师基本的共同点。

专家型教师的成长规律

 

 

能根据专家型教师成长的规律推导新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所需的条件。

教师职业生涯的“高原现象”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的“高原现象”的含义和表现。

教师自我效能感

 

 

记住教师自我效能感、教学效能感的概念,分析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因素,能初步应用提高教师教学效能感的策略。

教师职业倦怠

 

 

知道教师职业倦怠的含义及其核心成分,分析影响教师职业倦怠的外在和内在因素,能运用预防教师职业倦怠的方法。

 

2.教师的素养与人格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师角色的社会期待

 

 

知道角色期待的含义,说明现代社会对教师角色期待赋予的多重内涵。

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

 

 

描述教师职业角色形成的发展过程,掌握促进教师角色形成的条件。

教师的职业心理素质

 

 

知道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价值观的含义,说出教师职业理想的核心和主要表现,述评社会上常见的几种教师职业价值观。

教师的专业知识

 

 

知道教师专业知识结构的内容。

教师的教学能力

 

 

记住教学反思能力的涵义、教学监控能力的涵义及内容,掌握提高教师的教学监控力和教学反思能力的常用方法,分析教育机智的内涵和表现。

教师的人格

 

 

掌握教师人格的特征及其对学生的影响

 

3.教师工作压力与心理调适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教师的工作压力

 

 

 

知道压力的含义,说明压力的消极影响和积极意义,运用压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原理来解决教师的工作绩效问题。

教师工作压力下的身心反应

 

 

描述职业压力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反应,初步应用塞利格曼的习得性无助理论,

教师的压力源

 

 

能从社会环境和教师职业本身分析教师的压力源,分析来自于教师自身心理素质的压力因素及其影响作用,掌握归因的概念和两种不同的归因模式。

教师的压力应对

 

 

知道压力应对、防御性应对、直接应对的含义,掌握防御性应对和直接应对常用的方法及其在压力预防和压力缓解中的应用。

 

                   学 生 篇

4.大学生的心理特点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大学生的基本认知特点

 

 

 

知道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所处的发展阶段。复述认知发展的两层含义。知道大学生观察力、记忆力和智力的发展水平和特点,

大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

 

 

记住大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知道辩证逻辑思维的内涵,描述大学生辩证逻辑思维发展特征。

大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的教育

 

 

能运用促进大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的教育策略和教学方法。

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

 

 

知道自我意识、理想自我、自我统一性的概念,能根据大学生自我意识的新特点:分化、矛盾、整合的理论分析大学生在自我意识发展中的困惑和问题。

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教育

 

 

能根据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讨论如何对大学生进行自我意识教育。

心理学视角的人生价值观

 

 

知道价值观、人生价值观的含义,描述人生价值观的结构及其含义,说明人生价值观对行为的导向和调节功能。

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和形成标准

 

 

知道价值观形成的三个阶段,描述路易斯评价价值观形成的7条标准,知道青年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并逐步定型的关键期,能分析讨论大学生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心理条件。

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特点

 

 

能分析讨论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特点及教育。

 

5.大学生的学习特点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

 

 

 

描述大学生学习内容专业性的表现,分析大学生专业学习遇到的常见问题,掌握相应的疏导方法和策略。

大学生学习过程的自主性

 

 

知道大学生学习过程自主性的表现,描述批判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大学生学习结果的超越性

 

 

说明大学生学习结果超越性的表现。

大学生学习适应不良

 

 

知道学习适应的概念,分析大学生学习不适应的主要表现及其对学生的消极影响。

大学生健康学习心理的培养

 

 

知道专业信任感的内涵,掌握大学生健康学习心理的培养策略。

 

6.大学生的个别差异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智力的内涵

 

 

知道智力的概念,能说出智力的核心成分和最基本的特征。

大学生的智力差异

 

 

掌握智力差异的表现,能分析科特尔的智力理论,能应用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来分析和指导大学生的智力发展教育。

大学生的认知方式差异

 

 

掌握认知方式的概念,能够比较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学习者的认知特点和学习特点,掌握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学习者的优劣势及应注意的事项。

人格的含义

 

 

知道人格的概念及其特点,记住气质和性格的定义,知道性格的心理结构及其含义。

人格的发展差异

 

 

描述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

人格的类型差异

 

 

掌握荣格的人格类型说和艾森克的人格三维类型说,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

大学生中常见的人格障碍

 

 

掌握大学生人格障碍的表现类型,分析造成大学生人格障碍的主要因素,掌握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的方法和策略。

 

学习篇

7. 学习的基本原理和理论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学习的定义

 

 

描述学习的定义;说明学习的基本内涵。

学习的类型

 

 

知道学习的简单分类;能够区别学习的不同层次。

经典条件作用

 

 

掌握经典条件作用的原理和行为法则,能够应用经典条件作用对有关现象进行分析。

操作条件作用

 

 

掌握操作条件作用与经典条件作用的区别;掌握强化的原理;能够应用强化的原理进行行为塑造。

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

 

 

掌握发现学习的定义,掌握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的认知学习观、结构教学观的基本涵义。

奥苏伯儿的意义学习理论

 

 

能够描述意义学习和“先行组织者策略”,理解意义学习产生的条件及心理机制,能够将意义学习和发现学习进行对比;能应用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建构主义学习论

 

 

掌握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分析其知识观、学生观、教学观进行评价;能应用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掌握其学习的基本原则以及罗杰斯的学习观;能应用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8. 不同类型的学习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陈述性知识

 

 

能够描述陈述性知识的概念;能说明促进陈述性知识迁移应该注意的问题。

程序性知识

 

 

能描述程序性知识的概念;能够说明自动化技能获得的三个阶段;能够推测出有效促进技能自动化的教学措施。

学习策略

 

 

掌握学习策略的基本含义;掌握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和内容;能分析大学生学习策略的形成的条件以及策略学习的教学工作应该注意的方面。

品德及形成规律

 

 

描述品德的含义,能比较品德与道德的区别;描述品德形成的一般过程。

当代大学生品德现状

 

 

能分析当代大学生品德现状的特点,并能进行原因推导。

大学生良好品德培养的心理学技术

 

 

知道道德两难故事法、价值澄清术、榜样学习以及角色表演的基本观点和过程。

 

9. 学习动机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动机与学习动机

 

 

知道动机与学习动机的概念;知道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

 

 

知道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以及附属内驱力的含义。

提高学习动机的内在因素

 

 

掌握提高学习动机四个内在因素;能够联系教学实际从内在因素方面分析学习动机提高的有效措施。

学生的需要

 

 

能描述需要的概念;说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

学生的目标定向

 

 

掌握目标定向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够分析如何把大学生的目标定向和学习动机较好地结合

学生的归因

 

 

能够说明归因的概念和归因维度以及习得无助感的概念;能够区别积极的归因模式和消极的归因模式。

提高学习动机的外在因素

 

 

能够分析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外在因素,能够联系教学实际从外在因素方面分析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措施。

 

交往篇

10. 师生交往及其影响因素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师生交往的含义

 

 

知道师生交往的定义和特点;记住教学的本质是交往。

师生交往的缺失

 

 

能够分析当前师生交往缺失的主要表现。

师生交往的心理结构

 

 

掌握师生交往的心理结构的主要因素;能够对这些因素进行评价分析。

积极师生交往的功能

 

 

能够描述积极师生交往的主要功能。

影响师生交往质量的因素

 

 

掌握教师的不同领导方式对学生有不同的影响;知道气质的基本类型;能够分析不良心理品质对师生交往的消极作用;知道不同师生交往渠道的特点;能够结合有关工作实际或案例整体分析影响师生交往质量的因素。

 

11. 师生交往中的心理效应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自己人效应

 

 

掌握自己人效应的含义;能够分析让学生认可教师为“自己人”的有效策略,能根据自己人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反馈效应

 

 

掌握反馈效应的含义;掌握反馈效应的启示,能根据反馈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犯错误效应

 

 

掌握犯错误效应的含义;掌握反馈效应的启示,能根据反馈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掌握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含义;掌握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

 

 

掌握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的含义;掌握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的启示,能够根据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刻板印象

 

 

掌握刻板印象的含义;掌握刻板印象的启示,能根据刻板印象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投射效应

 

 

掌握投射效应的含义;掌握投射效应的启示,能根据投射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超限效应

 

 

掌握超限效应的含义;掌握超限效应的启示,能根据超限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霍布森选择效应

 

 

掌握霍布森选择效应的含义;掌握霍布森选择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霍布森选择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搭便车效应

 

 

掌握搭便车效应的含义;掌握搭便车效应的启示,能根据搭便车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习得性无助效应

 

 

掌握习得性无助效应的含义;掌握习得性无助效应的启示,能根据习得性无助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登门槛效应

 

 

掌握登门槛效应的含义;掌握登门槛效应的启示,能根据登门槛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门面效应

 

 

掌握门面效应的含义;掌握门面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门面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12.师生交往的技巧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识记

理解

应用

 

人际吸引的原理

 

 

掌握人际吸引的概念,能分析影响人际吸引的主要因素。

人际影响的技巧

 

 

掌握人际影响的主要技巧,能进行相关案例的讨论分析。

师生交往中教师要具备的特质

 

 

能分析师生交往中教师应该具备的特质;说明如何定位认识自己和了解学生;能分析讨论表达同理心的基本立场和有效训练方法。

师生冲突的原因

 

 

掌握师生冲突产生的原因,能结合实际或工作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平息师生冲突

 

 

掌握避免发生直接冲突以及巧妙和解的方法;能结合实际或工作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注:高层次的知识也可测试低水平层次的内容,如运用层次的知识点可作为理解、识记的方式进行考核,理解层次的知识点可作为识记的方式进行考核。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15

15

名词解释

4

16

辨析题

2

12

简答题

4

24

论述题

1

15

材料分析题

1

18

 

2.内容与分值

 

考试模块

分值

教师篇

约占25%

学生篇

约占25%

学习篇

约占25%

交往篇

约占25%

 

3.不同难度试题分数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721

4. 不同水平层次分数比例

识记约占20%,理解约占40%,应用约占4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例1】教师工作多年后,更多地关注自己的专业发展,关注自己的教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等,这时教师处于职业生涯发展的

A. 生存关注阶段    B. 任务关注阶段  

C. 发展关注阶段    D. 自我关注阶段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各阶段名称的理解,要求考生知道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各阶段的关注焦点。本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生存关注阶段、任务关注阶段、发展关注阶段,自我关注阶段是干扰项,是错误的。生存关注阶段一般是初入职的教师,他们关注的是教育生活的生存状况,任务关注阶段通常是执教一年后,关注点是如何完成教学任务。工作多年,关注自己的专业发展的教师才是处于发展关注阶段,所以选项A、选项B、选项D是错误的,只有选项C是正确的。

答案:C

【例2不属于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是

A. 情绪衰竭         B. 高原现象 

C. 非人性化         D. 低个人成就感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职业倦怠内涵的理解,要求考生知道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容易题。

解析:职业倦怠是指助人行业中个体在面对过度工作需求时,所产生的身体和情绪的极度疲劳状态,其核心成分是情绪衰竭、非人性化、低个人成就感。所以答案B高原现象不属于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

答案B

【例3教师职业理想的核心是

A. 师爱             B. 人生观   

C. 世界观           D. 职业认知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职业心理素质的理解,知道教师职业理想的核心是师爱,知道师爱是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的基础。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容易难度题。

解析:教师的职业理想是指对未来职业目标的向往和追求,是其献身教育工作的根本动力。教师职业理想的核心主要表现为对教育事业、对全体学生、对教学学科的热爱,是一种对教师职业的积极情感。所以答案A师爱是正确答案,其余答案是错误的。

答案A

【例4人生价值观形成并逐步定型的关键期是

A. 儿童期           B. 少年期   

C. 青春期           D. 青年期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心理条件的理解,要求考生理解人生价值观的含义及其形成的心理条件,知道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所处的水平。本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人生价值观的形成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心理条件,首先思维发展到能抽象地概况涉及社会进步及个体发展前途的社会事件,将概括化为自己信奉的观点,个体大概到十五六岁才能逐步达到这个要求,所以A.儿童期、B.少年期答案是错误的。其次自我意识要分化到能经常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能认识自己的特点并对自己提出明确的要求,青年初期个体意识才开始分化。所以答案D青年期是正确的。

答案D

【例5个体在对现实的态度及其相应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稳定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是

A. 气质             B. 能力  

C. 性格             D. 兴趣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是否记住了性格的概念,能区别性格与气质、能力、兴趣的不同内涵。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容易难度题。

解析:性格的定义界定为“是个体在对现实的态度及其相应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稳定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因此答案C.性格是正确的,其余三个答案是错误的。

答案C

【例6符号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实质性和非人为性的联系的过程,这是

A. 发现学习         B. 接受学习  

C. 意义学习         D. 机械学习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有关学习的理论,要求学生知道发现学习理论以及意义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属于中等难度题。

解析:通过回忆有关的学习理论,发现学习理论和意义学习理论是教育心理学中比较强调的学习理论,而机械学习和接受学习都包含在以上两个理论中,意义学习强调新旧知识之间的意义联系,而发现学习强调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所以题目更符合意义学习。

答案C

【例7因自己的能力或成就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而引起的内驱力是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附属内驱力       D.强化内驱力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要求学生知道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以及附属内驱力的不同含义。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属于中等难度题。

解析:通过回忆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知识点,就知道内驱力主要包括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因此,答案D是一个虚假答案。而认知内驱力是指向知识,附属内驱力是指向他人,只有自我通过内驱力是指向自己的。

答案B

【例9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级气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教师领导管理方式是

A. 强硬专断型       B. 仁慈专断型  

C. 放任自流型       D. 民主型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影响师生交往质量的教育因素。要求考生知道教师不同的领导管理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学生典型反应。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教师的管理领导方式分为强硬专断型、仁慈专断型、放任自流型以及民主型四种。通过回忆以及词汇意义比对,容易得到题目是指民主型教师管理领导方式。

答案D

【例9引发正向交往行为的心理效应是

A. 自己人效应       B. 首因效应  

C. 晕轮效应         D. 投射效应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师生交往中的心理效应。要求在理解各种心理效应的基础上能够对效应的作用性质进行区分。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师生交往中的心理效应分为引向正向和引向负向两种。自己人是把他人与自己归为一类;首因效应、晕轮效应以及投射效应都强调对消极的认知倾向,四个选项对比后可以得出只有自己人效应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答案A

【例10“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一种刺激的什么现象?

A. 泛化             B. 分化  

C. 模糊             D. 强化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经典条件作用中的行为法则的掌握水平。本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经典条件作用学习理论的原理是反射的形成,无条件刺激与条件刺激多次配对出现,最终形成有机体对条件刺激反应。条件刺激可能发生变化,题目所考查的是一种刺激的泛化现象,分化可在对题干的意义分析上直接排除,模糊不是专业词汇,也与题意不符;而强化更是操作性条件反射的用语。所以只有泛化是符合答案的。

答案A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例1自我效能感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职业生涯常见问题的理解,考生应该能够通过科学的路径来分析和解决自己职业面对的困惑。本题属于识记层次,容易题。

解析:自我效能感是影响教师职业水平的重要因素,根据语义分析可以得到应是自己对自己的某种行为的信心。在结合教师的工作特点以及相应的知识点的记忆,可得到标准答案。

答案:指个体对自己实现特定领域行为的主观判断与期望。

【例2晶体智力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智力的有关概念的理解水平,并能够将其与流体智力区分开来。本题属于识记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是心理学家卡特尔对智力的区分。晶体智力与流体智力不同,相对较少受神经生理水平的限制,与教育文化相关更大。考生能够将两者区分,则相对比较容易得到的答案。

答案:晶体智力是获得知识和发达的智力、技能的结合,由一定的社会文化决定,是长期学习的结果,由词汇、社会推理以及问题解决等测验度量。

【例3精加工策略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通用学习策略的掌握。要求考生能够准确描述该概念的核心涵义。本题属于识记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精加工策略是一种通用的学习策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帮助学生有效使用这种策略。精加工策略的核心是能够对学习材料教学深加工,“精”的含义不是多次重复,而是将学习材料组织化,和自己的已有知识建立联系。

答案:指对学习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加工(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其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理解其内在的深层含义,并促进记忆的学习策略。

(三)辨析题(先判对错,然后说明理由。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例1有人把教师比喻为蜡烛,请对这种教师职业价值观(“蜡烛观”)进行辨析。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是否理解和树立了现代教师职业价值观念,并考查考生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本题属于应用层次,较难度题。

解析:可先介绍教师职业价值观的内涵,接着指出“蜡烛观”的基本思想是“照亮别人必以毁灭自己为前提”的观点。然后对这种观点进行分析,指出其虽强调教师的奉献精神的积极意义,但却是片面消极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创造性,片面地把学生的成才与教师的发展对立起来。

答案:这是一种消极片面的教师职业价值观。教师职业价值观是教师对所从事得职业好自身发展的认识好评价,主要体现着对教师职业的评价取向、职业选择要求、职业报酬的期望等问题的认识与评价上。“蜡烛观”的基本思想是“照亮别人必以毁灭自己为前提”,这种观点虽赞许了教师的奉献精神的积极意义,但却是片面消极的理解教师职业,把充满创造性的教育教学活动解释为单向的知识输出,片面地把学生的成才与教师的发展对立起来,否认了“教学相长”,会打击教师的职业工作的积极性。

【例2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越好。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的理解,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较高难度题。

解析:学习动机是学习的先决条件,主观上人们一般认为动机越强,行为效果越好。因此,学习首先要有一定的动机,但不是动机越强越好,考生将动机与效率的知识结合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到本题观点是错误的。

答案:这是对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关系的一种片面理解。学习动机有效学习活动的水平和效果,但动机和学习效果的关系并不总是一致的,一般来说,最佳学习效果的动机水平为中等,但因任务复杂的程度而略有不同。耶基斯—多德森通过实验发现,简单的任务,最佳的动机水平偏高;复杂的任务,最佳的动机水平偏低,中等复杂程度的任务,动机水平介于这两者之间。

(四)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6,共24分)

【例1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是否理解大学生学习内容的特点。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容易题。

解析:考生只需根据教材把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特点的3个表现回答即可,也可用自己的话表述。

答案:1)职业定向目标明确。(2)课程设置紧扣专业发展需要。(3)专门的专业实践能力训练。

【例2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内容的识记和理解,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中等难度题。

解析:考生只需根据教材把教师教学监控能力表现的4个方面回答即可,也可用自己的话表述。

答案:(1)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筹划与安排。(2)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组织与沟通。(3)教师对课题教学的反馈与评价。(4)教师对教学效果的分析与反思。

【例3师生交往的缺失的表现有哪些?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师生交往及其影响因素。要求能够对当前师生交往的缺失现象进行合理总结。本题属于应用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师生交往缺失是当前高校师生交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革,师生交往的形式、体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综合考虑社会的特点以及当前师生的个人特点,可以得到答案。

答案:1)师生个体与个体交往减少,个体与群体交往增加;(2)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往减少,面对符号的间接交往增加;(3)师生非正式的体制外交往减少、正式的体制内交往增加。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5分)

【例1什么是教学效能感?联系实际谈谈哪些因素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效能感。

考查目的:第一问,考查考生对教师教学效能感内涵的识记和理解,本题属于识记题,属容易题。第2问,考查考生对教师教学效能感这种心理素质的理解和掌握,知道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各种主要因素,从而懂得在现实工作中提高教学效能感的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教学自信心。本题属于应用层次,较难度题。

解析:1问,根据教材中对教学效能感的定义可回答。第2问,考生可根据教材中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4个因素,并结合教师工作实际展开论述即可。

答案要点:教学效能感是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的学习活动好的学习结果的能力的主观判断。它包括:一般教学效能感,即对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的认识和判断;个人教学效能感,即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的能力的认识好评价。

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因素很多,如:(1)成败经验,成功会提高教学效能感,失败会降低教学效能感。(2)替代性经验,当看到与自己差不多的榜样成功时会增强自我效能感,当看到与自己差不多的榜样失败时会降低自我效能感。(3)言语说服,他人建议、劝告、解释和激励可能改变个人的自我效能感。(4)情绪唤起,正性情绪可以提高自我效能感,负性情绪可以降低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在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各种因素中,与外部因素相比较,教师的主观因素是影响教学效能感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师的价值和自我概念。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18分)

【例1魏老师在高校工作近20年了,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魏老师认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身为教师,就要为人师表。他用他的行动践行了他的教育理念。魏老师是个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知识渊博、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他上的课学生从不缺席,课堂气氛活跃。他平时主动与学生沟通,课后,通过辅导、答疑、聊天等方式解决学生学习、生活、思想中的问题。魏老师治学严谨,甘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引导和熏陶学生,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优秀教师,也曾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

问题分析:

1)通过以上案例,分析有效教师应该具备哪些人格特征。

2)谈谈有效教师的人格特征对学生的影响。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有效教师人格特征的具体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懂得教师的人格对学生身心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本题属于应用层次,属较难度题。

解析:健全的人格特征是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第1问结合案例中优秀教师的事例回答出有效教师的三个人格特征:激励性人格特征(热情有爱心、耐心、可信任感)、以成功为导向(对成功的期望、激励和支持)、专业品行(有条理、适应性、灵活性、责任心等)。第二问可从教师人格对师生关系、教师威信、学生身心发展几个方面展开阐述即可。

答案要点

1)健全的人格特征是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全国优秀教师韩培兰的事迹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效教师应具备的人格特征:①激励性人格特征,有效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爱学生,对学生热情,有耐心和责任心,值得学生信赖。②以成功为导向,有效教师能鼓励和支持学生,能向学生传授积极的态度并感染学生,为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鼓励学生进步。③专业品行,有效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表现出专业、灵活的品行。包括有条理的行为、教学中灵活、富有机智、博学等。

2)有效教师的人格特征对学生有着重要的影响:①有助于师生关系的融洽。②有助于树立教师的威信。③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④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和习惯。

 

 

 

 

 

 

 

 

 

 

 

 

六、参考样卷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心理学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 助人行业中的个体在面对过度工作需求时,所产生的的身体和情绪的极度疲劳状态,称为

A. 高原现象         B. 工作效能感

C. 职业倦怠         D. 情绪衰竭                    

2.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说明社会对教师角色的一种期待是

A. 文化知识的传播者    B.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C. 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D. 心理健康的教育者          

3.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随机应变、对症下药”,这表现了教师的

A. 教学监控能力     B. 教学反思能力

 C. 教学认知能力     D. 教育机智                     

4. 试图把别人的特点当成自己的特点,以此来缓解压力,减轻焦虑的应对方式是

A. 否认             B. 合理化   

C. 反向             D. 自居作用                    

5. 大学高年级的学生要完成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这表现了大学生自主学习的

A. 主动性           B. 选择性  

C. 探究性           D. 批判性                       

6. 大学阶段学习内容最明显的特点是

A. 自主性           B. 专业性  

C. 创新性           D. 超越性                       

7. 埃里克森认为,成年早期的发展任务是

A. 获得亲密感       B. 获得自主感  

C. 发展信任感       D. 建立同一感                   

 8. 教学的本质是

A.知识             B.说服        

C.交往             D.成长                        

 9. 一般而言,能更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的是

 A.表扬和奖励       B.批评和指责  

C.惩罚             D.失败                        

10. 时常表扬学生并且关心学生,口头禅是“我喜欢这样做”或“你们能给我这样做吗?”,这属于

A.强硬专断型       B.仁慈专断型  

C.民主型           D.放任自流型                  

11. 借一斑而窥全豹是一种

A.晕轮效应         B.首因效应   

C.近因效应         D.刻板印象                    

12.西方心理学家认为,决定一个人是否受欢迎的特别重要的品质是

  A.知识能力        B.待人热情     

C.积极主动        D.自信                        

13.直率热情、脾气暴躁、易于冲动的人属于

A.胆汁质气质       B.多血质气质  

C.抑郁质气质       D.粘液质气质                  

14. 学习是由于经验所引起的行为或思维的变化这种变化具有

A. 平衡性           B. 不稳定性  

C. 相对持久性       D. 波动性                       

15. 一般而言,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的是

A. 惩罚             B. 批评和指责  

C. 失败             D. 表扬和奖励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 性格

2.  动机

3.  陈述性知识

4.  自己人效应

 三、辨析题(先判对错,然后说明理由。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1. 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过程是先形成角色认同,然后才进入角色认知阶段。

2. 刻板印象不影响正常的师生交往。

四、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6,共24分)

1.简述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

2. 简述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主要观点。

3. 简述师生交往缺失的主要表现

4. 简述超限效应的在教育上的具体表现。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5分)

1.结合实际谈谈教师职业压力来源于哪些方面?可采取哪些有效的方法缓解压力?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18分)

1.仔细阅读以下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以分析。

大学生小刘回忆道:“经过高考激烈的竞争,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跨进了大学校园。对于我来说,大学已是我‘理想的顶点’,满足感油然而生。于是,放松紧张的神经,休整疲惫的身体,上课读小说,下课逛大街,早晨睡懒觉,晚上看电影,整天不思学习,无所作为,这种消极颓废的生活伴随我渡过了半年光阴。期末考试时我的成绩竟然在全班倒数几名之列,这对于长期名列前茅的我犹如当头一棒。我想要振作起来,但又不知从何下手。”

问题:(1)大学生学习适应不良的表现有哪些?(8分)

      2)如何帮助小刘走出困惑,培养健康的学习心理?(10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C  2.B  3.D  4.D  5.C  6.B  7.A   8.C  9.A  10.B  11.A  12.B  13.A  14.C   15.D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 性格是个体在对现实的态度及其相应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稳定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4分)。

  2. 动机是引起个体活动,维持已引起的活动(2分),并导致该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过程或内部状态(2分)。

3. 陈述性知识又称“描述性知识”“事实性知识”(1分),主要反映事物的性质、内容、状态和事物变化发展的原因(2分),及回答“某物是什么”的问题(1分)。

4. 自己人效应是指对“自己人”所说的话更信赖、更容易接受的心理现象。(4分)

三、辨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1.这是错误的(2分)。教师职业角色形成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一般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角色认知阶段,第二阶段是角色认同阶段,第三阶段是角色信念阶段(2分)。对教师角色的认同是建立在角色认知的基础上并伴以一定的情感体验,有了教育教学经验后才真正具有的(2分)。

2. 本题目的观点是错误的(2分)。刻板印象是一种在自己头脑中刻印关于某人、某一类人固定印象,并且以此固定印象作为判断和评价人依据的心理现象,它的主要特征是“由部分推知整体”,因此,这种心理现象必然会导致一些认知偏差,特别是消极地看待某个群体的时候(2分)。在师生交往中,往往也由于刻板印象使老师对独生子女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产生偏见,学生也可以对老教师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持有固定的看法,这些都可能影响到正常的师生交往(2分)。

四、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6,共24分)

1. 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是:第一步浏览;第二步提问;第三步阅读;第四步陈述;第五步复习。(每个步骤1分,阐述1分)

2. 马斯洛将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依次是生理需要(1分)、安全需要(1分)、归属和爱的需要(1分)、尊重的需要(1分)、自我实现的需要(1分)。马斯洛认为,层次越低的需要强度越大,人们优先满足较低层次的需要,再依次满足较高层次的需要(1分)。

3. 1)师生个体与个体交往减少,个体与群体交往增加(2分);(2)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往减少,面对符号的间接交往增加(2分);(3)师生非正式的体制外交往减少、正式的体制内交往增加(2分)。

4. 超限效应在教育中也时有发生,表现在时间上的超限,主要是教师拖堂(2分)、内容上的超限,主要表现在教师的批评和表扬当中(2分)、教育技巧上的超限效应(2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5分)

1. 教师职业压力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1)教师职业生涯特点带来的压力(2分,其中观点1分,展开论述1分);(2)教师职业角色特点带来的压力(2分,其中观点1分,展开论述1分):(3)对教师高素质要求带来的压力(2分,其中观点1分,展开论述1分)。

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压力:(1)调整认知方式和期待水平(3分,其中观点2分,展开论述1分));(2)掌握调控技巧好抗压方法(3分,其中观点2分,展开论述1分));(3)寻求社会支持好心理帮助(3分,其中观点2分,展开论述1分)。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18分)

1. 大学生学习适应不良的表现:(1)学习方式不适应;(2)学习态度不适应;(3)学习过度焦虑。(每个观点2分,展开论述2分,满分共8分)

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学习心理,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树立对专业的信任感。(2)培养专业兴趣。(3)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每个观点2分,展开论述4分,满分共10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