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江西省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押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2-11-10 11:04:01

 
==============================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1924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
2.B【解析】感性概括即直觉概括,是在直观的基础上自发进行的一种低级的概括形式,只能获得不充分的日常概念和命题。
3.C【解析】ABD三项属于元认知策略。
4.B【解析】根据变通性(也称灵活性)的定义,选B。
5.C【解析】在内化阶段,个体的行为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具有坚定性。
6.D【解析】全身松弛训练由雅各布松在20世纪20年代首创。
7.B【解析】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可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8.C【解析】操作技能也叫动作技能、运动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操作活动方式。
9.A【解析】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
10.B【解析】智商l00表示中等智力。
11.D【解析】感觉记忆中,信息贮存的方式具有鲜明的形象性。所以主要以视象和声象形式存储。
12.C【解析】高中生的伦理道德的发展具有成熟性。
13.C【解析】冲动型学生面对问题时总是急于求成,不能全面细致地分析问题的各种可能性,不管正确与否就急于表达出来,甚至有时还没弄清问题的要求,就开始对问题进行解答。他们的信息加工策略使用的多是整体加工方式,在完成需要整体型解释的学习任务时,学习成绩更好。
14.B【解析】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论认为基本结构就是某一学科领域的基本观念,类似于平时所说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这“三基”。主要的不同在于,基本结构不仅指一般原理的学习,还包括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15.C【解析】能增强反应概率的刺激称为强化,能降低反应概率的刺激称为惩罚。老师让学生做十遍,是为了使学生做错题的概率降低,因此,属于惩罚。
二、多项选择题
1.C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对教育心理学学科定位的理解。
2.ABCDE【解析】略。
3.ABCD【解析】①试误是顿悟的前奏,顿悟是试误的结果。②试误发生在学习过程的早期,顿悟发生在学习过程的中、晚期。③试误取决于学习情境或学习内容的复杂性,对于简单的学习内容,试误时问短,顿悟一下子产生;对于复杂的学习内容,试误时间长,顿悟可能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产生。
4.ABC【解析】略。
5.ABCDE【解析】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常常用到以下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讲解法、演示法、课堂问答法、练习法、指导法、讨论法、实验法、游戏法、参观法。
6.ABC【解析】动机的作用有三方面:激活动机、定向动机、强化动机。
7.BCD【解析】根据韦纳的成就动机的归因模式,学生对学习结果的归因对以后的学习行为会产生影响,将成败归因于内部因素,会产生羞愧感;将成败归因于稳定因素,则可期待下一次的成败;将成败归因于可控因素,则可产生内疚。
8.BCD【解析】现代认知心理学把人的记忆系统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三个子系统。
9.ABCD【解析】有效进行知识概括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合理运用正例和反例;运用变式组织感性经验、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科学的进行比较;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自觉概括。
10.CD【解析】根据动作的连贯性与否可将操作技能分为连续型操作技能、断续型操作技能。
三、是非判断题
1.√【解析】略。
2.×【解析】成败的原因与能力、努力、任务难度、运气都有关系,归因于能力的不足不一定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解析】略。
4.×【解析】个人的人格是在遗传、成熟、环境、教育等先天后天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因此,不能断言人格障碍必定是后天教养的结果。
5.√【解析】略。
6.×【解析】实物直观过程中实物的本质属性与非本质属性常常混在一起,往往难以突出本质要素。
7.√【解析】略。
8.√【解析】知识直观就是学习者通过对直接感知到的教材直观信息进行加工,从而获得感性知识的过程。知识直观是领会和理解科学知识的起点,是学生由不知到知的开端,是知识获得的首要环节。
9.√【解析】心智技能具有内隐性和简缩性。
10.×【解析】此说法是错误的定势对问题解决既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
11.√【解析】两种方法的作用不同,在消除不良行为的时候应该同时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所以两者结合效果会更好。
12.×【解析】因药物、疲劳、疾病等因素也可引起行为变化。
13.√【解析】操作技能的形成分为操作定向、操作模仿、操作整合与操作熟练四个阶段。定向是第一个阶段,模仿以及后续的阶段必须在定向的基础上进行。
14.×【解析】通过实践检验假设有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
15.×【解析】价值辨析强调的不是价值本身,而是强调通过辨析、获得价值观的过程。因为价值观念是人自身的一种内在价值,不易清醒地意识。
四、情境分析题
(一)1.B
2.BD
(二)1.C
2.D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