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模拟题 - 正文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3-13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下列关于顺查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审计质量高
B.工作量大,不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C.适用于内控系统比较健全的被审计单位
D.适用于规模较小的被审计单位
E.审计的目的性针对性比较强
【答案】A B D
【解析】这个知识点考核的是顺查法的缺点。顺查法的优点是审计过程全面细致,因此审计质量高。缺点是事无巨细,不突出重点,工作量大,不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般适用于业务规模小、会计资料较少、存在问题较多的被审计单位。
2.关于鉴证业务要素的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鉴证对象只能是财务状况
B.审计时所使用的标准是鉴证业务准则
C.注册会计师针对鉴证对象信息提供保证
D.标准即用来对鉴证对象进行评价或计量的基准
E. 当鉴证对象为财务业绩,鉴证对象信息是财务报表
【答案】ABC
【解析】鉴证对象可能是财务状况,也可能是非财务状况,故A不对。审计时所使用的标准是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故B不对。注册会计师不提供保证,故C不对。
3.属于自我评价损害独立性的情形主要包括( )。
A.鉴证小组成员曾是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
B.对鉴证业务采取或有收费的方式
C.为鉴证客户提供直接影响鉴证业务对象的其他服务
D.为鉴证客户编制属于鉴证业务对象的数据
E. 为鉴证客户编制属于鉴证业务对象的其他记录
【答案】ACDE
【解析】对鉴证业务采取或有收费的方式属于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产生损害的情形。
4.注册会计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 )人员进行书面或口头询问等查询方法来获取审计证据。
A.内部知情人士 B.外部知情人士
C.律师 D.财会人员
E. 财务经理
【答案】ABCDE
【解析】询问是指注册会计师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P公司内部或外部的知情人员获取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并对答复进行评价的过程。被审计单位律师及财会人员都属于内部知情人员。
5.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有( )。
A. 观察经营场所
B. 追踪交易通过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的过程
C. 计算内部控制生成和记录
D. 询问公司有关人员
E. 穿行测试
【答案】AD
【解析】注册会计师通常实施下列风险评估程序,以获取有关控制设计和执行的审计证据:(一)询问;(二)观察;(三)检查;(四)分析程序。
6.在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 )方面获取关于控制是否有效运行的审计证据。
A.控制是如何运行的
B.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C.控制由谁执行
D.控制以何种方式运行
E. 控制在所审计期间的不同时点是如何运行的
【答案】BCDE
【解析】在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方面获取关于控制是否有效运行的审计证据:(一)控制在所审计期间的不同时点是如何运行的;(二)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三)控制由谁执行;(四)控制以何种方式运行。
7.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已发生的销货业务是否均已登记入账进行审计时,常用的控制测试程序有( )。
A.检查发运凭证连续编号的完整性 B.检查赊销业务是否经适当的授权批准
C.检查销售发票连续编号的完整性 D.观察已经寄出的对账单的完整性
E. 检查对账单连续编号的完整性
【答案】AC
【解析】检查发运凭证和销售发票等原始票据是否连续编号,是测试销货业务完整性常用的控制测试程序。检查赊销业务是否经适当的授权批准,观察已经寄出的对账单的完整性分别为测试交易授权和独立稽核。
8.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措施对函证实施过程进行控制。
A.将被询证者的名称、地址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记录核对
B.将询证函中列示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资料核对
C.询证函经被审计单位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
D.在询证函中指明直接向接受审计业务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回函
E. 询证函经会计师事务所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
【答案】ABCD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以下措施对函证实施过程进行控制:将被询证者的名称、地址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记录核对;将询证函中列示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资料核对;询证函经被审计单位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在询证函中指明直接向接受审计业务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回函;将发出询证函的情况记录于工作底稿;将收到的回函形成工作底稿,并汇总统计函证结果。
9. 注册会计师实施固定资产实质性程序,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对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注册会计师应检查其是否已暂估入账并计提折旧
B.实施实地检查审计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固定资产明细账为起点进行追查
C.注册会计师实地检查固定资产的重点应放在当期增加的固定资产
D.审计固定资产减少的目的在于查明减少的固定资产是否已做相应的会计处理
E.注册会计师实地检查固定资产的重点应放在当期减少的固定资产
【答案】ABCD
【解析】注册会计师实地检查固定资产的重点应放在当期增加的固定资产,而不应包括减少的固定资产,减少的固定资产无法通过实地检查发现。
10. 审计报告的引言段应当包括()。
A.指出构成整套财务报表的每张财务报表的名称
B.提及财务报表的附注
C.指明财务报表的日期和涵盖的期间
D.指明审计报告的收件人
E. 指明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
【答案】ABC
【解析】审计报告的引言段应当说明被审计单位的名称和财务报表已经过审计,并包括下列内容:指出构成整套财务报表的每张财务报表的名称;提及财务报表的附注;指明财务报表的日期和涵盖的期间。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分,共4分)
认定
【答案】
认定是指管理层对财务报表各组成要素的确认、计量、列报作出的明确或隐含的表达。
2.控制活动
【答案】
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与授权、业绩评价、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等相关的活动。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 A公司主要经营电视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售以仓库为交货地点。A公司目前主要采用手工会计系统。注册会计师负责于2008年10月20 日 至11月20日对A公司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进行了解、测试与评价。
资料:注册会计师负责对A公司货币资金与交易循环的内部控制实施测试,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测试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关于银行存款的内部控制:财务处处长负责支票的签署,外出时其职责由副处长代为履行;副处长负责银行预留印鉴的保管和财务专用章的管理,外出时其职责由厂长代为履行;财务人员乙负责空白支票的管理,仅在出差期间交由财务处长管理。负责签署支票的财务处长的个人名章由其本人亲自掌管,仅在出差期间交由副处长临时代管。
(2)关于货币资金支付的规定:部门或个人用款时,应提前向审批人提交申请,注明款项的用途、金额、支付方式、经济合同、或相关证明;对于金额在10000元以下的用款申请,必须经过财务副处长的审批,金额在10000元以上的用款申请,应经过财务处长的审批;出纳人员根据已经批准的支付申请,按规定办理货币资金支付手续,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货币资金支付后,应由专职的复核人员进行复核,复核货币资金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手续、金额、支付方式、时间等,发现问题后及时纠正。
要求:
针对资料第(1)和第(2)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指出上述事项是否表明相关内部控制得到有效执行。如果表明相关内部控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请简要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建议。
【答案】
(1)
(1)有严重缺陷。
理由:因为如果财务处长与财务人员乙同时出差,则空白支票、签署支票的个人名章、财务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将全部落入副处长之手。同样地,如果副处长与财务人员乙同时出差,空白支票、签署支票的个人名章、财务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将全部将全部落入处长之手,这就违反了签发支票的全部印鉴不能由一个人掌管的规定,难以防止银行存款被贪污的情况。
建议:财务处长、副处长外出期间,分别指定与货币资金支付无关的专门人员掌管印鉴。
(2)货币资金的支付制度存在严重缺陷。
理由:因为一是未对财务处长的审批权限规定任何限制,违反了“对重要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应当实行集体决策”的规定,无法防范贪污、侵占、挪用货币资金的行为;二是货币资金支付在前,复核在后,至多能及时发现问题,而无法防止问题的发生。
建议:经董事会指定财务处长的审批权限,对超过权限的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实行集体决策;支付货币资金之前,应由专职的复核人员进行复核,复核货币资金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手续、金额、支付方式、支付单位等是否妥当。复核无误后交由出纳员办理支付业务。
2.注册会计师对XYZ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其未经审计的有关财务报表项目金额如下(单位:人民币万元):

财务报表项目名称
金 额
资产总计 180 000
股东权益合计 88 000
营业收入 240 000
利润总额 36 000
净利润 24 120

要求:
如果以资产总额、净资产(股东权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作为判断基础,采用固定比率法,并假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固定百分比数值分别0.5%、1%、0.5%和5%,请代注册会计师计算确定XYZ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度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请列示计算过程)。
(1)计算确定XYZ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层次的审计重要性水平;
(2)简要说明重要性水平与审计风险之间的关系;
(3)简要说明重要性水平与审计证据之间的关系。
【答案】略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分)
根据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请问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其特性包括哪些?
(2)注册会计师运用哪些审计方法获取审计证据?
(3)注册会计师可以实施的审计程序可以划分为哪几类?
【答案】略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2分,共36分)
1.下表列示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和固定资产项目的若干具体审计目标及可能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请针对每一审计目标,在相应的审计项目内选出能够实现该审计目标的一项最佳审计程序,将其相应的编号列在题后表格内,每一项审计程序最多只能被选择一次。

审计项目
审计目标 审计程序
交易性金融资产 (1) 交易性金融资产存在性。
(2) 交易性金融资产计价的准确性。
(3)在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的分类恰当。
A.检查交易性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类恰当,并已进行正确的会计处理。
B.抽查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记录原始凭证,证实有关凭证是否已预先编号。
C.确定交易性金融资产价格的任何波动已进行恰当的会计处理。
D.函证资产负债表日被托管的所有有价证券。
应收账款 (4)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收账款记录完整。
(5)资产负债表日应收账款余额正确。
(6)应收账款总体合理。
(7)应收账款分类反映恰当。
(8)在资产负债表日,被审计单位对所有应收账款具有法定收款权。
A.分析应收账款同销售的比率关系,并同前期比较。
B.实施销售截止测试,确定销售业务和相应的存货及销货成本记录在恰当的会计期间。
C.按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标准测算已提坏账准备是否充分,并提请调整大额差异。
D.抽查被审计单位职员及有关部门的暂借款项的记录,确定已计入正确的账户。
E.检查货运文件是否连续编号,作废的文件是否盖章注销。
F.复核所有贷款协议,确定应收账款是否已作抵押。
固定资产 (9)被审计单位对所审会计期间内所增固定资产享有所有权。
(10)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在册固定资产均存在。
(11)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固定资产的净值均已正确计量
A. 实地检查所有主要的机器设备。
B.复核折旧费用的计提,并确定固定资产有效使用年限及折旧方法同以前年度一致。
C.确定固定资产记录部门与保管使用部门的职责分离。
D.审查固定资产契约和保险单据。
【答案】略
2. Y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X公司主要从事A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无明显产销淡旺季。产品销售采用赊销方式,正常信用期为20天。在A产品生产成本中,a原材料成本占重大比重。a原材料在20×8年的年初、年末库存均为零。A产品的发出计价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
资料二:20×8年度,X公司所处行业的统计资料显示,生产A产品所需a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汇率因素导致a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上涨;替代产品面市使A产品的市场需求减少,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销售价格明显下跌。
资料三:X公司20×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及相关财户记录反映:
(1)A产品20×7年度和20×8年度的销售记录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2)A产品20×8年度收发存记录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3)与销售A产品相关的应收账款变动记录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运用分析程序识别X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并列示分析过程和分析结果。
【答案】略
3.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2008年11月,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初步了解和测试。
资料:通过对甲公司内部控制的测试,注册会计师注意到,除下列情况表明存货相关内部控制可能存在缺陷外,其他内部控制均健全、有效:
(1)甲公司未定期对存货实施盘点,但有完整的存货会计记录和仓库记录;
(2)甲公司发出存货时未全部按顺序记录;
(3)甲公司生产存货所需的零星C材料由XYZ公司代管,但甲公司未对C材料的变动进行会计记录;
(4)甲公司每年12月25日后发出的存货在仓库的明细账上记录,但未在财务部门的会计账上反映;
(5)甲公司发出材料存在不按既定计价方法核算的现象;
(6)甲公司财务部门会计记录和仓库明细账均反映了代XYZ公司保管的E材料。
要求:
(l)注册会计师通过内部控制测试所注意到的各种情况是否实际构成存货内部控制缺陷?并简要说明理由(请在答题卷的表格中解答)。
(2)根据资料,对于上述情况中确实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为了证实其可能导致的财务报表错误,请代A和B注册会计师分别确定一项最主要的实质性程序,并分别说明实施各项程序能够实现的审计目标(请在答题卷给定的表格中解答)。
【答案】略|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资料库
    ·2010中国大学评价前100名名单
    ·2010中国36所研究型大学名单排行
    ·2010中国大学农学A等学校排行榜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2010中国大学历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理学A等学校排行榜
    ·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
    ·最新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7月12日)
    ·2010中国大学教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名
    ·2010中国大学经济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全国自考北京自考网   全国资讯   黑龙江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   湖北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福建自考
    成绩查询
    报考指南
    自考真题
    自考模拟题
    主考院校
    自考专业自考专业   小自考专业
    自考大纲
    自考网站
    考试计划专科   独立本科段   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   师范类专业   停考专业
    自考复习